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某终审维持原判 专家:申诉成功率低

2013年11月27日10:0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某某(资料图片) 李某某(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定于今天(11月27日)上午在该院一区西中法庭依法公开宣判李某某等五人强奸上诉一案,二审宣判维持原判10年。新浪娱乐连线第三方律师戚连峰,他表示此前一审法院和公安机关对案件就做了非常认真谨慎的工作,这个结果是意料之中。另外,戚连峰律师还解析了申诉的可能性,表示这是李方现在可以唯一可以走的路,但申诉成功的可能性很低,几乎是零。

  二审结果意料之中

  对于二审维持原判十年的判决,戚连峰律师表示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一审法院和公安机关做了非常认真谨慎的工作。并且一审后还召开了面向全社会的新闻通报会,对各种质疑做了详细的回答,现在这个结果也是在意料之中。”

  申诉成功率几乎是零

  由于中国是两审终结制,当事人只能上诉一次,二审判决一经送达,立即生效。不过,李某某辩护律师李肖霖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二审法院维持一审法院对李某某的有罪判决,他相信李某某和其监护人还将继续申诉。 对于申诉的问题,戚连峰律师解释说:“二审后不能再上诉,但可以申诉。可以看出李家一直非常坚持,我猜他们还会再申诉。”问及申诉成功的可能性,戚连峰认为很小,“现在看来,二审维持原判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说,如果二审维持原来判决,那申诉的可能性很小,几乎没有,而且其他案件申诉成功率也很小。”

  如果李方继续申诉,将有什么步骤呢?戚连峰律师解析了申诉的途径,“李方可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一中院、最高检察院等提出申述,一般情况下,必须先从事实、定罪、量刑等方面做好准备材料,能说服接受申诉的机构作出裁定再审的决定,然后才能启动再次审理的程序。”

  戚连峰律师解释说,上诉和申诉的区别是,不符合上诉条件的情况很少,但申诉成功率则很低,“除非是法院确定有错误,可以决定再审,但申诉成功的可能性很低,几乎是零。”戚连峰表示,在法律程序上而言,李方目前除了申诉这条路,没有其他路可走。(覃覃/文)

  相关普及:

  上诉和申诉的区别?

  1、对象不同。申诉的对象是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而上诉的对象是尚未发生法律效力的一审判决、裁定。

  2、上诉和申诉(民事)时间不同,对民事裁定的上诉是10天,判决的上诉期间是15天。申诉没有时间的限制。(申请再审的应当在判决书生效之日起二年内提出申请)

  3、上诉,在法定的上诉期限内上诉,一定能起动二审程序,而申未必能启动审判监督程序。

(责编: samm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