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寨明星帮:汪涵替身可年入五百万

2015年03月25日11:30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几天前,高晓松在微博上图文并茂地吐槽,在某企业的发布会现场,打着“高晓松再现《同桌的你》”的广告,出现的却是山寨“高晓松”杨智勇。

  山寨明星利用本尊名气到处走穴,并不鲜见。2011年,一名山寨明星就以谢霆锋的名义在广西贺州出席活动,被谢霆锋经纪人霍汶希吐槽。从早期的《开心明星脸》《欢乐模仿秀》到后来的《百变大咖秀》,模仿秀节目把一批又一批“山寨明星”推向公众视野。走穴、主持、演电影……凭借明星脸,山寨明星真正做到了“靠脸吃饭”。但这碗饭到底好不好吃,能不能吃?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进行了深度调查,企图起底“山寨明星”及其团队生存现状,并揭示他们游走演艺江湖的真相。

  他们有组织

  “山寨明星”抱团组建“明星帮”

  据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山寨明星”早已不是当年单纯打游击的状态。如今,已衍变成一个抱团发展的“山寨明星”团队,而且还有一个名字:“明星帮”。

  在“明星帮”中,“葛优”是帮主,“汪涵”是主管,“周杰伦”“李宗盛”“周立波”“任贤齐”“周润发”等40多人是成员,队伍还在逐渐扩大。“明星帮”的工作内容是,跑演出,上节目,扮成明星上台唱歌、演影视剧片段。

  山寨葛优真名王东林,在《一步之遥》中担任过葛优的替身。“我们的‘帮’是帮助的‘帮’,希望大家相互帮助。”各处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公益以及商业演出、模仿秀巡演,他们都会资源共享。

  早在4年前,王东林模仿葛优参加《中国达人秀》,导演希望他多找几名模仿秀演员,组团来参加。他立即联系了几名之前通过比赛认识的明星脸,有“周润发”“李宗盛”“梅艳芳”“李小龙”等,以“模仿秀组合”的名义参加比赛。一路比赛下来,收获了不少掌声,但也正是因为这次演出,让王东林和模仿秀演员们第一次面对了“我是谁”的尴尬,“有记者问,别人的组合都有名字,你们的组合为什么没有名字?”这个问题一下让王东林懵了,这之后,王东林和另外3名模仿秀演员立即给自己的团队取了“明星帮”的名字,并在去年注册成立了公司,对外号称“亚洲第一模仿天团”。

  他们挣多少

  几十万收入应该有,一半人不是专职

  “明星帮”几乎囊括了国内最受欢迎的模仿秀演员,成员们都是在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影视剧演出时相互认识的。尽管成立了公司,但“明星帮”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经纪公司,团队成员都是自己联系演出,公司并不干预,一旦有公益演出或者电视台录制需要,大家才会安排时间在一起,春节前,“明星帮”成员们还在湖南为当地农民、打工者举办了一场免费的演出。

  对于自己的年收入,王东林并未正面回应,“演出也有淡旺季,旺季有时一天几场,淡季时可能一个月都没有一场。”此前,“梅艳芳”的模仿者张丽曾在节目中称,自己年入百万并非难事。汪涵的模仿者张强也表示,自己主持一场活动的费用是2~3万,如果时间多,一年四五百万也是有可能的。“我反正是达不到那么多,一般的模仿秀演员可能没那么多,几十万应该有。”王东林称。

  王东林表示,“明星帮”团队里也有一大半人不是专职的模仿演员,模仿周润发的李文标是出租车司机,模仿高晓松的杨智勇是美容美发讲师,模仿周立波的罗锋涛家在农村,模仿李小龙的仝冰冰则经营自己的武馆。

  他们怕纠纷

  演出走穴的时候,会讲明自己是谁

  对于高晓松吐槽杨智勇一事,王东林表示,模仿秀演员是靠明星的光环,释放自己的光芒,基本的原则就是不能侵犯本尊的权利,不能给本尊带来负面效应,王东林称,现在模仿秀很火,对于演出是否对本尊造成侵权,完全是靠演员自我约束,为了避免纠纷,团队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演出走穴的时候,一定要讲明自己是谁。汪涵的模仿者张强则表示,自己每次演出,都会强调自己是谁,绝对不会打擦边球。尽管有预防措施,但很多时候问题的产生还是防不胜防。王东林在一次演出时,看到台上的展板全部打着葛优亲临的字样,他立即要求对方撤换掉相关的牌子才登台。

