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组图:朱媛媛陶虹袁泉陈数 从小舞台走上大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9:14 新浪娱乐
组图:朱媛媛陶虹袁泉陈数从小舞台走上大舞台

朱媛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朱媛媛陶虹袁泉陈数这几活跃在荧屏上的女演员,除了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之外,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都是从戏剧舞台上走出,并因此在影视剧里如鱼得水。

  朱媛媛:荧屏上的“多面手”

  朱媛媛曾在青岛艺术学校学习跳舞。1993年她同时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出于对戏剧表演的热爱和向往她最后选择了中戏,师从巩俐的老师高景文。

  由于朱媛媛在校期间保持着优异成绩,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央实验话剧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人们是在看过1998年孟京辉导演的话剧《思凡》之后认识朱媛媛的,她扮演的女主角小尼姑一出场就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两年后再次登台是在大导演林兆华的作品《理查三世》中饰演重要角色,2001年9月,《理查三世》还曾到德国参加了国际戏剧节。不久前她又和同门师妹袁泉、陶虹、师春玲同台出演了田沁鑫(blog)的话剧《狂飙》,在京城反响异常火爆。

  朱媛媛真正被广大电视观众熟悉和认可是通过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传统的贤妻良母形象,此后她也出演过《九九归一》、《孙中山》等剧集,饰演过各种类型的角色,其中很多与她本人的性格和气质相去甚远,但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这些截然不同的角色都被她演绎得各具性格。正是因为她在话剧舞台上经过多年的磨炼,才能在荧屏上将各种角色信手拈来。

  生活中的朱媛媛长着一对“小虎牙”,爱讲笑话。可她一站到镜头前和舞台上就完全变了个样,演什么像什么,舞台剧赋予她“变脸”的功夫实在让人不得不佩服。

组图:朱媛媛陶虹袁泉陈数从小舞台走上大舞台
陶虹

  陶虹:出水芙蓉映日红

  陶虹生命里最初的辉煌始于领奖台,因为她曾是北京花样游泳队的队员,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冠、亚军,还曾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锦标赛。直到姜文筹拍《阳光灿烂的日子》,并为寻找九十年代成长,六十年代气质的女孩来到北京花样游泳队的训练馆时,不够漂亮却独特精致的陶虹进入了他的视线。于是姜文一槌定音,陶虹就这样一头闯进了演艺圈。

  从“阳光”下走来的陶虹在姜文的鼓励下顺利地考入中戏,不久就接连在几部电视剧中出演角色。值得一提的是被导演陈国星相中,在影片《黑眼睛》里扮演女主角盲女丁力华。这个角色奇迹般地为第一次当女主角的陶虹带来了华表奖最佳女主角和大马士革电影节影后两项桂冠,将初出茅庐的陶虹又一次笼罩在最高荣誉的光环中,成为国内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也许有人会认为陶虹幸运,机会好,然而在这份“幸运”的背后陶虹下了多少苦功却鲜为人知,要知道,机会只会垂青那些已经准备好迎接它的人。

  同样身为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的陶虹在影视剧里大展拳脚的同时也时刻抓紧机会通过舞台剧对自己的演技进行更深的打磨。她似乎更为青睐意识较为大胆的现代题材,先后在“超现实主义”话剧《厕所》和讲述婚外情的喜剧《最后一个情圣》里有过精彩表现,还凭《厕所》获得了白玉兰戏剧奖的肯定。下个月陶虹又即将和濮存昕联手把易卜生的名作《建筑大师》带给观众。

  话剧舞台是任何一个有实力的演员都向往的地方,是专业学校外的又一个课堂、又一个考场,只有真正面对观众在舞台上演过戏才证明一个合格演员的资格,陶虹能有今天的成就不光源于当年“贵人”的提携,更来自舞台剧的培养。

