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宇春入选《凤凰周刊》十大风云人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4:59 中国新闻网
李宇春入选《凤凰周刊》十大风云人物(组图)
李宇春

李宇春入选《凤凰周刊》十大风云人物(组图)
被颠覆的偶像?

李宇春入选《凤凰周刊》十大风云人物(组图)
中性魅力

  中新网1月12日电 超女李宇春被香港《凤凰周刊》总第205期列入该刊“2005年度两岸三地十大风云人物”,并配发解说词称,发端于2005年夏季的一场“超女旋风”,不仅将李宇春推上了新生代偶像的位置,更在她及其代表的“超女”们稚嫩的脸庞上,绘上了审美、女权、民主等宏大印记,使之成为这个时代最复杂而又最生动的脸谱。

  该刊亦撰文说,在摆脱压抑和桎梏的旗帜下,李宇春激发出大陆女性强大的“真实自我”的能量。3528308个短信投票和超过40万的歌迷的追捧,李宇春所得到的唱和,无疑正是大陆女性内心世界的具象投影。

  被颠覆的偶像

  关于李宇春的争吵,从夏季一直持续到了隆冬。喜欢她的人认为,虽然她的演唱技巧实力可能不如其他人,但是她的个人魅力却是其他人远远不及的。诋毁她的人认为,那些喜欢她的人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审美变异”。

  有评论指,她身上具有一种传统和反传统的双重魅力。“她是一个乖孩子,传统意义上的女性之美、之魅她身上都有;但同时她身上也具有更时尚、更现代感的魅力,甚至还有颠覆传统审美的气质。”

  《牵手》《中国式离婚》的编剧王海翎说,这也是她喜欢上李宇春的第一印象。在一个锐利的编剧眼中,任何做作、迎合都是不美的。“李宇春能不能绝后我不知道,但她肯定是空前的。”

  一位网民在评论中写道:很多人喜欢李宇春,并不是因为她的中低音,而是她这个人本身“干净、帅气、洒脱、纯真”。“当张艺谋四处寻找巩俐的替代品、当李连杰带着上唇的伤疤含恨离开香港、当章子怡肆无忌惮地在成龙怀里尖声大笑、当赵薇身着日本军旗招摇而过的时候,我们的娱乐界其实就只剩下娱乐,而没有精神了。而没有精神的娱乐,不过是消遣而已。”在李宇春身上,观众看到的是“一个娱乐圈潜规则的颠覆者的形象”。

  其实,对于大陆民众来说,被颠覆的还远不止是娱乐圈。据一项“超级女声”赛后的统计显示,李宇春的支持者中,男女比例约为1∶9。

  著名社会学者李银河认为:这其实是一场跨性别潮流的胜利,它违反传统性别规范,意味着一种新的时尚。跨性别实际上是对人的一种个性解放:传统的性别规范是对人性的一种压抑。“李宇春和周笔畅的成功证明大家都有一种反对和冲破这种压抑的愿望,为了迎合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女人们压抑着自己的苦楚而按照社会标准去改造自己的身体,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李宇春的出现,无疑让女性看到了一个一直被压抑着的真实的自己。一篇名为《超女李宇春:精神偶像的力量》的网文写道:李宇春现象不仅反映了当代女性渴望独立以及实现自我价值等普遍心态,更体现了女性开始摆脱传统性别意识和男性审美的桎梏,尝试通过自己的感受对美做新的界定。而只有当女人摆脱了男性思维下的审美,才会发现和承认自然的、人性的,而并非传统的男性社会所承认的美感,透视出了社会精神文化发展的某种趋势。

  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说,李宇春所拥有的,是态度、创意和颠覆中国传统审美的中性风格。“对传统社会性别规则的不在乎和率真的个性,以及她所代表的自信的独立性,已经成为国家的一个象征。”张志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