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 解密艺人背后危机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8:53  新浪娱乐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解密艺人背后危机公关往日妻贤子孝的幸福一家,如今只剩回忆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对话/撰文:瓮欣

  娱乐圈一部活生生的“战争奇谋大片”上演一个半月,日前终于接近尾声。男主角谢霆锋和女主角张柏芝在这场“婚变”题材的现代生活剧中倾情领衔,演绎了一出中国版“史密斯-谢夫妇”,两人各举战旗,让子弹飞。其间亦有查小欣、拉姑、谢贤、张豪龙、谢婷婷、霍汶希(微博)等联袂出演,共同诠释了一场有关婚姻的保卫战。

  有趣的是,这场战争保卫的却不是婚姻本身,而是男女主角的公众形象。谢霆锋的声明、张柏芝的专访、“还爱这个人只是不知道怎么继续走下去”的告白、张柏芝好友在微博上的频频爆料,以及7月8日两人短暂的90分钟家庭会谈和3句被广而告之的对白,串起了整个离婚协奏曲。同时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也是两人背后的公关团队及宣传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谢霆锋的绝世好男人形象能否继续保持,张柏芝会不会凭借此次危机收获同情,公关营销的技巧就在每一个细节处理之中。

  而事实上,一个艺人的每一次公关行为都是一场战争,不仅仅是锋芝,亦不局限于危机。麦特文化传媒总裁陈砺志(微博)说,艺人出席一场公开活动,什么时间去,穿什么衣服,坐什么车,跟谁站在一起,坐在什么位置,上台后讲什么样的话,在那个地方呆多久,有没有统一的化妆室,如果没有会跟谁一间,接受群访还是接受专访……每一项事无巨细,几乎都有其背后团队的精心安排。

  本期新调查,解析锋芝婚变事件中的力量博弈,同时也为您解密艺人背后的公关之道。

  目录

  壹、解析锋芝婚变:夫妻过招背后的力量博弈

  贰、公关三大原则:真实性、伤害度、主流价值观

  附录:关于艺人声明——世界上最重要的文本?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解密艺人背后危机公关谢霆锋在电影首映式上的表白,被认为“深情赛杨过”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解密艺人背后危机公关张柏芝带两子公园玩耍,一个慈母的形象呼之欲出

  壹、解析锋芝婚变:夫妻过招背后的力量博弈

  当年谢霆锋跪地求婚,张柏芝的眼泪流的像周星驰电影里一样乱七八糟。五年之后,这一对金童玉女闹离婚的新闻登上娱乐头条,并且以拉锯战的架势盘踞了长达一个半月之久,网友们在屡屡做出支持哪一方的艰难决定之后,齐声高呼求您赐我们一个大结局。

  正如电影阿甘正传里那句经典到被用烂了的台词:“生活就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我们也实在不清楚这宗娱乐大事件究竟会以怎样的方式落下帷幕,但在这过程中两夫妇浑身解数使尽,各出奇招,而其背后的公关团队也都经历了一场大考。

  谢霆锋的声明不是随便发的,据报道英皇总裁吴雨(微博)专门为其字斟句酌细细修改之后才去发布。向华强的太太陈岚也不是闲的没事才出来爆料,她的话语间描摹的是一个遭受家庭冷暴力却又坚强勇敢的张柏芝。昔日的夫妻二人顷刻间对立为两个阵营,官方力量与亲朋助力交互发挥着作用。甚至如文隽(微博)所说,香港人看着谢霆锋长大,他们的情感倾向或许又与内地许多网友截然不同。

  夫妻过招:霆锋官方发言 柏芝大胆揭底

  5月底,张柏芝与陈冠希(微博)机舱合影事件曝光,随即传出锋芝因此决裂分居,离婚传闻不胫而走。5月30日著名媒体人查小欣的一剂关于“张柏芝敛财”的猛料,可谓正式掀开了锋芝婚变这场戏码的大幕。

