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默多克VS邓文迪婚姻中谁是赢家?

2013年06月15日21:4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和华裔妻子邓文迪[微博]要离婚了!虽说爱情中没有输家赢家,但一边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传媒大亨,一边是众所周知的女强人、传闻中的“心机女”,这次离婚也难免和金钱、斗争、博弈等扯上关系。

  举个例子,默多克的发言人近日称,两人的婚姻早在6个多月前“无可挽回地破裂了”。但半个月前,邓文迪还在微博中说起默多克及其新闻集团新动向,言语之中毫无异样。到底是默多克闪电提出离婚,邓文迪事前毫不知情,还是邓文迪装作若无其事,掩盖夫妻关系破裂的事实?这场婚姻俨然已变成一场角力,谁是赢家,就且看看默多克和邓文迪的得与失。

  赢家默多克?

  铁腕丈夫

  这个传闻中性格“乖戾、独断”的老人,虽然已经82岁,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在邓文迪之前,他还有两段婚姻。1967年,默多克离开结发妻子,和年仅19岁的《每日镜报》记者安娜-托夫结婚。而98年初,他第一次见到邓文迪即被吸引。同年4月,默多克宣布离婚。10月的董事会上,他更是突然对安娜下达逐客令,要求她离开集团董事会。1999年,在和安娜的离婚协议生效后的第17天,默多克就和邓文迪举行了婚礼。

  一旦默多克想做某件事,不仅行动快如闪电,而且毫不讲情面。这次他单方面宣布离婚,会不会就是他铁腕手段的再次得逞?

  损失不大

  而离婚对于默多克在经济上产生的影响,似乎不算很大。新闻集团计划在6月28日拆分成负责出版业务的新闻公司和负责娱乐业务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不过分析称,因两人有婚前协议,该离婚案对此次拆分不太可能产生影响。 

  一位媒体业分析师说:“邓文迪也没在集团董事会席位上,连个管理层都算不上。她跟她的孩子们在默多克家族中没有投票权,影响不了默多克事业的继承。投资者顶多紧张一下,她会不会泄露一些新闻集团秘密,或者牵扯到默多克对于商业的精力,但这些都是小事。”

  而据传,根据婚前协议,邓文迪应该能分到10亿美元。不过这个数额对于2012年净资产为83亿美元的默多克来说,并非难以承受。默多克对此的精明并不是第一次体现,在1999年那次离婚中,他向前妻安娜支付了17亿美元的费用。事实上,如果按照新闻公司所在地加州的法律,像他们这样长达30余年的婚姻,结束时双方可以五五分(当时默多克夫妇财产总计达73亿美元)。

  早有准备

  有外媒一直认为邓文迪是“虎视眈眈”的女人,显然默多克也没有被美色冲昏了头脑,对妻子的野心他早有准备。邓文迪想做电影,而默多克对于她介入新闻集团旗下电影部过深一事心知肚明。2008年,邓文迪与米高梅电影公司总裁的夫人、马来西亚华裔弗洛伦斯-斯隆组建了独立电影制作公司Big Feet Productions,默多克没在这个公司投一分钱。

  虽然此前邓文迪参与了新闻集团在华的不少活动,但影响有限,默多克干脆宣称邓文迪不会参与新闻集团的事务,她并不在管理层之列。

  赢家邓文迪?

  平步青云

  14年前,邓文迪仅是一个在美为了绿卡奋斗的无名小卒;而现在,她被称为中国最富有女人,“一个传奇的中国女人”,是东西方人眼中最典型的“灰姑娘变公主”的传说主角,可谓名气、声望、金钱、人脉皆有。

  分得10亿

  因为签了婚前协议,邓文迪可能能获得的补偿是10亿美金以上,和安娜一样没能做到五五分。不过,有媒体推测,默多克与安娜离婚时之所以“只”补偿了17亿美元,损失小于他财产的一半,是因为默多克在其子女继承权利益上做了让步,让安娜答应少拿离婚补偿费。并进一步猜测默多克想让邓文迪同意离婚,会不会也会就其一对女儿的继承权益上做出让步。

  也有网友打趣,早点离婚对邓文迪有好处,“离婚补偿费不用交税,拿遗产还要分所得税,不划算”。这个“等死不如早离”的说法可算歪打正着:依照两人的婚前协议,若邓文迪没为默多克生下孩子,就不得继承遗产,而默多克的财产将分配给他与前妻的几位成年子女。据传这条规定为默多克前妻安娜所加,正是为了为她的子女争取继承权。虽然邓文迪生下了孩子,能分到部分遗产。但第一比例未可知,第二在她生下两个女儿后,默多克庞大的家族内度财产分配问题已日益复杂,若是分遗产,她和女儿也难免被卷进风波。

  大展宏图

  撇去名利,时间对人来说才是最宝贵的东西,而比起82岁的默多克,45岁的邓文迪显然在这方面要富足得多。离婚后,她终于可以大展宏图,不用再在默多克压制下生活。邓文迪一直想做电影,尤其是在中国做电影。

  不过,在2008年创立独立电影制作公司Big Feet Productions后,邓文迪的电影路走得不算顺遂——她买下小说《雪花与秘扇》影片改编权,并想请章子怡出演,但忙活一年多后,电影碍于各种原因不能启动。后来项目转交他人,虽仍请邓文迪担任制片人,但只是挂个名字。而如今,她能在电影圈做出一番事业吗?

  已有下家?

  据八卦媒体称,Myspace创始人Chris Dewolfe将会迎娶邓文迪。Chris DeWolfe长得一表人才,比邓文迪大两岁,身家5亿美金,在2011年离了婚。

(责编: 羊小米)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