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徐静蕾不吐不快天下第一博 破一千万大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6 精品购物指南
徐静蕾不吐不快天下第一博破一千万大关(组图)

徐静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徐静蕾不吐不快天下第一博破一千万大关(组图)
徐静蕾

徐静蕾不吐不快天下第一博破一千万大关(组图)
徐静蕾

徐静蕾不吐不快天下第一博破一千万大关(组图)
徐静蕾

    徐静蕾的博客

  网络时代,新事儿倍出,经常在旦夕之间便冒出了火得一塌糊涂的新玩意儿——要说“火”,当下最火的乃属“博客”,真有点儿“全民皆博”的意思。而烧在这“博客大火”的火苗上的,乃是“明星博客”,那号召力和抢眼度可大了去了,点击率噌噌地往上涨,哪儿是凡夫俗子们拼得过的啊!其中最火的,是明星+名导的徐静蕾的“老徐”,自“开博”之日起,便高奏凯歌、一路领先,到这个元宵节刚过,便破了1000万的点击大关,用最短的时间(112天)
创造了最高的点击量,被称为“刷新了中国互联网的历史纪录”,任别的明星再怎么快马加鞭,恐怕也不能望其项背了。

  于是许多赶时髦的看客和爱议论的分子们便开始探讨“徐博”之所以创纪录的原因了。有人说源于徐静蕾的才华,有人说在于她的真诚,还有“淡然随性、不卑不亢、平实自然、真情流露”等诸多定性……其实归根结底,还在于“老徐”身上所拥有的这些秉性,正是我们这个不胡搞不成活的网络时代所越来越稀缺的,尤其是在所谓的明星们身上,就更难找到了。正是这种“物以稀为贵”,造就了“老徐”的“天下第一博”。

  面对博客背后的徐静蕾,记者所感受到的,仍是她的那些不二秉性。

  不会为点击率而博

  记者:你的博客点击率过千万了,这是一个令很多明星名人都难以企及的事儿,你觉得那些网友为什么对你的博客情有独钟?

  徐:我觉得还是因为我写的都是一些跟真实生活和真情实感相关的东西吧,而不都是今天出席了什么活动、穿了什么衣服之类的。我在博客里也写过出席LV的活动的事儿,但我记录的是对到场的一个摄影师的个人印象和由此引发的感想。

  记者:你一开始就明白博客是用来表达自己的吗?

  徐:最早我并不明白博客是怎么回事儿,也没打算写,后来我的一个朋友建议我写写看,说其实挺有意义,也挺好玩儿的,我就写了。慢慢发现它其实跟写日记是类似的,是一种表达自己的途径。我以前没有持续写东西的习惯,日记也老是写着写着就荒废了。博客可以让我锻炼自己的这个能力。

  另外,我觉得写博客可以为自己和别人在以后留下一些相关记录,就像我在博客里写我看《唐朝社会生活史》这本书,里面记载的全是唐朝人的日常生活、吃喝拉撒,没有什么在当时看似多有意义的事情,都很平实,但现在看来却很有价值、很有意味。我写东西也不擅长什么大事大局,文字也只是简单平实,尽量把自己想说的说出来了就可以了……所以我觉得博客挺好的,想写文章写文章,想发照片发照片,心里不痛快了就发发牢骚,想肉麻抒情也行想极度自恋也可,其实破口大骂也没问题,只是容易伤了自己,所以就算了。

  记者:你在博客里曾说,你是一个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说不定哪天就不写了,但其实一直坚持了这么久,而且越写越频繁,越写越上劲儿,是不是因为点击率越来越高的原因?想放都放不下了?

  徐:那倒不全是。点击率这回事儿,想提高它的话可以做很多别的事情,用不着天天坐这儿写东西啊。主要还是因为我觉得写它是有意义的……但我确实还是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博客可能哪天真就不写了,我现在做事情,不想勉强自己,勉强自己的事情也做不好。

  我能做到百分之八十的真诚与自由

  记者:你在博客里写了很多跟自己私生活相关的事儿,甚至写到初恋。对明星而言,这算是很真诚很有自由度的写作了。你也提到过关于博客自由度的问题,那你觉得你在自己的博客里的真诚和自由能做到什么程度?

