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子哥被骗案女房主受审 造假证非法再卖

2014年02月18日10:10  新京报
  昨日,被控诈骗罪、合同诈骗罪的李佳霖在法庭上受审。因其涉及演员方子哥买房被骗案,备受关注。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被控诈骗罪、合同诈骗罪的李佳霖在法庭上受审。因其涉及演员方子哥买房被骗案,备受关注。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演员方子哥为给儿子买婚房,通过中介与女房主签订合同交付全款393万后,才知道对方已将房子抵押贷款。此外,这位女房主还涉嫌以一套小产权房骗取投资款、装修款等,昨日因被控诈骗罪、合同诈骗罪在北京一中院受审。

  房产证交给买房人换房款

  方子哥曾获金鸡奖、百花奖最佳男配角。2012年6月,其子准备结婚,于是他和妻子颜某通过我爱我家奥体东门店四处找房,最后看中了北四环东路的一套三居室,售价约为393万。

  昨日,颜某因是本案证人未能旁听此案,其在电话中回忆,当时看了房后在中介人员带领下见到了女房主李蕊,并重点查看了房产证,上面标注所有权人确实是李蕊,且没有抵押记录。之后双方在中介处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并依照规定由中介上传到房管部门网站上备案,即“网签”。

  在等待网签过程中,李蕊改名为李佳霖,而颜某与李佳霖之间的交付手续也未中止。颜某称她按照进度每打一笔款项后,李佳霖要么带她看房、要么给钥匙,最后直接将房产证交给了她以彰显诚意,颜某共计打款393万,但之后李佳霖却突然失踪了。

  颜某随后得知,另外一拨自称也买了这套房屋的人员,要求终止网签申请。

  房产抵押贷款后制假证再卖

  得知此情况后,颜某持李佳霖的房产证到房管局核实,发现房本系伪造。而李佳霖因涉诈骗,已于2013年2月23日被海淀警方刑拘。

  据在案证据显示,李佳霖第一次给颜某看的房产证确实是真的,但在2012年9月其将房子以最高额抵押贷款的方式押给银行(贷出约500万),之后按照规定其房产证上应该有抵押记录,但她却涉嫌用一张伪造的房产证骗取了颜某信任。

  据检方指控,李佳霖涉案共计千余万,除了涉嫌合同诈骗方子哥夫妇393万外,还涉嫌诈骗罪三项,分别是用伪造的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骗取孙某投资经营款550万、骗取郝某装修款100万,以及假意委托姜某出售北四环东路三居室等,骗取姜某260万。颜某所得知的另一拨要求终止网签的人,就是姜某等人,也因房产被抵押无法交易。

  房主庭审称拍卖房子够还债

  昨日庭审上,李佳霖辩称,与涉案各方都是经济纠纷,自己无罪。

  法官问她当时将房子抵押为何还要卖房,她笑笑说借来的钱根本没动,“如果买房人问起来,随时可以解押,我有还款能力”。法官又进一步追问她是否有能力退赔,她说已将钱款用于一处工地,不过“(涉案房子)已经升值,拍卖了足够还债”。

  检方认为,应当以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李佳霖2001年曾因犯合同诈骗被判刑,2009年才假释期满,此次属于累犯,建议法院应当从重处罚。

  本案未当庭宣判。

  ■ 追访

  买二手房如何规避风险?

  检察官提醒每一步交易前都必须查档;把结算款存入“专用存款账户”

  本案中,方子哥妻子颜某称自己买房时非常谨慎,找了正规中介,查看了房产证,每支付一笔钱都留下了凭证,最后还是打了水漂,“现在孙女都八个月了,还没能住进去”。

  北京一分检检察官、本案承办人张媛提醒,对于买房人而言关键要做到两点,一是进行二手房交易前必须确认房主真实身份,尤其在买卖双方自己进行交易而没有第三方作为居间担保的情况下尤其值得注意,二是在进行每一步二手房交易前必须查档,务必由买卖双方持房产证原件到住建委、房管局等部门对房屋产权情况进行查询,查看是否有共有权人、是否在房屋上设置抵押权等,以避免出现房子被两卖、被抵押等。

  此外,检察官还建议,一般买房人会担心把钱交给卖方而产权过户中如出现问题,会拿不到产权证;卖方担心产权证办到了买方名下,买方拖欠房款。针对上述情况,双方应该尽量通过“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买卖双方当事人应与设立专用账户的保证机构签订《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划转协议》,由保证机构出具《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托管凭证》。该专用存款账户,是2007年住建委与银行联合推出的,对中介机构备案和存入保证金、专用账户开立、交易资金存入和转出等程序都做出了规定。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