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 解密艺人公关三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8:53  新浪娱乐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解密艺人公关三大原则这对夫妻的婚变事件,对于其各自的幕后团队而言无疑是一场大考

  公关三大原则:真实性、伤害度、主流价值观

  分手、婚变、吸毒、醉驾……明星的每一次危机于观众来说是一场盛宴,但对于其背后团队来讲却无疑是一场大考。不能无所作为,更不能用力过猛,要找准方向,掌握尺度,总结来讲,使巧劲儿。

  有人戏称,明星危机公关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把一坨屎捏成一朵花。但现实情况是稍有不慎,原本的一朵花就变成了一坨屎。那么,应当如何掌握分寸,怎样选择时机,是否有现成的原则可以遵循?拥有多年艺人推广、影视策划经验的麦特文化传媒总裁陈砺志现身说法,总结三大原则,解析在艺人形象保卫战中如何转危机为良机。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解密艺人公关三大原则当年艳照门事件中,阿娇的一句“很傻很天真”让她难以翻身

  一、真实性原则

首先要看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我一向认为在危机真正发生的时候,只有两种态度可取,第一是真诚,你讲真话,你做错事了,讲真话大家也都会谅解你。这个是很重要的。第二是真实,因为前面是态度,后面是内容,你可以不讲,完全保持沉默,但只要你讲话,必须是真话。所以你会看到真正的危机发生之后,在这两个原则之下去处理事情是OK的。相反,有很多人处理危机方式就是回避、掩饰、说谎,我们会看到往往采取这种行动的人,要么是他的工作人员,要么是他的经纪公司,要么是他的公关公司,还是比较少明星本人的。”——陈砺志

  典型案例:艳照门

  当年的艳照门事件出来,一众女星都傻了眼。用陈砺志的真实性原则判断,艳照自然是客观事实,在这一前提之下,艺人可以选择沉默不语,亦可以选择真诚坦白。

  张柏芝与钟欣桐的不同处理方式,堪称这一原则下两个相反的典型。擅长危机公关的英皇金牌经纪人霍汶希本想帮助阿娇(微博)维持清纯形象,让艳照事件以“真爱”的名义转朝良性发展,却未料犯了个最大的错误,便是那一句“很傻很天真”。没有真诚面对危机的阿娇,时至今日还未能完全翻身;相比之下,彼时已经结婚成家并生下大儿子的张柏芝本来就在身份上更易博得同情,况且在事件处理过程中,张柏芝自知事件属实,一直保持沉默,直到事件末期才站出来接受专访声泪控诉陈冠希,时机掌握非常得当,再加上有谢霆锋从旁配合,形象自然屹立不倒。

  其余案例:

  刘嘉玲(微博)裸照事件:多年前,刘嘉玲被绑架并拍下裸照。2002年,裸照被香港《东周刊》刊发,一时间关于刘嘉玲就是受辱女星的猜测不胫而走。面对陈年旧事被再度翻出,刘嘉玲选择坦然面对。11月,五百多名演艺人士举行游行集会,抗议《东周刊》刊发裸照行为。在集会上,刘嘉玲戴墨镜穿深色服装出场,先向大家鞠躬,对于娱乐圈所有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我今天来这里,想对爱护我的人,支持我的人,和一些想伤害我的人说的是同一句话:我比我想象中更坚强。如果这样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可以令大家警觉到传媒的职业道德对大家的生活环境的重要性,那其实我受到的伤害真是算不得什么。所有的困扰和愤怒,我都可以释放。”在此事件中,刘嘉玲的坚强,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事件之后,她的人气不跌反升。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解密艺人公关三大原则面临“家暴”传闻,小S选择与老公一起召开发布会澄清

  二、伤害性原则

  “当一件负面新闻发生的时候,它对你是否造成伤害。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这个负面是真实的,那我们要用真实性原则去对待;如果这个新闻是假的,那我们就要用伤害性原则去判断。如果它对你构成了伤害,你要迅速反应,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你一直不给出反应,最后大家都会认为它是真的。所以用伤害性原则来判断,就是这件事情对你造成什么样的伤害,比如会导致社会对你的评价降低,比如你的形象会受到损害,比如会导致媒体不喜欢你,比如会让你的工作伙伴对你有看法,或者说会导致另外一个艺人对你有看法,而那个艺人是你看重的。另外,如果说这件事情是突发的,偶发的,你第一时间澄清就OK,如果这件事情它可能还比较复杂,有后续的你未知的东西,你一定要把形势看清楚之后再做出反应。”——陈砺志

  典型案例:李厚霖李佳薇“被结婚”