组图:朱媛媛陶虹袁泉陈数从小舞台走上大舞台
袁泉

  袁泉:为电影而歌

  也许让人很难相信,轮廓清晰宛如混血儿的袁泉竟然是学戏曲出身,也正因为如此使她拥有了一种极具雕塑感的古典美。1996年袁泉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成为日后著名的“明星班”的一员。还在上学期间,她就与第五、六代导演滕文骥、霍建起等合作了《春天狂想曲》、《蓝色爱情》、《上海纪事》等影片,并接连获得了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和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长着一张青春偶像的脸偏偏走着演技派的路,还没毕业已经在业内知名,但是过高的起点在无形中也给袁泉带来了压力和限制。

  袁泉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是在2001年由田沁鑫执导的大型话剧《狂飙》的“戏中戏”《莎乐美》中,她扮演公主莎乐美。这个角色被她诠释得光彩照人,凸现了她深厚的舞台功力和独特的形体功底。她在戏中或哭或笑,收放自如,还找来舞蹈老师虚心学习戏中舞蹈,熟练到一招一式就像长安街上的交警一样标准、干净、有力。有了这样的努力,谁还能说她的频频获奖只是偶然呢?

  学过戏曲的袁泉有一把好嗓子,早在1999年就录制过歌曲。正是这天赋的好声音给了袁泉与她的勤奋相匹配的成功。2005年她和人气小生刘烨主演了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该剧在京、沪等地上演时都曾引起轰动,在香港更是未演先红,演出前4个月门票已销售过半。去年底袁泉乘胜追击,加盟了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而策划的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电影之歌(blog)》并担纲女主角。该剧继在北京首轮演出成功之后,将于今年下半年展开大规模的全国巡演。

  把这份执著用于电视剧演出,袁泉的名字开始变得家喻户晓,清纯中不失坚强、秀美中带有神秘的气质令她迅速聚集起人气,再加上她与夏雨(blog)之间“金童玉女”般的恋情也为两人的事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组图:朱媛媛陶虹袁泉陈数从小舞台走上大舞台
陈数

  陈数:天生有数

  提起陈数这个名字,与上面的三位相比也许不是那么耳熟能详,但是翻开陈数的履历就会发现,她的成绩比起三位功成名就的同窗姐妹来说也毫不逊色。

  陈数原名陈澍,出身于音乐世家,曾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系统地学习过芭蕾舞、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在东方歌舞团任舞蹈演员七年,是国家二级舞蹈演员。陈数在影视圈刚刚大火起来,可她早已经是个“老”演员了,特别是和舞台剧非常有缘。她从舞蹈向表演转行就缘于曾轰动一时的音乐剧《音乐之声》,当时陈数凭借富有灵气的表演被王刚选中,成功地诠释了能歌善舞的大女儿一角,她本人也因为这一次的“无心插柳”爱上了表演,不久便如愿以偿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大戏又加盟了著名话剧导演徐晓钟的收山之作《突出重围》,饰演女一号方怡。正是舞台剧见证了她的艺术生涯。

  陈数现在真正的身份是国家话剧团的话剧演员,在戏剧舞台上积累的经验对她参加影视剧演出有极大的帮助。陈数先后主演过《铿锵玫瑰》、《空镜子》《无愧苍生》、《声震长空》、《古城谍影》等知名影视作品,尤其是前不久热播的反间谍题材大剧《暗算》之《看风》中的女主角——破译密码的天才数学家黄依依使陈数声名鹊起。她在影视剧里的表现常常令人称道,“眉梢眼角都是戏”的评价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已经足够值得骄傲了。但这样一句称赞却是由无数的汗水中提炼出来的。

  眼下,陈数刚拍完从开拍之日起就注定成为焦点的经典翻拍剧《新上海滩》,剧中扮演许文强曾经的恋人交际花方艳芸,开始诠释自己演艺道路上一个全新的角色。从舞台上获得的认真细腻的表演方式使她心里有数,正因为心里有数,才能走得更稳。 刘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