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冰冰期待30岁来临 要做潘迎紫那样的演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18:28  精品购物指南
text1 范冰冰
text2 范冰冰

  执行/何小晨 屈天鹏 采访、撰文/巩晓莉 摄影/童梦(Studio 6)化妆/卜柯文(东田造型) 助理/仲峤 封面服装/Alex Wang(王培沂作品)范冰冰妆容支持/巴黎欧莱雅

  2010年,是范冰冰事业再跃台阶的一年。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后成为了她最耀眼的一个标签,国际品牌的垂青也令她的国际时代来临,而热心慈善的她也成为了一种榜样,智慧和美丽依然是她的符号。走进摄影棚的范冰冰表现得谦虚而友善,没有什么大明星的架子,大家叫她“冰冰”,她快乐地答应,然后会走过去跟你聊天,她的举手投足间都表现得非常用心,别人未必看得真切。就像她说的,一座城堡,如果你走不到中心,永远猜不到城中景象。

  “一个人首先要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范围,否则无论是执著还是好高骛远只能变作无用功。有五分的能力去做十分的事情,或者说有十分的能力只做五分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不认真。我觉得自己的状态其实一直保持在一个线上,就是我希望自己有五分的能力就去做五分的事情,甚至努努力,去做好六分的事情。”

  《赵氏孤儿》:最爷们儿的公主

  近来范冰冰忙于《赵氏孤儿》的宣传,她跟随剧组奔走四方,不遗余力地为陈凯歌摇旗助威,“这是一部有呼吸感的电影,前半部紧凑——吸,后半部舒缓——呼,很有看头,在今年贺岁档将会是一匹黑马。”这是范冰冰与陈凯歌导演合作的第一部电影,她也毫不掩饰对导演的崇拜之情,“这部电影是圆了我的一个梦,我最喜欢的中国电影是《霸王别姬》,我看了30多遍,而《赵氏孤儿》在中国我认为只有陈凯歌导演可以拍,他真的是有文化底蕴的导演,文化功力很深厚,像一个历史教授,带着你进入历史长河,他讲的很多东西对我来说都很受用,让我崇拜和敬重。”

  这个故事,在赵氏一族被权臣屠岸贾诬陷后惨遭灭门之灾,范冰冰所饰演的庄姬,临危不乱,诞下赵氏孤儿,而为了保住赵氏最后的血脉救下孩子,更是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表现出了母亲护子的伟大本性以及对赵氏一家的情义。贵为一国公主,范冰冰的戏份并不多,表演上能够给她发挥的空间也不是很大,她甚至谦虚地说:“完全是跟着导演意愿走。”但她却将贵为一国公主的高贵与智慧,作为母亲的无私,以及临危不乱的魄力与勇气诠释得淋漓尽致,“沉鱼落雁,倾国倾城,堪比《霸王别姬》中的蒋雯丽,神来之笔。”网友这样评价剧中的她,范冰冰也再次用实际行动佐证了自己的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后桂冠绝非虚名。电影中的她形象朴素,卸去一切美艳,但范冰冰说:“这是一部爷们儿的电影,我饰演的庄姬在应对危难时刻所做的坚持和隐忍不是一介女子那么简单,这是个很爷们儿的公主。”这或许印证了她那句频率最高的自我表白:“我的身体里住着个男人。”

  “我工作绝非只为赚钱,我不会遗忘自己的梦想。我想自己做一些事情,是基于想要更多一些的主动权,去做真正我想做的事情。它无关控制欲。”记得范冰冰之前经纪公司的一个同事说,谁也不知道范冰冰心有多大,她独立出去,不光是为了发展,她是有一些别的想法,只是我们这个层次暂时还理解不了。范冰冰自离开华谊兄弟后,并没有按常理出牌,而是自立门户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不得不承认,她是个有想法的女演员,她不甘于原地踏步,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迈向了一条可能鲜花遍地,也可能布满荆棘的道路。如果没有足够的勇气与魄力,甚至内心不够强大,都不敢迈出这一步。

  “我做了10年的演员,做得很舒服,几乎没有什么操心的时候。我现在之所以要开自己的工作室,其实是梦想在‘作祟’。我常常觉得,自己还挺年轻的,应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东西。以前我看到一个好的故事,想把它弄成剧本,拍成片子,这是个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现在对我来说,把这个完成不是特别困难。这个过程比较有意思,就像由怀孕到生孩子,到把孩子养大了一样,虽然艰苦,但是很有成就感。我的朋友都说我是有肩膀的人,意思就是会去承担责任和风险。我有男孩的个性,喜欢照顾别人,我自己的想法,是做一个有肩膀的姑娘,不害怕去承担。”

