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周笔畅专访:银幕上的初恋给了陈柏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36 南方都市报
周笔畅专访:银幕上的初恋给了陈柏霖(组图)

周笔畅与导演赵良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笔畅专访:银幕上的初恋给了陈柏霖(组图)
周笔畅扮演的写字楼女郎和陈柏霖在餐厅里约会

周笔畅专访:银幕上的初恋给了陈柏霖(组图)
周笔畅

  采访对象:周笔畅

  赵良骏(香港著名导演,曾执导《金鸡》、《如果·爱》)

  采访主持:晴朗

  录音整理:实习生 曾巍

  聊天手记

  因为要客串翻译,我在去年9月接到了麦家碧发来的《春田花花同学会》电影剧本,足足看了三天才把它看明白,但后来和“麦兜之父”也是这部电影的编剧谢立文聊天时,我才发现,其实根本没看懂它。

  《春田花花同学会》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于我而言这是一个谜(有兴趣者可上“春田花花同学会”博客superfafa.com讨论)。我只觉得它有一点跟之前的《麦兜故事》一、二集一样,它会让你在看到哈哈大笑的时候,流下难以名状的眼泪。

  所以,接到剧本的三个月后我坐在陈可辛的办公室里,和《春田花花同学会》的导演赵良骏及周笔畅对谈。我放弃了深入探讨和揭秘剧情这一想法,我只想知道,周笔畅怎样和她人生中第一部电影结缘并乐在其中,而赵良骏又为何会选择毫无出演电影经验的周笔畅,去扮演片中几乎是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呢?导演说,虽然周笔畅是新人,但在总共40多个明星演员中,她是让人最轻松、最放心的一个。周笔畅则说,从第一场戏开始,都不知道要做什么,突然就“cut”了。最好玩的是餐厅那场戏,和陈柏霖“拍拖”的感觉,“其实两个人都挺傻的”。    -晴朗

  晴朗:笔笔,你是不是很小就喜欢表演呢?

  周笔畅:嗯,小的时候……都有表演的,自己很容易就学会一样东西。在幼儿园的时候,都会在家扎个头髻在那里跳舞啊。看电视听那些歌,里面唱一两次我就全会唱了。

  晴朗:就是闻歌起舞那样吧,呵呵。

  周笔畅:是啊,差不多吧。

  赵良骏:其实就是扮鬼扮马。

  晴朗:那么你是怎样知道超女的?

  赵良骏:不是,其实找超女整件事,是我告诉公司的。我说:“这部戏里面我们有一个很吃重的角色,我很想找超女。”我讲这件事情的时候,公司里没有一个人知道超女是怎样一回事,很奇怪,因为我从超女初赛就开始看了。那时候我跟陈可辛一起在内地拍《如果·爱》,很累,但我每天睡觉前都习惯看电视。突然就看到超女啦,接着我宁愿不睡都在追。后来,我们由北京拍到上海,我就一直追着看,等于跟3亿人同步追看超女。

  当时我想都没有想过“春田花花”什么时候开拍。到回来一谈的时候,我就说“找超女啦”。因为“春田花花”这么一大群同学,组合要很新很新的。已经用了很多香港的新一代偶像了,但是现在拍戏肯定是香港和内地同步上映的,所以这两个地方的偶像一定要结合。看节目的时候,我就觉得周笔畅很棒。

  晴朗:那你第一次见到周笔畅是什么感觉呢?就是面试的时候。

  赵良骏:我觉得她很可爱咯。

  晴朗:怎么可爱呢?

  赵良骏:因为我们每次约见超女,她们都被很多人簇拥着,要特意安排见面。但我们去深圳见她却很有趣。一群人就在酒家坐下了,等她来。以为会像见其他人一样前呼后拥,突然之间见到一个女孩,像独行侠一样拖着一个行李箱走进来。我就觉得怎么这么搞笑,呵呵呵……

  我喜欢她的味道,就是那种她有她自己的世界,是带到出去、回到生活里面还是自己。用英语我们就叫做“alone wolf”,有一点点像独行狼。在荧屏上我见到她有很有趣的一面,在生活上我又见到她第二个有趣的场面,到拍戏的时候又出现第三个,所以我觉得她很有趣。她能给人的感觉是一层一层一层的,会有不同的变数。

  晴朗:笔笔,那是你第一次去面试电影角色吗?

  周笔畅:是啊,是啊,但其实都不算是面试。

  赵良骏:是的,我们就只是聊天而已。面试是要她来给我看,其实反过来,我觉得那次好像是我们那一大群人去迎接她似的。呵呵……

  晴朗:就像找她吃饭似的?

