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组图:刘晓庆“装嫩”是心态 谢晋是“鸡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组图:刘晓庆“装嫩”是心态谢晋是“鸡窝”

刘晓庆自认乐观是年轻的秘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刘晓庆“装嫩”是心态谢晋是“鸡窝”
刘晓庆的“金大班”造型之一

  由刘晓庆主演的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经过在北京、上海的巡演,即将在深圳和广州演出(11月18、19日在深圳会堂演出,11月24、25、26日在广州友谊剧院演出)。昨日下午,刚在深圳开完发布会的刘晓庆,又马不停蹄直奔广州,继续出席该剧新闻发布会。眼前的刘晓庆一头俏皮的粟色短发,身着黑色滚粉红边的休闲衣,配上一双黑色运动鞋,显得年轻而充满活力。也许是《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颇受好评,刘晓庆情绪挺高,回答记者提问相当爽快。 新闻发布会之后,刘晓庆专门接受了《羊城
晚报》的独家专访。

  我还不到五十岁

  采访中刘晓庆一听到“《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便是刘晓庆的最后一剧”的说法,就问:“这又是哪家媒体放出来的谣言?”她表示并不会拒绝再演新话剧,只是暂时还没考虑,因为接下来还有很多新的影视剧等着她。

  一说到谣言,刘晓庆就笑起来。“关于我的谣言太多了,多到我都记不得了。”她笑着一一澄清:“每次出来拍戏就有人说我是要还债,这次我演‘金大班’就没收多少钱,不用再提还债了;每次我演一个从年轻到年老的角色,就有人说我装嫩,我觉得这些人心态有问题,他们心理不平衡,难道我现在只能演鸡皮鹤发的角色了?我保持年轻是因为我一直很开心、很乐观、很阳光,而且喜欢运动,哪怕在最艰难的那段时间也一样。之前还传说我整过容,其实我还没来得及整呢,我只是代言美容公司,以后倒真的可能会去整整容……如果大家觉得我变可爱了,那是媒体的宽容,大家有同情心了。我从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以前跟一些媒体关系搞到很僵,也是因为刚开始我太把媒体当朋友了。”

  最让她觉得有必要澄清的当数“年纪”问题。“几年前就有人说我50岁了,还在媒体上言之凿凿地公开我的出生年月日,我要说的是,那个‘年月日’里‘年’和‘日’都是错的。最近又有人说‘53岁的刘晓庆’,我再不澄清可能再过两年我就70岁了,其实我不过只是快接近50岁而已。”她对自己这个年纪还能演年轻小女孩颇为得意:“演《武则天》时,就有人说我装嫩,但我是从少女演到老年,怎么没人说我装老呢?我觉得能演年少和年老,是我的特色。在批评我装嫩之前,我要先问一问,我演的少女武则天是不是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我是不是把少女的嫩给表达出来了呢?”

  人总要从炫丽回归平淡

  “金大班”的最初人选,在刘晓庆之前还曾考虑过巩俐梅艳芳。制作人朱大坤说曾和梅艳芳谈了四个月,但最后梅艳芳选择了《十面埋伏》。刘晓庆乐呵呵地说:“他们最初找我纯粹是出于商业考虑,根本没去想我会不会唱、会不会跳,现在还真可以说,他们蒙对了!”

  对刘晓庆来说,接演“金大班”和当年演电影《小花》的目的一样。“那时候我演《小花》一分钱也没有,就是想进入电影圈,现在演《金大班》也不是为了钱,只是想去尝试另一个领域,这次我的酬劳是非常低的。”一旁的执行导演徐松子插话说:“我们整个剧组的酬劳都很低,分到晓庆这里的就更少了。刘晓庆随便去唱首歌、亮个相,出场费都不止这点收入。”

  刘晓庆说,接演“金大班”,她也曾犹豫好久,因为她知道演话剧是吃力不讨好的事,但最终还是推掉很多拍影视剧的机会,接下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因为我喜欢这个剧本,雅俗共赏,老少咸宜。我尤其喜欢它说明一个事实:人总是要从炫丽回归平淡。”

  “以前我演过话剧,比如《霓虹灯下的哨兵》,演原创话剧这是第一次。以前只是模仿,现在却要自己琢磨角色。作为一个有成就的演员,我要从零开始,从呼吸开始学起。但我很谦虚啊,有一天谢晋老师的学校里一个一年级的小孩看了我排练后,给我提意见,说晓庆姐我觉得你这个台词说得不好,还说第二天带本专业书来给我看,第二天我还特意问她‘我是不是演得好一点了?’”

