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组图:李连杰高校巡回讲座 为大学生煲心灵鸡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8: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组图:李连杰高校巡回讲座为大学生煲心灵鸡汤

李连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李连杰高校巡回讲座为大学生煲心灵鸡汤
李连杰

  昨天下午,李连杰到中山大学出席“心灵阳光工程———李连杰高校巡回讲座”。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本报记者与这位“功夫皇帝”有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在李连杰来的前一天,他的经纪人就介绍,李连杰是一个很有爱心和善心的人,他思维敏捷,对人对事很达观。昨天,在不到两个小时的座谈里,李连杰真诚、自然,有问必答,很多问题不加思索,尤其在表达他的信佛的人生体会时,格外认真,不厌其烦地解释,希
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尽管结束后有的学生觉得他说得有点“玄”,但无一不为他的洒脱和真诚所感动。

  中午简单进餐唯恐迟到

  昨天中午12时多,记者和李连杰共进午餐。一身牛仔装、脖子上带着一串大佛珠、双手合十谦和的微笑,是李连杰给人的第一印象。一坐下来,李连杰就表示他刚刚从中东为

海啸筹款回来。“去年海啸我被困时,卡塔尔是第一个到达的救援国家,所以这次受卡塔尔国王和王妃之邀前去筹款。还不错,不到40分钟就筹了1500万美元。”李连杰笑意盈盈。

  由于在中东水土、饮食不服,李连杰肠胃不太好,随身还带着消炎药,嘴唇也干燥得脱皮,一个中午几乎什么都没吃,只喝了点汤,但他还是很关切地问起中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13时45分,李连杰动身赶往会场,他告诉记者:“千万别迟到了。”

  讲座在下午2时开始。12时的时候,中大讲学厅的门口就挤满了人。由于现场只有400多个座位,很多学生为领一张票提前3个小时排队。拿到票的人欣喜若狂,一个学生说:“只要能看到李连杰,再等三个小时也值得。”更多没领到票的学生则守住大门,希望在李连杰下车的一瞬间目睹他的“芳容”。

  举起拇指教学生淡看成败

  在讲座上,李连杰回忆了1982年让他一举成名的电影《少林寺》。李连杰说:“我觉得我很占便宜。一部电影台前幕后几百人,但大家的焦点全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其实电影之前和之后我还是那个人,但那么多的光环笼罩着,人就会自我感觉很好,以为自己真的很不错。好多年以后,才明白在历史的长河里,个人其实很渺小。”

  在成功的机遇降临之前,李连杰称是“一个储蓄能量的过程”。“我小时候想演电影,但导演说我身高不足1.70米,不能做演员。于是我就去学正统武术学校以外教的东西,后来连续5年拿武术全能冠军。我想既然身高我没有办法,那我就在其它地方让自己突出吧。”“不过,《少林寺》之后到与徐克合作《黄飞鸿》之前,我也有过一段很痛苦的时间———因为怀才不遇。我那时候八年才拍4部电影,可在香港的时候我一年可以拍5部,当时就觉得自己的青春在一点点地浪费。所以我教给大家一个淡化痛苦的办法,”李连杰说着,伸出大拇指,“你把你所有的痛苦烦恼都放在这个指头上,然后把它放在眼睛上,这样你每天一睁眼看到的就全是痛苦。可如果你把它拿下来,”李连杰边说边把手伸到会场中央,“放在这么多人里,你的痛苦只有一小点。如果我们能把眼界放宽一些,把自我放小一点,多关心一些别人,那么你就会开心多一点。”

  淡泊名利不做金钱奴隶

  从《少林寺》1天1块钱的片酬,到今天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片酬,李连杰如今对名利的态度是:“不做钱的奴隶”。“人追求幸福是不可避免的,谁不喜欢钱呢?那个时代实在是太苦了,大家都想努力去赚钱,养活家人。以前觉得钱是你成功的证明,人要靠好车、好房子这些外在的东西证明你内在的价值。但今天,我觉得,快乐与赚多少钱是两回事,你的快乐来自你的内心而不是外在的摆设。所以现在的我,很愿意去付出、去爱、去做些有意义的事。”

  说到当初辞演李安《卧虎藏龙》是不是出于对名利的淡泊,李连杰马上说:“这只是一个男人的承诺。十年前我答应我太太,她生产我就休息一年陪伴她。仅此而已。”而对于不接受《黑客帝国》的角色,李连杰表示:“这是纯粹的商业考虑。是我的律师、会计师、经纪人的决定。”

  谈到在好莱坞的发展,李连杰说:“我到了那儿就是一个新人,把以前的名誉和地位全部打掉,从头开始。我的想法很简单,只是希望在全世界的电影院里都可以看到李连杰的电影。”至于有没有不适应,李连杰说:“我凡事都愿意倒过来想,如果一个非洲的明星来中国发展,中国导演会不会苛刻地要求他呢?一样的。慢慢地,人们看得多了,也许就会觉得,哎,这个小伙子黑黑的样子也挺可爱的。”

  《霍元甲》有自己想说的东西

  说到即将于明年春节上映的新片《霍元甲》,李连杰兴奋地说:“拍《霍元甲》有点麻烦:当你用一个新的角度去挑战别人的惯性思维的时候,很有难度。以前大家看武术电影,要么就是你欺负了我,我好好练功,然后去报仇;要么就是江湖争霸。但我觉得武学的含义不全是这个,霍元甲先生的理念就是,武术不仅强壮我们的体魄,更强大我的意志,我们的心灵。学武并非争强好胜,更重要的是以德服人。”拍《霍元甲》时,投资人对李连杰说,就拍一部商业片,讲什么道理呢,大家都赚钱就好嘛,但李连杰不认同,“这部电影里有我想说的东西,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智慧,中华武学是内养心性,外练功夫,中国武术是有文化内涵的”。

  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当活动宣布结束、一些学生已经起身离开时,李连杰抱着鲜花又跑回来拿起话筒,他很诚恳地说:“我真的希望大家活得开心一些,如果你们有什么想跟我说,就在我的网站上留言,我有时间一定会和大家交流。”态度是那么的和蔼,感情是那么的真挚,学生们以更热烈的掌声回应李连杰。秦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