  赵良骏:是啊。几辆中港直通私家车开上去,见到一个像学生的人,拖着像穿州过省一样的旅行箱,所以我觉得她很可爱。就是这样。

  晴朗:那当时笔笔你见到他们紧张么?

  周笔畅:有一些害怕的。因为之前我是坐火车过来的嘛,由广州到深圳要一个小时左右。跟他们预订的时间,我又迟了一点。搞一些事情搞到迟了。很害怕啊,害怕会影响不好。

  晴朗:怕影响印象分?那实际情况呢?

  周笔畅:实际啊……

  赵良骏:实际嘛……其实“春田花花”这次无论是找超女也好,找香港演员也好,双方都是很有诚意的。所以她迟不迟到对我们来说没有所谓的,是预料到的。尤其想想我们从香港去深圳,她从广州下来深圳,距离不近啊。

  晴朗:那你们是什么时候觉得周笔畅适合出演呢?她毕竟从来没有演电影的经验。

  赵良骏:其实我见到她的那一个晚上就定了的。当然是几个人定的,不是我一个人定的。有我啦,监制谢立文啦,另外一个监制Jo Jo。大家对她的印象都很好,不是一种客气话的好。其实我们看人不是看一些周边的东西,并不是看你早到迟到,恭敬点,客气点,这些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一些不重要的东西。我们看人,说真的,不是你说什么话,而是直接去感应你这个人有一种什么味道,什么感觉。而她给我们的那个感觉都是统一的,很好的。

  晴朗:起用一个新演员,你们会不会觉得有一些冒险呢?

  赵良骏:一定有的,坦白说。因为这部戏冒险的成分特别大,第一我们的演员史无前例的这么多,拍摄的结构也是史无前例的复杂。不要说周笔畅,就说任何一个成熟或生手的演员,他只要时间控制上有失误,就会增加我们整个工作的压力。所以每一个演员我们都拍得很紧张,尤其以我自己来说。但是很坦白地说,我们起用了总共超过40个明星演员,从第一场戏开始,周笔畅就是让我们最轻松,最放心的一个。这个有一点让我们觉得像是天赐给我们的。

  周笔畅:呵呵……

  晴朗:这么强!那周笔畅以前应该是对麦兜有印象的,对不对?

  周笔畅:有,就是觉得挺无厘头,之前翡翠台有播的嘛,我也看了几集。其实有些看不明白。那时麦兜都算是小时候了,都看不懂说什么。幸好有导演在,他会将整个故事跟我先讲一遍。

  赵良骏:电影是在讲一个100分钟的事情,所以有些无厘头,又有些可爱,还要一路前进,你需要明白很多东西。所以我敢说,“春田花花”这个文字剧本,不要说演员,很多幕后工作人员都不是这么容易明白的。

  为什么我说笔笔是天赐的呢?一方面我觉得她有演戏天分;另一方面,我觉得她天生适合演这个角色。这是她自己的气质,跟这个角色不知道怎么就吻合了。

  其实我们找她演一个OL,写字楼女郎。这个角色每个人去演都有不同的形态。但是一上场开拍,她讲话的语气,她本身的气质,突然间就变得很切合剧本本身那点可爱的傻,很奇怪。而且她不是扮傻,是她本来个性里面都有这种特质。这种特质平时大家未必看得到,但是她一散发出来,就跟平时在舞台上演出的状态完全不同,很新鲜。举一个例子吧:她扮阿旺(《戆夫成龙》男主角),像得不得了,你猜也猜不到,周笔畅是可以做阿旺的替身的。如果阿旺病了,她给阿旺配音都可以的。呵呵,很搞笑。所以周笔畅这很可爱的一面,在她唱歌的时候未必会运用,在“春田花花”这个角色上就用得上啦。

  晴朗:据我所知,你们给周笔畅换了很多造型和化妆才定下来,是很困难么?

  赵良骏:是啊,因为OL,所谓写字楼女郎往往是女性化一点的。那周笔畅走出来,人人都知道她是很有型,很酷的,带一点男仔头那样。我们要考虑不能把她打造成女性化的样子,让fans又不喜欢;但是保留男仔头对我们这个角色也不可以,所以非要将一个平时很酷的周笔畅女性化。最重要的是,周笔畅永远不会做自己觉得没有feel的东西嘛。所以试这个造型,要使她自己感觉到舒服。所以我们翻来覆去,终于找到一个大家都觉得可以接受。

  晴朗:那我想知道周笔畅你扮演一个写字楼女郎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呢?你的舞台感觉都是比较硬朗一点的啊。你唱的歌都是陶喆,周杰伦啊,陈奕迅这样的,电影里形象真的是180度大转变。

