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轮奸案撤诉消息不实 爆料人致歉

李双江之子李天一 李双江之子李天一

  李双江[微博]之子李天一涉嫌轮奸被刑拘一案再掀波澜。前日,微博实名认证为“音乐制作人、演员、歌手”的杜歌,爆出“李双江之子案女主角已经撤销控诉,并达成和解意向”。负责侦办该案的北京海淀警方26日明确否认,称案件目前还在侦查当中。案发以来,从众多名人发博呼吁给未成年人机会,再到发展至如今的和解一说,有网友猜测这是有人故意放料影响舆论导向,以寻求案件解决良策。对此,律师表示,刑事案件不会因被害人要求就撤销,但若被害人因收受好处原谅对方,则可能在刑期上稍作减免。  

  撤诉和解?

  爆料人已就不实消息致歉

  杜歌在微博中透露了和解条件:经李天一及其他4名嫌疑人家长的奔走,最终联系上女孩父母进行长谈,受害人得到极大的物质补偿,包括落实北京户口、工作及一套房产。该爆料被疯狂转载的同时,其真实性受到不少质疑,“都立案了,还能说撤就撤?”也有网友称“李双江能给办户口呀?这个风口浪尖上,办户口的警察不是自投罗网吗?!”

  昨日,有北京媒体与警方取得联系,警方透露,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双方达成和解的消息,也并未接到被害人提出撤销控诉的申请。北京晚报记者就此采访海淀警方时也当即被否。“怎么可能?这是公诉。不是说撤诉就撤诉的。”昨日,杜歌在微博澄清,称爆料内容并非原创,是自己粘贴复制了一个名为“演艺圈”的微信群爆料信息,他也因自己散布不实信息向公众道歉。

  试探口风?

  律师:赔偿或有减刑可能

  就李天一案,连日来有不少带V名人发微博呼吁给未成年人机会,杨澜[微博]更曾公开质疑李天一此前因打人被教养一年是否惩罚过重。有网友因此猜测,是否有人想通过不断放料制造舆论话题来试探口风,以寻求案件的解决方法。

  那么,和解是否真能让李天一免受刑罚?成都君士达事务所的陈志伟律师向记者介绍,刑案不会因被害人要求就撤销,而且公安机关正在调查,检察院对李天一是否批捕还未决定,“假如公安机关经过调查,认定强奸事实存在,那检察院将提起公诉,并决定批捕。在此情况下,女方要求撤诉是不可能的,因为在中国,刑事和解的制度不存在。”

  陈律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女方收受钱财原谅对方,也只能属于被害人谅解,属于酌定从轻减刑的情节,“可能在刑期上稍作减免,但罪名还是成立。”陈律师同时表示,女方证词对强奸案定性至关重要。如果女方推翻证词,虽不能仅凭此就彻底翻案,但如果警方的调查与其目前的说法吻合,或是因被害人证言出现证据存疑或证据不足,那么还是有撤案的可能性。“但如果是女方改口或是在说谎报假案,那女方可能构成诬告陷害罪名。”成都晚报记者 陈成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