  2008年10月,有媒体称李湘(微博)前夫李厚霖在9月底与新加坡乒坛一姐李佳薇在北京完婚。消息称,两人于08年3月经人介绍认识,奥运会后李佳薇结束恋爱财产纠纷,便与李厚霖闪电完婚。

  彼时李厚霖刚跟李湘离婚不久,他的公众形象很容易就被定格为花花公子。在得知与李佳薇的传闻之后,李厚霖与他的工作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迅速做出反应,发布声明。陈砺志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根据伤害性原则,这条假新闻将会影响公众对于李厚霖的形象认知,倘若不迅速发布声明表达态度,第二天的媒体上一定都将是两个人结婚的相关报道。基于公众对于李厚霖的印象,很有可能是负面消息居多。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李厚霖和其工作团队迅速反应,将声明发布在网络媒体上,第二天的报道中,读者能看到“传李厚霖与李佳薇结婚”的消息,但同时也能看到李厚霖的严正声明。

  其余案例:

  小S家暴事件:小S被传遭到老公家暴,为了替夫家正名,许雅钧小S夫妇特地召开记者会,当天小S裸妆出席,居家装扮,走在老公身后,营造小女人形象,在发布会上,小S以惯用的幽默风格化解负面传闻。

  孙楠(微博)涉毒事件:孙兴吸毒被抓之后,坊间传出有巨星毒品拆家的传闻,一张被公布的剪影与孙楠的某张照片高度相似。负面消息传出之后,孙楠的公众形象受到极大影响。随后,其公司发布声明,表示极度愤怒不会姑息,并称已将事件交由律师处理。

  三、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原则

  “当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事件发生的时候,艺人是一定要做出反应的。当然我们首先会用第一个‘真实性原则’去判断,如果它是真的,还可以选择不说话,但通常我认为艺人这个时候是要做出回应的。可以马上开发布会,可以公开道歉认错。”——陈砺志

  典型案例:艳照门中的陈冠希及孙兴莫少聪(微博)吸毒事件

  艳照门事件发生后,陈冠希可谓四面受敌,不仅遭到大众的谴责、媒体的围剿,于一众艳照女星面前也实难抬头。在保持了一段时间的沉默之后,陈冠希终于亮相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向大众道歉。在发布会上,陈冠希正装出席,深色西装加条纹衬衫,头发一丝不乱,语气低调沉稳,尽管未能扭转其当时的颓势,但竟然有不少女网友在看完发布会视频后直呼陈冠希好帅,这危机公关从某种层面讲也算是一种成功了。

  今年4月中旬,孙兴莫少聪因吸毒被捕,形象一落千丈。在获释之后,二人分别召开发布会,向公众鞠躬道歉。在发布会上,两个男人均是正装打扮,始终神情凝重,孙兴更是声泪俱下。发布会之后,莫少聪不仅没有因涉毒造成负面影响,片酬竟不降反升,由过往大概十多万元的片酬急跳升至上百万元,还有电影公司拿莫少聪被捕事件作为新电影的宣传卖点。他的经理人也说,莫少聪甚至比以前更忙。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解密艺人公关三大原则好莱坞男星贝尔来内地拍摄《金陵十三钗》留下好口碑

  艺人自己就是最好的公关

  很多经纪公司忙于各种公关,而有些艺人自己却并不十分在意。事实上张柏芝一向在公众面前都是不遮不掩、大大咧咧的形象。内地艺人中周迅也是个典型。麦特文化传媒总裁陈砺志认为周迅应对外界的方式相对特别:“她很少去声明什么,也不会接受采访澄清什么,感情上敢爱敢恨,也没有什么诡计,她跟谁谈恋爱,马上就有人知道了,她也不回避。赵薇(微博)也是一样。还有李冰冰(微博),真的是非常勤恳。我曾评价她是一个没有后台没有资源没有背景没有家财的艺人,完全靠自己,甚至演技也是后来渐渐磨练越来越好。这属于一种气质,有的人已经具备这种气质了。”

  用自己的表现赢取公众的认可和好感,本身就是一招高明的棋,在塑造艺人的公众形象方面,这一点往往能比任何技巧性的炒作和包装更有效。比如张艺谋电影《金陵十三钗》的男主角、好莱坞影星贝尔,自从来到中国拍戏,传递给公众的信息便是“没架子、够敬业”。陈砺志透露,两三个月的时间里,贝尔总是一个人呆在剧组,没有任何助理,甚至不带翻译,专靠演技说话。相比吆五喝六带着十几人团队的中国艺人来说,贝尔的大牌级别和圈内位置反倒更容易凸显。

  “什么是最好的公关?说实话,艺人就是。你能演很好的戏,你的所有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公众如何看待你。”陈砺志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