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行走日光城”:沉默的力量

2014年01月15日02:10  南方都市报

  许嘉(南都记者)

  虽然平时的工作大多东奔西走,但是像这般专注于走路本身的时候,很少有。

  记者,在我看来,是个状态两极的职业。出去,一天几十个电话约采访,任何环境里都不能做“陌生人”,沟通斡旋甚至争吵反驳,话痨;回来,关手机关音响关窗关门关住嘴巴,想选题憋稿子,无言。而在前几日,西藏拉萨,陈坤的“行走日光城”活动,大概是我做记者以来“最少话的外采”。

  2014年1月12日,凌晨4点多,我在拉萨“老平措”青旅的房间里醒来,头痛欲裂,持续一晚的低烧未退,这是我到拉萨之后高反最严重的时刻。手机屏幕一亮,天气预报来了,拉萨今年的初雪刚刚降下。那会儿,我有点担心,5个小时后开始的“行走日光城”,自己能坚持下来吗?

  熬到8点起床,洗漱整理早饭,9点多抵达“行走”的始发会场。这一路,我基本沉默着,头一回感觉到“说句话真累”。和我们这些“平原人”相比,参加行走的市民们要活跃得多,在拉萨市里走10公里,这是他们的日常生活而已。

  10点钟,行走正式开始。原计划由陈坤、王珞丹、张静初、经纬等人领头的第一方阵,很快就被围观明星的人群淹没。有人跑到陈坤身前身后忙着拍照,有人在队伍里大喊陈坤的名字,大家追星的热情不停地冲击着“禁语”的规则。走在方阵中心的陈坤,除了偶尔引领身边的王珞丹、张静初、经纬前进的方向,周遭的热闹似乎对他没什么影响。

  最初的三四公里,整个行走队伍呈现出很有趣的分野,以陈坤、王珞丹、张静初、张扬、经纬、孙冕为核心,是最安静的区域,这个区域以外,是最喧嚣的一群,而在更远的地方,是更多沉默着行走的人。这个队伍就像一个风暴云团,在拉萨的街道上缓缓推进。

  行程过半,这个“云团”慢慢发生了变化,陈坤所在的“风暴眼”周围越来越安静,也没有最初起步时的拥挤和喧闹。这个时候,“沉默”渐渐起了作用。“追星”是需要互动的,当大家发现,今天的“行走”好像跟普通的粉丝见面会完全不同时,有的人选择退出,有的人选择留下走自己的路,而不是尾随着陈坤。

  10公里,从宗角禄康公园到拉鲁湿地,再到八廓街,最终回到布达拉宫。深受高反之苦的我,反而越走越轻松。回想起来,虽然平时的工作大多东奔西走,但是像这般专注于走路本身的时候,很少有。行走的最开始,我还偶尔看看路线图,后来,终点在哪里,似乎没那么重要了。纯粹的走路,尤其是路边风景不多,的确单调无聊。而单调无聊得久了,大脑就开始自动找事做,神游四方,做白日梦。从头走到尾,好像也没有认真地想什么重大的“三观”问题,只是觉得心里踏实。平日里千头万绪,难免三心二意,“专注”有点奢侈品的意味。

  中午时分,布达拉宫在望,我低头看看脚下的路,早上的积雪都被默默行走的人们踩化了……

(责编: sammi)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