  相比张柏芝,谢霆锋的英皇公司较早回应此事,而且用香港媒体的话来说,是“全程官腔式对答”。30日下午16:00,霍汶希用微博发布第一条声明,否认分居传闻,保留法律追究权利。在此期间,关于二人即将离婚的各种揣测尘嚣甚上,甚至有人称两人决定6月6日正式办理手续。但峰回路转,6月5日,谢霆锋好友、某知名音乐人向新浪娱乐独家爆料,称在合照门有些小争吵之后,锋芝已经重归于好,每天都保持通话,离婚之事纯属谣传。

  在此期间,张柏芝一方一直未有任何回应,甚至港媒也难以拍到她的行踪。直到6月21日,张柏芝首度在港现身,当时的媒体报道中描摹她在陪两个儿子享受亲子之乐,“单手抱起Quintus,尽显母爱”。而紧随其后的23日,先是自称张柏芝好友的人士在微博爆料,数落谢霆锋力挺张柏芝,而后张柏芝本人终于发力,首度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怒揭谢霆锋老底,历数“三宗罪”——戴墨镜是影帝、暗地里向拉姑和查小欣爆料、对儿子实行冷暴力。

  相比张柏芝的血泪控诉,谢霆锋则持续不断打温情牌,走好男人路线。不论是“感谢柏芝五年来付出,并衷心寄语祝福”的声明,还是在北京发布会上被评价为“宛如杨过般的深情告白”,都与张柏芝的怒揭老底截然不同。

  一个血泪控诉、一个善打官腔,在双方相继开腔回应之后,这场婚变大戏终于达到矛盾的高潮,新消息也从未间断——谢霆锋终于回港与张柏芝正面对决,期间逗留90分钟,双方对白只有3句,戏剧化程度令人怀疑这是不是一场戏。而近日,谢霆锋还专程回家与爱子欢度两小时,张柏芝也被指傍上富豪干爹要出一本自传式回忆录。吐露5年婚姻里的秘密。

  有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张柏芝的批斗式发言,谢霆锋在此次形象保卫战中似乎更胜一筹。至于谢霆锋被数落的几项罪名如“假面老爸”“墨镜影帝”等,本身亦因外界无法探知事实真相而显得杀伤力不大。夫妻过招,高下立现。

  阵营起底:散兵略逊正规军 谢霆锋更胜一筹

  谢霆锋的粉丝在网络上讥讽张柏芝,说她的阵营上演了八场大戏,包括“芝希机舱和解”、“粉丝为该事掩饰”、“锋包二奶”、“中伤狄波拉”、“芝突然生病”、“公园亲子秀”、“好友微博批锋”、“柏芝大街臭骂”,场场都很难看。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这场夫妻过招之中,相比谢霆锋的有计划有步骤而言,张柏芝更像是随心随性,连爆料、揭老底都显得几分任性,而其背后阵营更像是一群散兵。

  事实上,若论家族势力,以狄波拉为代表的谢家上下,自然稍强于在娱乐圈毫无背景的张柏芝娘家,比如谢婷婷从未数落嫂子不是,却轻描淡写似是无意的透露LUCAS已经很久没去上学;论传媒力量,以查小欣为代表的资深传媒人很显然在此事过程中成为一枚至关重要的棋子。港媒《苹果日报》是最先报道机舱合照门的,而且有网友认为其一路打压张柏芝。甚至英皇集团本身也手握媒体资源,近日在微博流传的一张英皇旗下媒体《东方新地》封面上,赫然写着“停学、禁闭、食垃圾,LUCAS哭求跟爸爸”字样;论圈内好友,谢霆锋旧爱赵学而(微博)、卢巧音力挺“谢霆锋是个顾家男”,而张柏芝好友更给力一些,范玮琪、黑人、大小S(微博)、蔡少芬(微博)、关锦鹏(微博)、造型师Rick Chin等,无不在微博表示力挺。

