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在张艺谋超生事件上态度一贯鲜明

2013年12月10日17:55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婷婷) 国家卫计委今天开展“健康中国行-2013合理用药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国家卫生计生委首次对知名导演张艺谋超生问题作出回应。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在回答《法制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调查核实,任何人都不享有特权。

  张艺谋超生正进行调查核实

  今天上午,针对张艺谋超生的问题,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张艺谋和陈婷涉嫌违法生育问题引发关注,据了解,对张艺谋、陈婷当事人户籍所在地有关部门,正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对于名人违法生育问题,姚宏文表示,国家卫计委态度一贯鲜明,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实行计划生育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每一位中国公民都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享有特权。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20万次

  2012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120万余份。

  根据201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包括合理用药在内的基本医疗素养仅为9.56%,能够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的居民比例约为15%。

  2012年,我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120万余份。在全国合理用药网络知识竞赛中,只有6.3%的网友能够答对从试题库随机抽取的10道合理用药常识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调查显示,60%以上的被调查者最希望获得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

  下一步,国家卫计委将推进健康中国行合理用药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地开展合理用药宣传教。

  规范基层社会抚养费征收

  针对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姚宏文表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社会抚养费征收之后应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规定, 纳入财政预算,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部分,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支出。

  今年7月至今已经有24省份陆续公开社会抚养费,9个省市、45个县审计情况公开。国家卫计委高度重视,要求9省市对照审计结果认真整改。

  针对基层在社会抚养费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姚宏文表示,国家卫计委一方面强调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征收社会抚养费是落实计划生育国策的基本手段。也是对不符合政策生育的重要经济措施。

  同时,也强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建设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指导基层依法开展征收工作。姚宏文还指出,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并且欢迎社会监督。

  生育登记和落户“准生证”是两回事

  针对居民办证难的问题,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表示,一孩服务登记,主要是登记不是审批,流动人口由于异地、多地流动,为解决流动人口等人群办证难问题,2012年11月底,原国家人口计生委曾下发方便流动人口办证的通知,要求流动育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均有责任为其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并实行首接责任制。也就是说,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登记可以异地办证。

  王谦同时表示,目前可以异地办理的是指生育服务登记,95%以上功能方便流动人口在当地接受孕期保健等公共服务。

  但是,各地在办理孩子落户时常常会遇到需要父母再回当地办理“准生证”才能落户的问题。对此,王谦表示,这与生育服务的办理不是一回事,并不是在北京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就能在北京落户。落户口需要什么证明以及落户需要的条件是户口登记部门设置的条件,那是公安部门的事情,现在异地办理登记证明,所解决的是在孕期生育等方面的服务。

  文/记者 王婷婷

(责编: 鹿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