  我希望自己四五十岁还能演得很棒

  坦率的范冰冰在面对年龄问题时也毫不遮掩,今年9月生日时,她很坦白地告诉媒体,自己29岁了,而她很期待30岁的来临。

  “30岁是一个阶梯,从女孩到女人。岁月这个东西你对它没有任何办法,只能任它滚滚前进,那又何苦与它纠结?”人们总觉得美女最担心自己红颜易老,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不然那些驻颜之术不会如此发达。如果范冰冰那副标致的容颜没生在她身上,说不定那个人也一样会在意自己的年龄和容貌,但正因为她是范冰冰,她不怕自己老,因为她说自己从决心要做演员的那一刻起,就没打算当一个靠容貌取胜的女星。甚至可以说,她觉得能做演员,都不是因为自己漂亮。

  她说:“一个人首先要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范围,否则无论是执著还是好高骛远只能变作无用功。有五分的能力去做十分的事情,或者说有十分的能力只做五分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不认真。我觉得自己的状态其实一直保持在一个线上,就是我希望自己有五分的能力就去做五分的事情,甚至努努力,去做好六分的事情。”

  范冰冰的偶像是那位年过四十却依然能把一代皇后“大玉儿”演得艳丽逼人的潘迎紫。那部在童年时代热映的电视剧给她树立了一个人生梦想:“我要做潘迎紫那样的演员,即使到了四五十岁还可以一样很美丽,一样演得很棒。我羡慕萧芳芳赵雅芝她们,老了还可以演戏。”范冰冰不怕老,因为“老”这个词,对她而言不代表结束,而是另一阶段梦想的开始。

  影后范,下一个十年真正盛放

  《观音山》中,范冰冰饰演女主角南风,一个个性叛逆不羁、充满纠结的高考落榜生,她面对无法解决的人生困境,每一次都选择用自毁的方式来度过,用酒瓶砸自己和灌两瓶酒,这让我想起前几天看过的《迷城》霍思燕饰演的一个家庭贫困的高二辍学的洗头妹──这样的失意女孩,在当代中国充满了现实意义的边缘人生,都不是只能用性感这一个招式才能被表演出来的,出演这样的女主角本身已经是良心的胜利,我相信东京国际电影节的评委首先是被《观音山》里被观音庇护的这个女生的不幸人生感动了。而《观音山》在东京国际电影节首场放映结束后,被用来形容范冰冰的各种形容词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是:洗尽铅华。

  千万不要以为范冰冰这回真地把自己整丑整老。她饰演的南风是一名酒吧歌手,出场的第一个镜头就是一头金色假发、短裙渔网袜的火辣造型,把身上的美艳突显到极致。之后的生活戏中,她清汤挂面,格子衬衣,一副最日常的样子,却美貌依然。说她洗尽铅华,是因为在这部电影里,她终于能够让观众忘掉她作为“范冰冰”本人的强大气场和特性,把她当成了戏里的南风。更具挑战的是和张艾嘉演对手戏,范冰冰着实危险。加上她基本都是状态戏,没有戏剧冲突来为表演加分,必须完全靠情绪来带动观众,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要有戏。否则镜头再多也会沦为点缀。还好,范冰冰之所以威武,就在于她明显是个遇强则强的主儿。在张艾嘉耀眼的光芒下,她并不露怯。

  李玉是很懂得范冰冰的。《观音山》是她俩第二次合作。两人此前合作的《苹果》因为饱受争议,反而让大家忽略范冰冰的表演。或许是同为女人,她更能捕捉到范冰冰身上除了美艳以外的其他特质。《观音山》中的范冰冰,最耐人回味的是她的笑,一开始坐在摩托上放肆的大笑,扒火车的时候迎着阳光眯着眼睛笑……到后半段,从老家回来,站在楼梯上看到陈柏霖时的微笑——太多的话不知道怎么说出口,这一笑就道尽了一切。这是我在大银幕上见到过的最美的范冰冰。

  来自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最新消息:范冰冰封后了。这个影后,来得恰是时候。入行10年来,她接片无数,最高峰时期试过同时接三个戏。她的演技,是在无数的烂片中通过自己的勤奋生生磨练出来的。接下来的10年,才是演员范冰冰真正盛放的时期。

  公益不需要做给别人看

  今年4月,范冰冰在云南旱灾期间向灾区孩子捐献了10385箱矿泉水,帮助灾区2832个小学生解决一个月的饮水需求。

  8月,范冰冰带着医生团队一行克服高海拔及路况复杂等艰难条件远赴西藏阿里地区,为当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100多个孩子做完心脏病筛查确诊,路途艰险,还曾因山洪暴发,道路与通讯全部中断,一度与大部队失去联系。阿里红十字会的王林泉会长说:“范冰冰是第一个亲身来阿里并下到偏远县乡的女明星。就凭这一点,我佩服她。”

  9月,首批 10个来自西藏阿里的小朋友赴京接受心脏病手术,陪伴她度过了29岁的生日。她投入的第一笔50万资金已经让首批儿童顺利完成手术,而第二批小朋友也已于近日完成手术返回西藏。范冰冰觉得“公益是不需要做给别人看的,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心,就问心无愧,继续勇往直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