  徐:我觉得可以做到百分之八十吧。首先“初恋”这个事儿是我很早以前写给一本书的,已经发表过的。它只是一篇表达自己的情感经历的文章,不是因为博客而写的,2000年就出版了,现在只是拿出来回顾一下而已。关于它自由度的界限,比如说关于我男朋友的事儿,我就不会在博客里写,因为那会涉及到他的私生活,他并不想做一个那种意义上的公众人物,我完全尊重他的想法……我现在在博客里贴我好朋友的图片,都会事先征求她们的意见,她们觉得可以放上去我才放。剩下的百分之二十,是一些对其他人电影的评论和我感情方面的一些事情,我现在选择不说。

  记者:你不担心在博客里写自己的生活,会引来各种不靠谱的捕风捉影吗?这两天不是有很多媒体在炒你和韩寒的绯闻吗?都有鼻子有眼地说是从你的博客里看出来的。

  徐:那纯粹是瞎掰。我觉得回应、解释是很讨厌的事儿,每个人生活中都有一堆麻烦的事情,谁顾得上为那么多漫无边际的事儿上心啊?如果有人看到别人的八卦轶事开心,那也好,就当是为人民服务了。况且娱乐圈的好事坏事说出来是最不用负责的,我也认为大家都是善意的,除了极个别之外。我每天要想的事情很多,不会因为这些事情就不好好过日子了,该怎样还是怎样,完全不会影响我的生活,当个乐子就过去了。

  从这点上说,写博客还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啊,总比让别人瞎说强。但我写出来,别人怎么评论我就不管了。你看那么多留言,有的说写得好,也有人说这种水平怎么就成了“才女”了呢?就跟以前别人有的说我是“玉女”,有的说我总在那儿(笑)……人总是要适应别人的攻击,这也是对自己的锻炼,从这个角度想,其实也是好事。

  女人三十没道理

  记者:你在博客里记述了很多好玩的生活细节,比如学习弹钢琴的事儿,怎么到现在这个年龄了,却开始学这个了?

  徐:我不光学弹钢琴,还学英语什么的啊!我就是觉得“活到老学到老”还是有道理的……其实我也很喜欢别的乐器,比如大提琴,但我怕学那个把自己的手给拉疼了拉坏了,弹钢琴不会把手弄疼了。

  记者:那钢琴练得怎么样了?

  徐:其实也已经好久没学新的了,弹的热度没退,但学的热度已经有点儿退了,新的曲子学了好几个星期了,进展很慢。主要还是因为我一直有不求甚解的毛病吧,对一件事情很难钻研和坚持下去,会了点儿皮毛就开始自鸣得意了……

  记者:你还提到,到了三十岁,突然开始喜欢高跟鞋了,是跟年龄的增长有关吗?

  徐:应该是吧。可能大多数人对我的印象还是挺“女性”的,但我自己在前二十多年都没在意过自己的女性特征,老是穿牛仔裤和球鞋,穿到现在自己都有些审美疲劳了。女性意识随着年龄的增长是会加重的,其实也是一种正常的成熟吧。

  记者:你在博客里用一整篇文章来表达你对裴永俊的喜爱,甚至形容自己是“花痴”,但你并没有明确指出你喜欢他什么啊?

  徐:其实也没有多么客观的理由,女人的好恶很多时候都是没有理由的。你说他帅吗?也没觉得,演技有多好?也没觉得,就是一种整体的感觉吧。

  记者:有报道说你甚至邀请他合作拍戏了?