  周笔畅:我总觉得那个样子不会很靓,呵呵,我戴了那个假发都不敢出街啊,怕别人不停地盯着我,我觉得我自己都算是贪靓的。

  赵良骏:不是算贪靓,是很贪靓。呵呵,她是很忠于自己,如果化了妆或者带了个假发她觉得不舒服,是会很头痛的。她会不断的扯,“好头痛啊,好头痛啊”这样。她真的不喜欢一个造型,就会整个人很不自在的。所以虽然她说在电影中的她还是不够靓,但她起码没有说头痛,挠头啊。这也是我们最后定型恰到好处的地方。

  晴朗:那笔笔这个角色在片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女主角还是女配角?

  赵良骏:其实这部戏是一部群戏,但有个特别有趣的地方,之所以我说这个剧本的结构难就是这个道理啦。平时所谓的群戏就是说,有些人戏多,有些人戏少,有些人干脆一两个镜头就算了。但是这部群戏有很多很多条线,无论这条线是长或短,你都会觉得那个演员是有戏可做的。所以这是一部每个人都有戏做的群戏。而她的那条线在这个故事里面你会觉得她是其中一条线,但是她的线是断断续续特别长的。然后去到后面最关键的时候呢,她这个角色起到了一个很特别的,所谓扭转性的作用。

  晴朗:是怎么扭转局面呢?

  赵良骏:这个要你到时候看片才知道啦。哈哈,就是有这么一个味道的东西。

  晴朗:我看见海报上面有很多女演员。那周笔畅在这部戏里面的戏份是最多的么?

  赵良骏:其实这部戏没有所谓主角和配角,每一个人都有他主角的性质在里面,只不过看他是那条长一点还是短一点的线的主角。但若真要按线的长短来计算,笔笔跟陈慧琳的线是长度相若,都是最长的。

  晴朗:笔笔你记得第一次开镜是什么时候?拍哪一部分呢?

  周笔畅:应该是10月份吧。第一天是和Boy’z拍,在一个早上。

  赵良骏:那个应该是我们正式开拍的第二天。拍她在家里,Boy’z送琴来给她。然后周笔畅就表演弹她不会弹的钢琴。

  晴朗:呵呵,她是音乐学院的啊。

  赵良骏:是啊,所以她就要表演。

  周笔畅:好难啊!

  赵良骏:她明明是会弹的。是要弹得好像不会弹那样,所以这是一个真正的表演。还弹到吓走了对面天台的阿伯,呵呵……

  晴朗:记得那天早上我刚好也在,麦家碧打我电话说快点来看笔笔拍片吧,但我去到湾仔的时候听说你们已经拍完了。

  赵良骏:我自己也没想到她可以这么快就搞定。其实那场戏是最难拍的。举个例子:你被人打劫,很害怕很激烈反抗,这些很鲜明的戏演员很容易去表现,最难做的戏就是你坐在这里无所事事。那场戏就是拍她在家里,在家里她就是一个闷闷的人,等着别人送琴来。她就眼睛转来转去,看着别人装钢琴。就是这些这么静态的戏,竟然她所有的眼神,那些眼神中的小开心,做得既微小又准确。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人行!因为这些是最难做的。原来她演戏和她唱歌的本质是一样的。她不用力的,她做戏一点都不用力的。就好像后来她有一场戏,叫作“烽火佳人”,就是漫天烽火,周围开枪的时候,她也是很放松地去做,但是她的放松又很适合画面的节奏。所以我发现她演戏和唱歌都有她天生的节奏感在里面。

  周笔畅:其实,第一场开始,我都不知道我要做什么的。我就坐在那,玩着玩着就突然叫“CUT”了。我都不知道要做什么。呆呆的。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做,都挺紧张的。不过后来越来越放松。

  晴朗:是不是她拍的戏很多都是很心理的……

  赵良骏:不是,她有很多场有戏做的。不过第一天拍她家的那一场,是最静态的。也就是我说,对新人来说是最细致的戏来的。所有事情都是这么巧的而已。如果你第一天来拍那些跑啊,惊啊,那她可能会容易些。第一天拍的戏是文戏,我们叫内功戏。就是你内在的小小欢喜,小小窃笑渗出来。那种窃笑有就有,恰到好处,一多你就嫌多,不够就没有。所以我说她有特质就是说你跟她说一次,她下一个镜头就好点,再说一说下一个镜头又松点。

  晴朗:就是说你认为,她人生中第一场戏是最难最难的。

  赵良骏:是啦,因为那场戏就是说以不变应万变的。那万变你可以用一下动作语言啊,嘴脸啊,眼神之类的。你不变应万变,由气质就能渗出来。如果你内心空白一片,你就会挤也挤不出来的。所以那一场戏她渗出来,在银幕上表现出来给一个特写看。特写是检验一个人有没有破绽的地方来的。如果特写的破绽没有,你就知道这个人可以了。

  晴朗:那笔笔你拍的这么多场戏中,有没有觉得那一场特别好玩的啊?

