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绮:不再被别人的态度所左右

2014年11月05日18:5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张雨绮 张雨绮

  今秋的纽约时装周是张雨绮第三次参与国际时装周活动。与往日红毯上的端庄优雅兼神秘性感不同,这一次,张雨绮选择了街头范儿十足的装扮,背带裤加印花卫衣配一双大大的红色跑鞋。在张雨绮眼中,纽约这座城市蕴含的年轻能量就像街道间源源不断的跑步者,他们从身边擦肩而过,活力就灌注在均匀的呼吸声中,那就是这座大都市的天然感染力。这个戴棒球帽的张雨绮与那个穿曳地长裙的张雨绮在高楼林立间浅笑,她总是显得安稳笃定,没有太多态度需要说明。其实又哪有太多可以说明?一切的率性恰切,最是不言自明。

  张雨绮参演陈可辛导演的电影《亲爱的》,在其中饰演一位寻子母亲,情绪绝望而又强烈。这部影片的题材与众不同,拐卖儿童是社会问题,需要更多人重视。“关于儿童拐卖,我觉得应该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不过至于哪些是可以反映的,哪些是不可以反映的,还是顺其自然吧。但是如果我不去做这件事情,我觉得会很遗憾。”张雨绮知道自己的投入,导演认可就行,她觉得,肯定会被人看到的。

  6年前,《长江七号》是张雨绮人生中第一次参加电影创作,那也是她第一次跟心中的大师级导演周星驰合作,她紧张忐忑付诸全力,让人记住了这第一次银幕亮相的一眼温柔。张雨绮说,周星驰在她年纪小小时就签下了她,是她的伯乐。不过这位“星女郎”在走上大银幕后,迅速开启了新的可能性。张雨绮出演徐克导演的《女人不坏》,入围2009年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之后在《白鹿原》中饰演女主角田小娥,入选柏林国际电影节。人们开始渐渐觉得很难总结这位美丽的女演员,她巧笑倩兮,内里却有股子韧劲儿。

  在张雨绮看来,她饰演的最有挑战的角色是《白鹿原》的女主角田小娥,角色悲剧的人生和丰富的戏剧冲突,让她在创作这个人物的过程中感觉被扒了几层皮。广袤大地上,这个女人冲破一切的原始欲望和勇气如同一盏烛火,随时可以造燎原之势,又随时可以被任何人掐灭。田小娥的期望、不甘、痛苦、牺牲,让人沉陷。张雨绮在这个角色身上注入全部心力,她回到自己的生活,田小娥却没走远。这个倔强的女人,使她夯实了在电影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信心。

  人们看到张雨绮在每一个角色上寻求不同色彩的尝试,也在这过程中体味着身为女人的一个又一个侧面。每次塑造人物都是一次新的旅程,张雨绮喜欢这样的创作过程,认识一个人物,慢慢了解她,并成为这个人物,最后再传达给更多观众。独立个性、风情万种、性感泼辣、内心笃定、自我牺牲……张雨绮变幻的女性形象,每一个都有她自己的影子,脱不开她本身的性格。哪一面更像她自己?很难讲。“如果角色太接近我本人可能是最难演的,并不是演技的问题,而是如何自然地在镜头面前表现自己。”

  张雨绮像一只猫,多面,优雅,狡黠,不迎合且举重若轻。拍电影是所爱,能激发她全部的兴趣和动力。她希望大家忘记张雨绮而记住她的角色,永远更喜欢她的下一个角色。张雨绮觉得,当演员最棒的是可以体验那么多精彩的人生。她也期待着自己有一天可以当导演,想象自己能够尝试主导一部大银幕作品,那感觉,过瘾。

  生活中的张雨绮穿轻松自在的衣服,戴平板帽。如果不演戏,她或许会成为一个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张雨绮想学开飞机,为这个事情筹划了很久,甚至认真谋划过在美国考一个国际驾照。她每天去健身房,天气好的时候在室外跑步,5公里是家常便饭,并热衷于kick boxing这类女生通常会觉得很激烈的运动,在较量和搏击中获得巨大满足。

  十六七岁,张雨绮走在校园里被陌生人询问是否有兴趣拍摄广告,当时她是个十足的小胖妞却也不愿意减肥,从没想到会被选中。结果被相中,拍摄时因为胖胖的身材,穿不下租赁的女生制服而只能穿男生制服。摄像机记录下她青涩的小肉脸,如今想起,她觉得非常值得怀念。此后演艺之路开启,努力,跌宕,温暖,勤奋。风雨中,张雨绮觉得更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喜欢的事情会更喜欢,不再被别人的态度所左右,不再盲目地误打误撞,比如电影,比如时尚。(杨舟/文)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张雨绮时装周态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