  他们有市场

  商家说:节约成本,效果好过小明星

  浙江金华一家主营干果、蜜饯、果冻的食品企业早在前年就签下张强(汪涵模仿者)作为代言人,尽管具体的代言费保密,但该公司的总经理郑光荣称,张强的代言费并不算高,聘请他代言后,产品的销量和知名度都有所提升,“还是很值得的。”

  郑光荣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在挑选代言人时,也考虑过国内的一线明星,但一打听,代言费太高不说,档期还有限,聘请张强成为代言人后,不仅节约成本,还提升了公司打开二三线市场的能力,而他本人也在很多场合推荐产品。

  曾多次策划模仿秀演员商业活动的某经纪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邀请模仿秀演员的活动一般都是在二三线城市,如商场开业、楼盘推广、美容产品推介等,不少整形美容医院也喜欢邀请模仿秀艺人,如打着整形成本尊的口号亮相,一来有新闻噱头,二来模仿秀艺人的出场费相对较低,取得的效果甚至比二三线艺人还要好。

  模仿者/有话说

  不愿成为“山寨明星”却很难成为自己

  凭借模仿起步,慢慢打响自己的名号,让观众记住自己的名字,而不是哪位明星的模仿者,甚至不再被称为“山寨明星”,这几乎是每位模仿者的梦想。但不少明星模仿秀演员坦言,模仿明星是条捷径,但到顶端后,要跳出来,真的太难。

  张强(汪涵模仿者):

  没有这个外形,整体亮点大打折扣

  参加《百变大咖秀》以后,汪涵模仿者张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参加湖南卫视活动后,对我的包装起到了很大的宣传。”在这之前,张强组过乐队、当过主持,因为嗓音与刘德华相似,他一度靠着模仿刘德华讨生活。“那个时候睡过马路,拿过一场50块、100块的报酬”。

  张强说,中国那么多科班出身的主持人,真正有知名度的很少,而自己正是因为拥有了模仿秀这个平台,才让更多人认识到他,“就算你再多才多艺,实力不凡,没了这个外形,整体的亮点就会大打折扣。”不过,张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一再强调,上天给了自己这张脸,只是一方面,自己取得现在的成绩,还要靠着努力,“我有10多年主持功底,本身唱歌也不错,长得像,还必须要有东西。”

  仝冰冰(李小龙模仿者):

  练武人多,不模仿何时能出头

  仝冰冰曾从近50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寻找李小龙”活动的10强选手,仝冰冰从小在少林寺习武,甚至曾在北京电影节闭幕式上和成龙、周杰伦一起表演节目。模仿了李小龙十年,仝冰冰却不打算再走模仿这条路了,“不管今后是拍电影还是做武术指导,我都希望有自己的风格。”

  有着一身真功夫的仝冰冰,对于自己酷似李小龙的明星脸又爱又恨“不管你模仿得再像,别人还是会比较,说你是假的,听到这个心里不舒服。” 但仝冰冰坦言,练武术的人很多,有特色的太少,自己只有通过模仿秀跳出来,通过模仿秀这个平台推销自己,现在自己希望转型。仝冰冰称,下半年自己准备去北电导演系进修,今后也不准备模仿,希望今后自己的影视剧和自己担任武术指导的作品,有自己的风格,而不再被人说是李小龙的模仿秀。

  王东林(葛优模仿者):

  模仿秀是一条捷径,想跳出来很难

  模仿葛优让王东林被更多人所熟悉,但他也坦言,自己还是希望摆脱葛优的影子,在自己拍摄的影视剧中,也有意淡化葛优的形象。“两个形象在脑子里,真的太累了。”

  在王东林看来,顶级的模仿秀演员的一言一行都要和本尊一样,甚至要觉得自己就是本尊,但事实上,模仿秀演员始终还是要做回自己,“我经常走火入魔,有时喝酒就不自禁想到葛优的动作,真的很难跳出来。”王东林称,模仿秀是一条捷径,能让更多人迅速认识你,迅速走红,但真正走到顶端又很难跳出来。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山寨汪涵替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