  《金大班》现在经过修改已进入第二轮演出,刘晓庆对自己的表现相当满意。“第一轮演出还觉得有些不妥的地方,现在我觉得自己演成熟了,第二轮演出听到的基本都是正面评价。大家也绝不用担心我的体力,排练时远比演出要辛苦,我都没问题。我打一场球能打三个小时,更别说只是一场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了。我在场上跳完舞下来,张口就能说话,绝不气喘。”

  从没想过为了钱嫁人

  正是因为第二轮演出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昨日刘晓庆的心情与状态都显得不错。她自己开玩笑说,这就叫“人逢喜事精神爽”。

  一旁的剧组同仁都向记者猛夸刘晓庆。执行导演徐松子说:“刘晓庆非常优秀。排演这出剧她非常认真,塑造人物的能力也很强。”制作人朱大坤说:“刘晓庆很有魅力,有很强的凝聚力。现在有不少小女孩都不爱穿高跟鞋,但演舞女就得穿高跟鞋,刘晓庆不仅自己带头穿高跟鞋排练,有一次还拿了一大堆高跟鞋回排练场,分给演舞女的小女孩们一起穿着排练———她在剧组就是这样起着榜样的作用。”艺术总监谢晋的儿子、该剧另一位制作人谢衍也说:“我爸爸从头到尾都在夸刘晓庆。刘晓庆的确非常可爱,她很善良,经常买水果、买零食给剧组的女孩们吃。”

  剧组的人夸了一轮刘晓庆后,记者又把提问对象转移到刘晓庆身上。刘晓庆说:“说实话,演这出话剧真不容易。要穿10厘米高的高跟鞋啊,我每次都担心鞋跟会卡在舞台缝里,晚上我的脚经常整夜抽筋,痛得睡不着。这事我之前从没跟剧组说起过。还有穿旗袍时话筒接收器只能绑在腿上,我老怕它会掉下来。”她尤其觉得具有挑战性的是,“金大班”这个角色跟自己完全不同,“金大班世故,我一点也不;她逢场作戏,我从来不会;她最终为了钱嫁人,我至今也没这样想过。唯一相同的可能就是她谈过几次恋爱,我也谈过几次恋爱。”但刘晓庆就是喜欢做有挑战性的事。“金大班算是近年来我很满意的角色。此外在电视剧《我的兄弟姐妹》中的角色,我也觉得很满意,因为那也是以前我没演过的类型,而且造型一点都不漂亮。”

  不会再参加春节晚会

  有人质疑舞台上会不会“只见刘晓庆,不见金大班”,刘晓庆断然否认,但她把成功归功于剧本。“我一看剧本就喜欢,我觉得白先勇很多小说里的人物我都可以演。”她尤其感谢谢晋导演:“谢导和我有20多年的友谊了。在我们那个时候,他就是‘鸡窝’———培养金鸡奖的;他也是‘花盆’———培养百花奖的,能跟他合作是我的荣幸,这次我觉得自己对得起谢晋导演,我很欣慰。”她现在的愿望是《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能做成像《茶馆》、《日出》那样的精品,十几二十年后还能让后辈拿来翻演。

  梅艳芳当初与剧组洽谈时曾提出要将剧中演唱的12首歌整理成专辑,刘晓庆也有把其中的歌收入自己专辑的想法。“我并不是为了这部剧才做专辑,但会选《金大班》中的两首歌放入专辑中。”

  说到唱歌,刘晓庆自言“风格像蔡琴”。“我当年在四川音乐学院附中主修扬琴,也副修声乐课,我的成绩是全校最好的。其实我早就出过唱片,只不过大家没留意罢了。早期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我还唱过歌呢。”刘晓庆对自己的唱功颇为自信:“唱歌对我来说只是件很小的事情。不过我不会再参加春节联欢晚会了,一来自己是老一辈人了,机会应该让给新人;二来大年三十的,我越来越觉得应该多跟家人在一起,我早过了把所有时间都留给观众的年纪。”

  言谈间,刘晓庆还透露自己也很关注“超女”,她说:“李宇春跟我是一个学校的。我觉得她们是一次很成功的炒作。” 易芝娜魏辉/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