  徐:啊?!那可是胡编乱造。

  痛苦的思考 思考的痛苦

  记者:除了好玩的生活,你在博客里其实也讨论了许多很深刻的现代话题,比如你对“思考和痛苦的关系”的分析。

  徐:那是在一本书里看的,讨论思考和痛苦的因果关系。我目前倾向于是思考引发痛苦的观点,就是说,更倾向于宿命的观点……也许生命本身就带有不可避免的痛苦,既然免不了,不如尽量让自己快乐,如果思考导致了痛苦,那我宁可不要思考,尽可能做一些本能的选择。

  记者:但现在你是导演,是创作者啊,怎么可能不思考?

  徐:当然,这种思考往往是没有什么结果的,想来想去就自己把自己绕进去了,最后的想法总是:口害!别想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吧!……但是我想,人还是在思考中进步的,思考有益进步。

  仔细想想也很矛盾,人类的本能里有没有自发的思考呢?这又成难题了。我们的思考是出于本能,还是出于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教育或者别的?现在琢磨着这件事儿,我便处在思考之中了(笑)……很困惑啊。

  记者:在博客里,你经常流露出极其低落的情绪,但接下来一篇可能就很开心了,面对情绪上的困境,你怎么处理?

  徐:我的解决方法就是不管情绪上出了什么问题,都不要把它当成一个事儿来看!每个人都面临着自己的问题,一个人憋在心里想,越想越往死胡同里走……没有永远过不去的事情,只有暂时过不去的心情,所以工作和爱好是帮助自己调节自己的好办法,这也是我愿意学很多东西的原因。

  记者:你提到,看完《如果·爱》,你本来写了一篇小文章,但出于某种考虑没有放到博客上,为什么?

  徐:因为我还是在这个领域里做事情的人,很多时候不能因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说法影响到别人,这不是真诚与否的问题,以我目前的阶段,把自己想拍的电影拍好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不那么重要,当然这不代表我就没有自己的观点,只是有些观点就留在小圈子里和大家分享吧。

  记者:你在博客里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太想当好人的人其实未必是好人。”——这是在什么状态下产生的想法?

  徐:我觉得绝大多数人都是好人,都是想做好人的人,但很多时候“做好人”这种想法可能是很自私的,它会使你只为自己考虑。

  记者:在《爱的能力》中,你很深入地写了你对爱情的看法,看来是经常琢磨这回事儿了?

  徐:那篇文章是在日本宣传《我爱你》之后写的,因为当时一直在跟记者讨论所谓“爱情”的问题……其实爱情是很综合的一种情感,它可能是亲情、友情、激情,有时候是这方面的,有时候是那方面的,分阶段,分时间、地点吧。我现在觉得爱情是很复杂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出发点定义它,争论也往往没有建立在一个认识观点的基础之上,所以是非常个人的东西。

  记者:很较劲啊你?

  徐:其实我也觉得自己挺爱和自己较劲的,而且越来越不吐不快,可能是上年纪了吧(笑)!

  记者:《不是我不明白》这篇文章写得非常“飞”,甚至令人觉得你是冲动的、分裂的……

  徐:我是一个很丰富的人啊,表达方式当然也不会拘泥于一两种(笑)!其实我写东西都是很随性的,可能坐下来的情绪是什么样的,写出来的东西就跟着走了,反而要是让我写命题作文的话,我就写不好了。

  记者:你还说,如果有下辈子,你还当女人,就算丑一点也没关系,因为男人太累了,没有退路,太可怜了……怎么把我们男人说得这么可怜啊?

  徐:(笑)对啊!当男的多累啊!从小的教育让男的要立业,要养家糊口,要成功,要照顾一切……真的是无路可退啊。相比之下女人就进可攻退可守,可以工作也可以当家庭妇女,选择多一点(笑)。

  记者:参加完我们《精品》的“影响2006盛典”,你在博客里说,其实出席这种公众场合,你还是会紧张。按道理说你也经历过很多这种场面了吧,怎么还紧张?

  徐:说明我还没有历练到不紧张的份儿上吧(笑)!……其实这是没法儿的事儿,是性格原因,天生的,还是经常会紧张……我想这辈子都变不了了。本报记者/许涯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