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沈佳妮平淡生活起波澜 体操八载华丽转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47 东方体育日报
沈佳妮平淡生活起波澜体操八载华丽转身(组图)

沈佳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沈佳妮平淡生活起波澜体操八载华丽转身(组图)
沈佳妮

  沈佳妮从最初去少年宫学习跳舞,无意中被上海市艺术体操队挑中开始练体操,到后来考进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又因为出演了海岩的《平淡生活》一剧而一炮走红,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演员。这一切在常人看来顺理成章的事,只有佳妮自己知道这其中都充满了偶然。以前一直对自己的人生感到迷茫的佳妮没有想到命运会对自己如此的眷顾。也许正是命运的安排让现在的佳妮真正看清了自己要走的路,并且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如何走下去。

  集训8年,当坚持成了习惯

  像所有同龄的女孩子一样,8岁的沈佳妮在少年宫业余学习跳舞。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上海,父母把小女儿送去学跳舞是很时髦的事情,家里条件不错的孩子都会去学一两门艺术课程来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当时佳妮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跳下去直到长大,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却让佳妮进入了市里的艺术体操队,这是当时自己所没有料想到的。“那时上海艺术体操队的老师来少年宫舞蹈班挑苗子,觉得我身体各方面挺好,便把我挑进去了。当时一点也不知道艺术体操是什么,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进去了。”

  现在回想起来,佳妮说那的确是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让自己的艺术体操生涯整整持续了八年。而当时几乎没有犹豫便选择走了这条路,佳妮说是因为那会儿艺术体操队的老师来筛选的时候,几千个小女孩里最后只留下四个,能选进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而且那时的观念认为能进入市里的运动队是特别光荣特别骄傲的事情,所以父母也非常赞成。  

  之后,佳妮便开始了天天早上6时起床,晚上9时睡觉,每天至少8个小时训练的规律生活。回忆起那时天天从不间断的训练生活,佳妮说和军营没有两样,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觉得很苦,哭更是很家常便饭的事情。“那时我们一起练习集体项目,几个女孩之间关系也很亲密,经常在一起哭,一起笑。有时也抱怨实在太苦了,真的练不下去了,我们就商量着一起逃回家。所以也有了一起偷懒、一起被罚的经历。”虽然因为苦而想过放弃,但佳妮自己心里知道这只能是想想而已,至多也是嘴上说说。“不能说走就走。因为如果你一个人走,这个集体就解散了。”

  所以“坚持下去”那时成了佳妮成长过程中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慢慢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勇敢地走下去。

  遇海岩,“平淡生活”起波澜

  2003年6月,佳妮在中戏读一年级下半学期,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她拍了自己的第一部戏——《平淡生活》。海岩剧一直都以“捧新人”著称,徐静蕾孙俪于娜等都是通过海岩的作品一举成名的,这部《平淡生活》也让佳妮成为了海岩力捧的新人,在演艺圈的名气自然也迅速上升。而对于佳妮自己的意义,不是这部戏给自己带来的名气,而是让佳妮更确定了生活的方向。

  谈起和《平淡生活》的缘分,佳妮至今还觉得是命运的眷顾,“一个同学把我介绍给海岩老师,他一眼就觉得我和优优的形象很符合,但那时丁黑导演并不这么觉得,所以没把我考虑进去。后来海岩老师看到剧组资料里唯独没有我就急了,一定说服丁导选我。”佳妮事后觉得在这点上海岩挺执著的,“他看中的人就不会改变。事后我也问过海岩为什么看重我,他只是说我的气质和身材比较好。”佳妮自己个人认为其实有些东西就是一种感觉,对了就是对了,也说不上特别的原因。

  在拍这部戏以前,佳妮一直不确定自己以后是否会一直走当演员这条路。刚开始读表演系时,佳妮只觉得好玩,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演员可以尝试不同人的生活,又可以去很多地方,不怕老了以后没有回忆。而拍了《平淡生活》后,感觉就变了,真正觉得当演员是很过瘾的事情,特别是如果遇到自己很喜欢的角色,就会很有欲望去演。这时,佳妮突然发现自己眼前的道路豁然开朗了,“我会一直做演员,我很喜欢这个职业,而且我对这点很确定。近十年、二十年都不会变了。”也许正是因为《平淡生活》,演戏对于佳妮有了一种特别的吸引力,“我觉得演戏很过瘾,是一个能抒发情感、宣泄情感的渠道。”

