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宁:以领养代替购买 比炫宠更有面子

2014年10月20日11:0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孙宁灿烂笑容 孙宁灿烂笑容
孙宁与流浪犬接受拍摄 孙宁与流浪犬接受拍摄

  新浪娱乐讯 日前,著名演员孙宁[微博]在繁忙的拍摄档期中抽出短暂的时间,参与了某卫视一档宠物真人秀节目的录制。没有选择时下更有话题性的“嫁到农家做媳妇”节目,也没有参与更富视觉刺激的挑战、冒险类真人秀,而是甘心作为狗狗的“配角”出镜,这一切都缘于孙宁多年来与流浪狗结下的深厚情谊。

  一段“情缘”,救助之旅从未止步

  说到孙宁的“宠物情缘”,一次经历让她深有感触,就是几个月前与“灰灰”结缘。当时,她在网上看到一位网友发帖,说有一只病了十几天的狗,奄奄一息地趴在自家门口,旁边有一只小狗“灰灰”一直在照顾它,每天都叼东西回来喂这只生病的狗吃。看到网友的叙述,孙宁坐不住了,她当即根据帖子里的地址找到这位网友家中,然后驱车带着那只流浪狗和它的“伙伴”去看病。救治了十天后,流浪狗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意识到“灰灰”将面临孤苦无依的生活,善良的孙宁心痛不已,她毫不犹豫地立即决定将它带回家中,为它安排打疫苗,直到它各项指标完全健康。随后,考虑到自己常年在外漂泊,不是最理想的领养者,作为救助人,孙宁又带着“灰灰”在北京、天津连续参加了三届领养日,看有没有人会有领养意愿。然而,很多宠物爱好者都更喜欢纯种狗,更多地是把狗狗当作玩具和闲暇时的消遣,“灰灰”一直无人问津。

  一份坚持,日久方显真心

  多年来,孙宁已数不清自己救助过多少只流浪动物,不管拍戏多忙、时间多紧,她每次都是耐心细致地对待它们,“带回家、治好病、找新家”,全套流程走完,她才能安心地与它们暂别,这份真心、这种坚持,实在非一般的宠物爱好者所能及。北京、天津的一些流浪动物救助机构的负责人都视孙宁为好朋友,因为孙宁经常以义工的身份“上门服务”,购买狗粮、做饭、捐款,虽然这些付出既实际又琐碎,她却从未主动向媒体提及。

  为了录制节目,孙宁来到了位于京郊的一个流浪狗基地,一身黑衣、头戴圆帽的她清爽大方,大气优雅的气息扑面而来。一见到萌态十足的“果汁”,她就忍不住“扑”了上去。这只白色的狗狗是正在热映的电影《心花路放》中的小明星,它也曾是一只流浪狗,但被收养后经过训练什么都会。孙宁介绍说:“这只上过大银幕的流浪狗,在经过专业训练后,不但能听懂口令,甚至连‘装死’这种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儿也不在话下。”节目中,很多孙宁与流浪动物的亲密合影都首度曝光,看着这一个个快把人萌化了的小生灵,谁能想到它们中的多数都曾经挣扎在死亡线上呢?大家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但通常都会认为人更重要一些,很少有人会理会动物们的需求。而唯有像孙宁这样,将所有的生命视为平等,心和心贴在一起,灵魂和灵魂之间才是可以交流无阻的。

  一句建议,请以领养取代购买

  据了解,目前国内虽已涌现很多流浪动物救助站,但其中大部分都是由爱护动物人士自己出资维持运行的,获得的社会救助十分微薄。救助动物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是收留,还要为它们治疗各种“疑难杂症”,之后还要聘请专业的训犬师为它们改掉身上不好的习惯,这一切都需要巨额的金钱投入和爱心付出。因此,作为资深的“救助达人”,孙宁善意地劝告那些同样怀有爱宠之心的朋友:“与其购买,不如领养,给流浪狗一个温馨的家,比单纯地为了虚荣心而牵着名犬上街更有面子。”

  对于那些目前还没有能力收养的朋友,孙宁表示,简单的举动也可以帮助它们:“在路上碰到被丢弃的小动物,即便没能力送医院,至少可以给它留点食物和水。哪怕什么都不做,也不要去伤害它们。此外,拍照扩散也是帮它们找到新主人的有效途径。”

  孙宁说,身为一个公众人物,自己之前其实从来不愿意把救助小动物的事向外说,觉得默默努力就可以了,但现在想法变了,她希望获得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带动更多人的一起,把救助流浪动物这件很有意义的举动继续下去。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孙宁萌宠公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