  周笔畅:可能是餐厅那场。

  赵良骏:其实,就我看来,餐厅那一场很有戏味。我觉得她跟她的男朋友陈柏霖初初合作,两个人就很有化学作用的。原来他们两个都这么傻,哈哈。但我觉得她拍得很开心的就是有一场叫做“烽火佳人”,拿着腊肠逃难。我觉得她拍得很开心咯。

  周笔畅:因为那时候我们熟了。

  赵良骏:是啊,我觉得他们很friend了。

  晴朗:就好像好朋友一起玩游戏?

  赵良骏:就像你在战场上看到一对情侣在逃难,但他们逃得很开心。因为他们拿着一大串腊肠在逃难。

  晴朗:笔笔,你怎么看陈柏霖这个戏中男朋友呢?你以前有没有看过他的戏啊?

  周笔畅:有,觉得他人是挺搞笑的。其实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两个人都挺害羞的。跟他见多几次面后,就发现我们两个的性格都是差不多,就是慢热型的。

  赵良骏:慢热又很真。就是他们两个都挺纯真的咯。

  晴朗:好多好多你的歌迷在我博客上留言,都很想知道你的感情戏是怎么拍的?

  周笔畅:哈哈,其实我都没有想过怎么拍。

  晴朗:那导演你是怎么安排的呢?

  赵良骏:其实这部戏是完全符合现实世界的。就是当你有点闷的时候,你就想拍拖,当那个男孩有点闷的时候,那也想拍拖。但两个人拍拖的时候,一坐在一起就会傻傻的,都不知道怎么拍。那就是有两个不知道怎么拍的人,拍着拍着就拍出来了。

  周笔畅:其实两个人都挺傻的。

  晴朗:那有没有一些通常爱情戏里的拥抱、接吻等镜头呢?

  周笔畅:没有啊。

  赵良骏:他们两个这场拍拖最好看的地方在哪里呢,就是真实生活中两个人都想拍拖的时候,但又不知道怎么开始,那么就会出现一种状态,叫做“尴尬”。所以他们两个的拍拖戏是以尴尬为基础的,是很特别的

  晴朗:所以连一些亲密镜头都没有啦。

  周笔畅;连“拖手仔”都没有啊。

  赵良骏:但是你又知道她是真的能拍拖的。两个都这么尴尬,你就知道他们肯定是相爱的了。呵呵。

  晴朗:那笔笔你会不会介意拍一些亲热戏呢?现在好像不少人在找你拍戏耶。

  周笔畅:这些啊,不知道啊。我都没有接触到,呵呵……如果剧情需要的话就做啦。

  晴朗:我想问一下导演,陈柏霖这次在电影中的表现怎么样啊?

  赵良骏:陈柏霖在这部戏里很喜欢她(指笔笔),哈哈。很可爱的。在这部戏里,他是一个很傻的人,因为他的傻,所以你会很喜欢他。

  晴朗:那在整部戏里面,你有没有那一场至今难忘?

  周笔畅:应该都是沙滩的那场。那天很冷,风很大,我们只穿了两件衣服在沙滩上玩狗。两个人在那拍拖,又要跑,跑到我们两个都不行了。我们两个都说“好累好累啊”。呵呵……

  赵良骏:但是你知不知道啊,你后来有没有看新闻啊?当时都是像她形容得这样,我也觉得很冷很冷。我看新闻,原来那天不只是我们那里刮风,在其他地方都吹得人要抓住抓住的。我们要拍的那场戏就像秦祥林和林青霞在沙滩的那场戏。我们就将2006拍得就像上世纪70年代一样,哪知道那天香港刮了一阵异风。但是他们两个就要在镜头里扮得很浪漫啊追狗啊。那好好玩的。那天。

  晴朗:周笔畅这么多戏里面你最喜欢哪一场啊?

  赵良骏:我很多都很喜欢,刚才他提过的吃饭,我觉得很多条主线,一定有一场戏,我们叫做一场定江山的戏。那是第二天他们俩人拍的一场戏,他们两个一拍,我就觉得行哦。别人相信他们在拍拖哦。他们那场戏的对白很奇怪的,就是“嘻嘻,呵呵,哈哈”这样,人们会想是不是傻的,但会有一种很有趣的化学作用。那一场就定了江山了。另外一场定江山的戏就是“烽火佳人”,我很喜欢。还有一场呢,虽然很短,在银幕上可能不会超过15秒钟,就是在怪风之下扮演秦祥林和林青霞,我也觉得很有感觉的。

  晴朗:那你对周笔畅的整个评价是怎么样的呢?

