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春晚竞标结果预测 金越铁定掌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03 新浪娱乐

  今年春晚总导演竞标,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地方,不仅时间提前,而且关注程度也异乎寻常地高,多少年了,没人这么关心过春晚,在网络和新数字娱乐冲击下垂死挣扎的春晚,似乎又因为竞标获得了新生。

  春晚竞标谁能获胜,作为春晚十年的追踪报道者,笔者早在从中央台拿到竞标名单时就已经心中有数:07年的春晚总导演竞标几乎没有悬念,金越肯定是最后的胜出者。

  事实上,把春晚竞标提升一个档次、换一个视角来看,不难发现,春晚竞标不仅仅是这个导演与那个导演的竞标,同时更是两大战团——央视文艺部和戏曲音乐部之间的大PK,在这个层面上看问题,往往更能一针见血。

  在戏曲音乐部蝉联两届春晚的情况下,今年的春晚竞标,其实更像文艺部对戏曲音乐部的一场大规模防守反击战。

  以娱乐的眼光来看待这场竞标,也许能让规则制定者和猜谜者更能轻松一些。八组导演,其实可以划分为文艺部、戏曲音乐部、社教中心三个阵营,以及参与型、明星型、勇气型、防守型、实力型、精品型六种类型。

  参与型——社教部的童宁、戏曲音乐部的年轻导演夏雨、文艺中心综合部的李国红都属于这个类别,对他们而言,不中标是正常的,中标反而是不正常的,参加竞标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一个锻炼,他们竞标,真正是重在参与。尽管如此,面对强手,他们的“亮剑精神”仍然是值得称道的。

  明星型——今年竞标,首开了明星参与的先河,一直走着明星化路线的主持人毕福剑这次走上了台面,让人大跌眼镜。很多人说,真没想到老毕能出来,对于他的出现,娱乐记者们抱以极大的热情和兴趣,但是,对于业界人士而言,他的胜算可能并不大,因为央视春晚的活儿毕竟不是那么好练的,综合考虑的因素太多。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老毕的竞标跟他们栏目的名字一样,是在向“星光大道”靠拢,不过,距离春晚导演的宝座,还有挺长一段距离要走。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曾在主持人岗位上风光无限的倪萍赵忠祥也曾被老导演袁德旺拉入竞标阵营,只不过到了最后竞标关头,也许是顾虑太多导致又发生了变故,所以倪萍、赵忠祥两人并没有出现在竞标现场,并且言之凿凿声称自己没有竞标——如果那年他们走上台面的话,明星竞标的风头相信不会被老毕独领。

  勇气型——今年的春晚竞标,导演们也学会了充分展示自己,开博客的就不止一个,最引人注目的是导演王炳森,网上整得非常热闹,但是竞标的胜算可能性一样不大。结合他去年的表现,可以说勇气可嘉。

  防守型——如果从文艺部和戏曲音乐部的PK层面来考虑的话,那么,有理由把老导演袁德旺带着孙滨组成的阵容理解为文艺部的最后一道防线,有老导演的经验,新导演的冲劲,这一老少组合,挺被看好。尤其是袁德旺,作为春晚的老运动员,曾为春晚立下过汗马功劳,在临近退休之际,还要最后一搏,其不老雄心让人叹服。不管他是否能够胜出,都值得为他喝一声彩。

  实力型——作为竞标者中唯一的中层干部,金越的分量不仅在他的“职位”上,他的能力、实力和资历、经验有目共睹,他的胜出应该是一种必然。之前,有媒体列出了“总导演内定金越”的标题,窃以为,这样的说法对金越有些不公平,因为按照国人的习惯,一说内定,往往就联想到“靠关系”“走上层路线”什么的,其实,无论从实力、资历还是经验看来,金越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他的重量级在那里摆着。

  精品型——戏曲音乐部的夏岛、芙英,是业界公认的精品型导演,很多人说起他俩往往会谈到他们给宋祖英拍的《好日子》《辣妹子》等MV,由此不自觉地把他们定性为MV导演,其实,MV只是这对“雌雄双煞”成就中的一小部分,从1998年开始,他们就执导春晚歌舞节目,而近两年包括七一晚会、台湾光复60周年晚会在内的央视几乎所有大型晚会,也出自他俩之手。不过尽管如此,本次竞标他俩仍然将输给金越,因为金越不仅实力强大,而且还有文艺部战团的优势。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八组导演中,笔者最看好的有三组,分别是金越、夏岛、芙英和老导演袁德旺,之所以如此,完全是有“硬杠杠”作为衡量标准的。

  每个圈子有每个圈子的标准和规矩,电影金鸡百花,要看谁获得最佳导演,而电视届,则要看谁获得过电视圈内的最高奖星光奖,导演水平如何,先拿事实来说话,在以上八组导演中,获得过星光奖的只有金越、夏岛、芙英和老导演袁德旺,这毕竟不是吹的。

  另外,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是,这场竞标事实上已经不是导演个人的竞争,更是央视文艺部和戏曲音乐部的PK,尤其在戏曲音乐部连胜两局的情况下,文艺部的奋起和复兴,是当务之急。对央视上层而言,文艺部和戏曲音乐部是一个战车的两个轮子,必须均衡,必须协调,必须并驾齐驱,否则就成了瘸腿,在这个意义上说,对文艺部的“偏心眼”,实际上是为了整个文艺中心战车的平衡和发展。因此,选择金越作为文艺部领军人物,借助春晚这个平台,带动文艺部整个团队飞速发展,不仅是形势的必然,也是央视比较高明的一步棋。

  故此,具备了实力、资历、经验的金越,作为文艺部“头羊”胜出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他的出山,其实肩负的是央视的历史使命。

  如果不出意料,今年金越和文艺部的胜出,将使来年2008年春晚总导演的竞标变得更有看点,到那个时候,戏曲音乐部和文艺部的再次PK、导演中新生代力量的崛起,也许将成为春晚复兴的原动力。 邓鲁平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