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均益:“央视离职潮”是媒体过度解读

2014年06月09日09:4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据悉,6月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记者、主持人水均益带着回顾自己20年央视生涯的新书《益往直前》来到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新书分享会,并接受采访。水均益表示该书解开了自己多年的心结,透露每次的高端访问都是攻坚战,并对“央视离职潮”谈了自己的看法。

  这本书解开了多年心结

  水均益是第一个出境采访的央视记者,曾成功专访400多位名人政要,但也曾因从伊拉克战争报道现场撤出,被网民误解为“伊战逃兵”而饱受质疑。《益往直前》对这一事件进行了首次回应。

  从1998年到2003年,水均益率领伊拉克报道组五次进出伊拉克。2003年,水均益两进两出巴格达,并想尽各种方法留在枪声四起的战地新闻现场。“其实很多时候是后怕,当时支撑我留下来的信念非常简单:不想让自己丢人,不想让父母、朋友、同事看不起我。”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他撤出了伊拉克战争报道。这件事让水均益饱受争议,网友质疑他是“逃兵”。

  “2013年初,央视派报道组重返伊拉克,回访伊战十年。故地重游,让我回想起2003年经历的那场血与火的洗礼。那种情感特别复杂,有对十年前未能如愿完成报道的耿耿于怀,也有当年蒙受不白之冤的纠结。时至今日,我倒不是希望有多少人能明白真相,但是我要给我的战友一个交代,还他们一个清白,也是给我自己内心的一个交代。”水均益说,当写完这本书的最后一个字时,他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

  每次高端访问都是“上甘岭”

  水均益与各国身经百战、经历无数风云的政治家打交道游刃有余。“其实,每次高端访问都是斗智斗勇,都是攻坚战,都是‘上甘岭’。”

  如何与大咖们平等对话? 水均益说,关键是“自己hold得住,同时要攻破对方的防线”,这是十分困难的。“要做到知己知彼,了解采访对象的所有信息,包括个人的好恶、说话方式和内心柔弱敏感的地方,采访是一个心理学范畴的课题。”每次高端访问前,水均益都会彩排和预演。“如果问了一问题,对方不高兴怎么办?对方拍案而起怎么接?原定半小时的专访只给5分钟该怎么办,这些我们都要提前想好。”

  “央视离职潮”是媒体过度解读

  水均益承认,这些年,从刚开始的黄健翔,到这一两年的邱启明、李咏再到最近的崔永元,一个个央视主持人纷纷离职,确实无形中引起种种猜测。

  “说央视离职潮是媒体过度解读,我认为只是碰巧,一家上万人的企业一年走几十人也是很正常。至于我个人,是没别的地方可去了。我是做国际新闻的,离开央视这个平台,我就没有机会到境外采访、和总统对话了。”水均益说,央视是他心仪、赖以生存的平台。

  水均益透露,央视内部压力非常大,新闻栏目经常要更新。这半年中他一直在做样片。“很多人觉得央视高大上,事实上央视内部一天到晚在想着创新和改革,收视率是我们的压力。许多工作不可能十全十美,希望大家可以宽容一点。”(tg/文)

(责编: 木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