  赵良骏:我都说像天赐给我的。你可能会突然遇到一个从来没有拍过戏的人,拍好后呈现在银幕,感觉不错,这已经是最理想的。但是拍完她第一场戏,你就会觉得,很厉害啊。我作了很短的沟通,她就自自然然地做出我想要的情绪来,我就觉得这个是天赐的。

  晴朗:那笔笔你对自己在这部戏里的表演打多少分呢?

  周笔畅:不知道啊。

  赵良骏:其实她是很难回答,但是我就会清楚很多了,如果我来说,我会给一个高分,但不能具体多少分,因为这个不同传统的戏那样用分数来呈现,因为你在银幕上看到的周笔畅只是周笔畅的冰山一角。但作为新人的潜质我会给她很高很高的分,但是她的演技,我觉得还有很大的空间。

  晴朗:如果让你选唱歌还是拍戏你选哪样。

  周笔畅:当然还是唱歌啦,最喜欢的。

  晴朗:你会不会唱这部《春田花花同学会》的歌曲呢?

  赵良骏:她绝对会,但她现在也在试一些新东西,但你们在戏中听到的,不是周笔畅唱的歌,而是戏里面的那个OL在唱歌,所以她要收回一些平时的功力,要跟那个角色的模式去唱。

  晴朗:作为今年春节贺岁片,导演你对这《春田花花同学会》的期望有多高呢?

  赵良骏:坦白说,这部戏可遇不可求的。香港以前的群戏一般都是那些明星露露相,坐下喝口茶,吃个包。就未必是戏来的,只是“给面派对”来露露相的。我记忆当中,香港几十个明星一起来做一部戏,而每一个来的人都保证有一场戏给你看,这是第一次。而且每个都能交功课。真的我想不到有第二部这么多人一起发放功力的戏。其实能拍到这样的一部戏,不管它是不是贺岁,我自己已经很开心了。

  晴朗:那我先代表千万麦兜FANS预祝你们成功!

  第一次面试角色

  我喜欢她的味道,用英语我们就叫做“alone wolf”,有一点点像独行狼。她能给人的感觉是一层一层一层的,会有不同的变数。见到她的那一个晚上就定了的。  ——赵良骏

  笔笔自我感觉

  有一些害怕的。因为之前我是坐火车过来的嘛,跟他们预订的时间,我又迟了一点。很害怕啊,害怕会影响不好。  ——周笔畅

  演写字楼女郎

  一上场开拍,她突然间就变得很切合剧本本身那点可爱的傻,而且不是扮傻。这种特质平时大家未必看得到,很新鲜。你猜也猜不到,周笔畅是可以做阿旺的替身的。  ——赵良骏

  笔笔谈麦兜

  我觉得挺无厘头。也看过几集,麦兜都算是小时候了,都看不懂说什么。幸好有导演在,他会将整个故事跟我先讲一遍。  ——周笔畅

  怎么给笔笔造型

  我们要考虑不能把她打造成女性化的样子,让fans又不喜欢;但是保留男仔头对我们这个角色也不可以,所以非要将一个平时很酷的周笔畅女性化。  ——赵良骏

  笔笔自我感觉

  我总觉得那个样子不会很靓,呵呵,我戴了那个假发都不敢出街啊……我觉得我自己都算是贪靓的。——周笔畅

  笔笔眼中的陈柏霖

  其实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两个人都挺害羞的。跟他见多几次面后,就发现我们两个的性格都是差不多,就是慢热型的。  ——周笔畅

  尴尬爱情戏

  他们两个这场拍拖最好看的地方就是两个人都想拍拖的时候,但又不知道怎么开始,那么就会出现一种状态,叫做“尴尬”。  ——赵良骏

  (和陈柏霖拍拖)连“拖手仔”都没有。(亲热戏?)如果剧情需要的话就做啦。  ——周笔畅

  印象最深的戏

  沙滩的那场。那天很冷,风很大,我们只穿了两件衣服在沙滩上玩狗。两个人在那拍拖,又要跑,跑到我们两个都不行了。我们两个都说“好累好累啊”。  ——周笔畅

  给笔笔打分

  你在银幕上看到的周笔畅只是周笔畅的冰山一角。但作为新人的潜质我会给她很高很高的分,但是她的演技,我觉得还有很大的空间。  ——赵良骏。晴朗/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