  在说起对自己的伯乐——海岩老师的印象,佳妮也是连连称赞:“和我之前想象的有点不一样,他外表给人的感觉很儒雅,骨子里却是个很神秘的人,像一本书,永远都读不透似的。他是个有大智慧的人,很睿智。”而对于这部戏的导演丁黑的印象,佳妮说丁导对自己的帮助很多,“因为我是新人,很多东西都不太懂,于是他就手把手地教。”

  16岁,退役之初的迷惘

  那时周末能回家一天成了佳妮最开心的事情,因为能坐在沙发上看一天的电视或者和爸妈一起出去逛街,还有妈妈烧的可口的饭菜让自己垂涎欲滴。而这一天的开心也常常会以归队后的被罚作为交换条件。因为练体操时必须十分注意体重,所以要克制饮食,而佳妮经常是周末回个家,当妈妈把好吃的端上来时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多吃了点,然后每星期一称体重经常是超重,被罚就成了经常的事情。

  当运动员几乎没有什么自己的时间,睁开眼睛就训练,回到寝室就睡觉,而且天天如此。难得一个星期天能回次家,佳妮也决不允许自己睡懒觉,因为她说如果起来晚了,本来一眨眼的一天时间就变得更短了,所以星期天佳妮都很早起来,她说哪怕就是干坐在那我也得坐着。晚上八点半就要回去了。一天能和爸妈说上几句话,看一会电视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忆起这些,佳妮至今还觉得很委屈。

  而说到那时的梦想,佳妮说就是一心想取得成绩。一共练了八年,最后一年拿到全国运动会第三名。然后因为其他很多队员有伤,佳妮在的这个队便解散了,佳妮也正式退役了。“现在想想那八年不短不长,但眼里的世界只有艺术体操,根本没有其他任何东西。”佳妮觉得八年的艺术体操生涯给自己最大的收获是能吃苦,“吃苦耐劳对于任何生活阶段都很重要。而且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特别好也是练体操培养的。当然对形体上的塑造是一定的,但这都是潜移默化的。现在很多人看到我都说我的身材好。我就会很自豪地告诉他们因为我练过艺术体操。”

  绳圈VS演艺圈

  工作

  佳妮觉得做运动员和做演员同样是很辛苦的,但又是不同的。做运动员时是体力上的辛苦,是对自己体力极限的挑战。虽然那时的感觉是“迫不得已”而练,但精神上却很无忧无虑。而现在的辛苦倒还好,只是有时熬夜,但最大的不幸是不能再无忧无虑了,会有很多事情会去考虑。但佳妮说要享受生活带给自己的每个过程。虽然做演员确实辛苦,但佳妮认为只要能站在镜头前就是一种回报了。不拍戏的时候,佳妮的生活特别规律。也是以前做运动员时留下的好习惯。而一拍戏,生活就开始不规律了。佳妮认为这是有得有失的。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佳妮说可以舍弃睡眠的时间。

  性格

  由于有过当运动员的经历,和大部分其他的演员比起来,佳妮认为自己比其他演员更加能自我管理,性格上也会比较简单一点,“我一直都很自立,这是长期的运动生活培养的。而且当过运动员的人会比较直白,因为我们在很封闭的环境内成长,生活内容简单,遇到的人也不多,做人就会比较直爽,当然说话也会更直白。”佳妮觉得自己就是会把很多东西放在脸上的那种人。

  而演艺圈的确变化很快,很多人心理上会接受不了。做运动员留给自己很多东西,佳妮觉得很宝贵,例如人会比较简单、平和。她相信“性格决定命运”,说自己一直“以不变应万变”。“我只想留给自己很多空间,不去想太多其他东西。很多人说自己的这种状态很好,要保持下去。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演戏,心里简单的人演出来的戏也会比较干净。丁导那时就觉得我特淳朴,这对一个演员来说是很宝贵的。”

  佳妮觉得自己的心态一直比较好,也是和有过运动员的经历有些关系。对一些得失的东西看得不是很重。“一个机会在我面前,我去努力过了,即使失败也无所谓。这和以前拿成绩是一样的。要学会说服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去努力,虽然结果我不一定能控制,但我知道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了。”

  饮食

  像很多上海小女生一样,佳妮一直最喜欢吃的东西是甜食,

冰激凌、巧克力都是最爱。以前当运动员时必须要十分克制,因为多长一斤肉都是不允许的。现在不需要那么严格地控制体重了,但也不会猛吃。因为现在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知道自己怎么会发胖,怎么变瘦就可以了。张晓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