  所以相较之下,构成锋芝各自力量差别最大的关键,便在于公司背景。众所周知,谢霆锋背靠英皇大树,除了有霍汶希这一金牌经纪人凡事有商量之外,英皇高层也极为重视谢霆锋的回应。据港媒《壹周刊》报道,本来一则由律师为谢霆锋撰写的声明,最后英皇总裁吴雨亲自修改,重申霆锋顾家等字眼,然后才拿去发布。香港一位资深经纪人陈先生透露,在北京召开记者会之前,也有人发现谢霆锋手拿写着英文的纸张,很可能谢霆锋早就预备好该说什么来应对媒体,如何措词对自己比较有利,完全已经是事先进行了沙盘推演。相比之下,张柏芝一方虽然人多势众,但都属小人物,而且自从2006年和谢霆锋结婚后她便与中国星公司解除合约,没有强大经纪公司做靠山,便显得势单力薄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是支持谢霆锋还是支持张柏芝,香港与内地或许存在着截然不同的答案。资深电影人文隽在其撰写的专栏评论《锋芝情变的几种可能性结局》里提及,“相信张柏芝的,大多是内地和台湾地区的网民,至于谢霆锋,对香港人言,都看着他长大,如同一分子,当然信他了!”

新调查:锋芝打响保卫战解密艺人背后危机公关微博流传英皇旗下杂志“抹黑”张柏芝的封面照

  业内点评:一场两败俱伤的战争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张柏芝显然输的更彻底一点。除了查小欣力挺谢霆锋,发文点评张柏芝“好妈妈形象大打折扣”、夫妻俩“一个使横手数臭对方,一个出沉痛声明,高下立见”之外,香港著名电视、电影编剧萧若元(微博),此番也直言张柏芝完全输掉这场战争,想要翻身很困难。“人家说她拿了上亿元,她都没有敢证明自己并没有拿过,反而说买了几十万的保姆车送给谢霆锋,所以还是没讲清楚;她还说谢霆锋是‘假面老公’,但证据却不足,谢霆锋喜欢回家打游戏,这么宅已经很好了,所以未来除非能提出新证据,否则舆论的天平还会倾向谢霆锋。”萧若元说。

  但与此同时,谢霆锋由艳照门时期开始建立起来的绝世好男人形象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接连爆出的“包二奶”传闻、“墨镜影帝”说法以及在北京发布会前“滴眼药水”的传闻,尽管杀伤力并不大,却也让谢霆锋失去了一部分支持率。尤其是接二连三发布的声明,全程官腔式,尽管在一些人看来温情脉脉,但更多网友却从中读出了“虚伪”。在微博发起的“张柏芝OR谢霆锋,你站在哪一边?”投票中,张柏芝的支持率甚至远超谢霆锋,对于谢氏声明“冷静又完美”的措辞,很多网友都表示无法接受。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你越是想抹黑对方,最后大家互相都被抹黑的可能性会更大。”麦特文化传媒总裁陈砺志认为,锋芝婚变事件是一场两败俱伤的战争,没有赢家,亦无法评定胜负。

  除了事件本身究竟谁是谁非外界根本无法获知之外,锋芝在此过程中互曝隐私甚至破口大骂的解决行径,更令原本单纯的情感纷争变为一场闹剧。“婚姻不能继续,这些事情很正常,没有人不能理解,但是如果因为感情和婚姻的问题导致双方互相攻击,互泼脏水,那么两个人相互受到的伤害都是最大的。因为那个人是最了解你的,她最知道你的短处是哪里,你的缺点是什么。有些东西其实不重要,比如张柏芝的弟弟说谢霆锋打网游,谁都知道他打游戏啊,但是当它成为头条的时候,谢霆锋的形象就被一点一点拉低了,所以总体上到现在为止,这两个人的公关处理得都不成功。因为他们都还在这个行业里面,保持双方的形象,对每一个人都有利。”陈砺志说。

  另一层面,正如查小欣在专栏结尾处提到,“霆锋和柏芝能否破镜重圆未知,但首要是安顿一对儿子在健康环境中生活和学习,大人斗气切莫累及无辜稚子。”一场婚变大战,两人形象尽失,而对于下一代的负面影响,恐怕也实难消除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