嫣然回应善款质疑:部分捐赠非一次性到位

2014年02月19日04:02  新京报
嫣然发声明否认侵吞明星捐款 嫣然发声明否认侵吞明星捐款
斥周筱赟歪曲事实 斥周筱赟歪曲事实

  ■ 《嫣然基金5500万善款被指“有名无账”》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杨锋)昨日,嫣然天使基金官方微博对网友周筱赟的第五次“开火”做出回应。此前,周质疑“嫣然基金涉嫌侵吞众多艺人和机构近5500万元捐款,李亚鹏涉嫌诈捐100万元。”

  嫣然基金称,周筱赟把新闻媒体报道的助拍人、举牌人和最终的实际捐赠单位去比照的做法,是极不正确的。对于“捐赠清单中未见李亚鹏捐100万发起资金的记录”,基金一祁姓负责人称,这笔钱确实有,但未记录在账,因成立时有知识上的盲区。

  “名流助拍≠最终拍得者”

  嫣然天使基金称,慈善拍卖是热心人士捐赠善款的一种常见途径。在拍卖举行后,可能会出现公布的捐赠个体信息与拍卖时认捐人信息不符的情况。

  这主要有两大原因造成。一,认捐人以其他个体名义(个人或公司)进行实际捐赠。因而捐赠记录中登记的是其他个人或公司的名称;二,助拍人和拍得人(即认捐人)身份混淆。慈善拍卖中,往往有热心公益的知名人士愿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拍品助拍,但其并不等同于拍品的最终拍得者。

  嫣然天使基金称,所有募款都依据捐赠管理规定进入政府主管单位账户,且收到的每一笔拍卖捐赠都会开出等额慈善捐赠收据,“绝不可能出现周筱赟提出的捐赠不记账,成为私人款项的情况”。

  “5000万元药品捐赠非一次性捐入”

  嫣然基金也对周筱赟质疑的“涉嫌侵吞北大药业价值5000万药品”做出回应。这是质疑中最大的一笔款项。

  回应称,捐赠收入分为现金捐赠和物质捐赠,但有些长期项目并非一次性捐入。此次北大药业价值5000万元的药品,即依照合约,分5年捐赠到位,红基会以其完成实际捐赠行为为基准做登记核算并予以公布,“这符合具体捐赠协议所约定的条款”。

  ■ 追访

  “100万发起资金未记账,专业有盲区”

  针对“捐赠清单中无法找到李亚鹏为发起嫣然天使基金捐过100万”的质疑。昨晚,该基金会媒体公关部祁姓负责人称,“这笔钱肯定是有的”。

  她介绍,目前嫣然能查到关于这笔钱的一部分记录,但具体数字她也不确定,“40万还是50万我忘记了,但确实是有钱进了红基会的专项账户。”并且当年用这笔钱做了一个活动。她称,这几年嫣然的行政支出费用,一直都是李(亚鹏)先生垫付。

  之所以未记录在账,她称,“创立嫣然时一切从零开始”,没有专家顾问、没有职业经理人、没有丰富的NGO管理经验。“只是跟红基会领导聊了聊,人家就说,那你就挂在我们下面吧。”

  “嫣然一开始是草根性质的,并没有想过会成为国际性组织。”祁女士称,一开始并没有想过往专业化、组织化方向发展,所以遇到了一些知识上的盲区和盲点。

  声 音

  如果当时有专家告诉我们,应该把这笔钱记在账上,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我们确实存在问题,但我们也在不断学习,把团队建设成为专业、严谨、规范的公益组织。

  ——嫣然天使基金媒体公关部祁女士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