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参军:李家暂无赔偿意向 恐诉侵名誉权

2013年09月26日20:2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9月26日,备受关注的李某某等人强奸案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宣判,李某某被判有期徒刑10年;而同案的魏某某(兄)有期徒刑4年;魏某某(弟)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受害人律师田参军当天就赔偿、被告认罪态度、受害人状况等问题发声。对于如果李某某采取认罪道歉策略,是否量刑会减轻,田参军给予肯定答复,“李某某被判10年有期徒刑,和他在此起强奸案件中所起的作用及其对自己犯罪行为的认识等因素有关。”

  如李天一认罪会减刑

  对于判决结果,田参军表示,在自己的预期中,而被害人杨小姐也已经得知这一结果。“因为她对法律不是特别了解,表示暂时不对海淀法院的判决发表意见。另外,她的精神状况有所好转,但还没有完全康复,还在接受继续治疗。”有网友认为如果李某某采取认罪道歉策略,量刑会减轻。田参军表示认同,“李某某被判10年有期徒刑,和他在此起强奸案件中所起的作用及其对自己犯罪行为的认识等因素有关。”

  对李家上诉前景堪忧

  在判决结果出来后,李家表示不服,要上诉。而对于李家的上诉,受害人律师田参军表示,上诉权是李某某本人的权利,其他任何人无权代替他行使该项权利。李某某当庭没有明确表示要上诉,他是否上诉还要看他后面的意思表示及相应行动。至于上诉后,高院是否会改判?田参军也直言,如果李家不能向法院提供“颠覆性证据”,上诉前景堪忧。

  此前曾有媒体曝出受害人杨某的精斑检查未找到李某某DNA,田参军解释,“精斑只是物证的一种。物证是刑诉法规定的证据类型之一。有了精斑,可以更直接地指控犯罪;但没有精斑,并不能想当然地否定犯罪。因为还有被害人陈述,同案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鉴定结论,监控录像等众多证据。只有这些证据组成一个完整的闭合的证据链条,且具有排他性,那就可以对被告人定罪量刑。”

  认为舆论不影响判决

  李某某一案自媒体曝出后,因此特别的家庭背景而备受网民关注。李某某获刑十年的判决是否受到社会上“仇富、仇官、仇星”的舆论影响?对此,田参军表示,当事人的身份和案件本身没有必然联系,也不影响法院的定罪量刑。李家法律顾问兰和曾说,在舆论上李家是弱势群体,对于这一说法田参军并不认同,“李家在舆论面前表现得并不弱,如果兰和律师觉得李家实际上比较弱,那也与他们自己应对舆论的方式有关。”

  那律师应该如何应对舆论?田参军认为“还是要依据客观的案件事实本身,不要人为地去制造或者操纵舆论。否则,正如林肯所说,你可以欺骗一个人于一世,也能够欺骗所有的人于一时,但你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的人。其后果,可想而知。”

  强调李家至今未提赔偿

  此前,有媒体报道,已经有三位未成年被告人通过家长,向被害人支付了一定的经济补偿,并且获得了杨女士的谅解。田参军表示确有此事,但对具体的赔偿金额不便披露。至于受害人何时会向包括李某某在内的另外两位被告提前民事诉讼,要求赔偿,田参军说会在合适的时候。他同时强调,关于赔偿问题,李家暂无此念和此举。

  在审理过程中,受害人曾被梦鸽等人指责从事不正当职业方面,对于这些言论,受害人会不会起诉对方侵犯名誉权?田参军表示,这一问题目前还没有和被害人进行最后确认。“根据她以前的意思,很有可能会对侵犯其名誉权的单位或个人提起民事诉讼,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田参军还向兰和道辛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