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被曝片酬不高 超生罚款恐翻五倍

2013年12月03日10:52  天天新报

  超生的张艺谋这次恐怕得大出血。继声明承认超生后,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昨天表示,张艺谋和陈婷的三个子女都属违法生育。根据江苏省有关政策,这意味着张艺谋的超生罚款还将翻五倍。对此,张艺谋“大舅”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称,张艺谋的片酬其实并不高。

  三子女均属“非婚生育”

  在外界围观多日后,张艺谋昨天终于发声明承认超生,在道歉的同时表示愿意配合调查。一直对外称是陈婷哥哥的导演陈剑前晚曾向记者透露,张艺谋三个子女的具体生日分别是2001年、2004年和2006年。更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昨天称张艺谋的三子女属于非婚生育。

  有关部门称,张艺谋三个子女分别于2001、2004、2006年生于北京(这点与陈剑透露的情况吻合),均未取得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张艺谋与陈婷于2011年9月登记结婚,两人及其子女均长期不在无锡生活。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张艺谋与陈婷生育的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

  对张艺谋工作室公开发表的声明,无锡市滨湖区计生部门表示欢迎,认为这表明了张艺谋配合计生部门调查处理的积极态度,相信这将推进该案的查处。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开展告知权利并听取陈述和申辩、上级备案、作出决定、送达决定书、执行决定书等相关工作。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当事人继续积极配合,如实申报相关年份的真实收入,从而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

  罚款恐怕要翻五倍

  未婚超生,这意味着张艺谋的超生罚款可能要翻五倍。如今的媒体对张艺谋超生罚款算得账出现了各个版本。有北京媒体指出,如果根据《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程序》,张艺谋将面临57万元的罚款,但也有媒体采访律师称,张艺谋由于超生两个,可能面临的罚款将过亿,更有媒体认为张艺谋面临的罚款可能达到2.4亿元。

  上海城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吕军昨天接受本报采访称,媒体算的罚款其实是“社会抚养费”,每个省市的标准都不相同。根据《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记者发现,57万元的算法未必准确。所谓57万元,是根据当地居民年人均收入的4倍缴纳。有关媒体称,由于违法生育的父母双方都需缴纳,因此张艺谋和陈婷需缴纳的是当地居民人均年收入的8倍,两个孩子是16倍,以当地居民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计算,张艺谋应缴纳的费用为57万元。但记有关媒体显然忽略了条例中的重要一条:“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以上的,除按照本条第三款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1倍至2倍的社会抚养费”。

  这在本报昨天的报道中已经有提及。张艺谋的年收入显然肯定超过这个平均数不止两倍。根据该条例,非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0.5倍至2倍缴纳社会抚养费;非婚生育2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5倍至8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大舅”称张艺谋片酬不高

  由于目前面临5-8倍的罚款,不少人关心起张艺谋的年收入。如本报昨天所述,超生的罚款一般是以孩子出生前一年的父母收入计算,而张艺谋超生的是后两个孩子,因此应当以2003年和2005年的年收入计算。2003年张艺谋并没有推出电影,但2004年和2005年,张艺谋分别推出了《十面埋伏》和《千里走单骑》,被疑收入颇丰。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十面埋伏》全球票房超过8亿元。但据《辽沈晚报》之后的报道,在和张伟平牵手后,张艺谋的电影片酬改为利润分成,另外《千里走单骑》等一些影片票房并不高。

  为此,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自称是张艺谋“大舅”的导演陈剑。虽然表示自己已经不方便多说,但他透露:“我只能说电影的制片成本,上银幕的明星所拿的片酬大概在70%左右,导演拿得并不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