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广东东龙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龙专访(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46 新浪娱乐
广东东龙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龙专访(组图)

蔡东龙开机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广东东龙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龙专访(组图)
蔡东龙与王刚

  新浪娱乐讯 先秦时代,岭南为百越民族分布的地区,秦汉之际则称西瓯和骆越或瓯骆。秦始皇统一全国,在岭南设桂林、南海、象郡。秦末,中原动乱,南海郡赵陀乘中原农民起义之机,据岭自守,兼并了桂林、象郡,建立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此后,赵陀接受汉王朝授予的“南越王”封号,与汉王朝修好。为了岭南社会的安定,赵陀采取了“和辑百母(越)”的策略,《史记·商帝纪》云“南海尉陀居南方,长治之甚有文理,中县人以故不耗减,粤(越)入相攻击之俗益止,俱赖其力。”

  正在浙江

横店紧锣密鼓拍摄的50集大型历史电视剧《南越王》,是迄今广东影视界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作品之一。南越王的历史题材本已引人注目,而拍摄这么具有号召力的题材的是一家民营影视企业,这同样引人注目。更令人注目的是这位将南越王搬上荧幕的公司董事长蔡东龙,竟然年方弱冠,可以说是中国最年轻的影视出品人。(文/刘根勤)

  题材篇:这是一部广东“自己的”历史

  记者(下面简称“记”):蔡先生您好,请问您现在古装剧有些过热,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控制,在这个时候,你们为什么知难而上,拍摄这么大规模的历史题材呢?

  蔡东龙(下面简称“蔡”):您好。古装剧之所以被人认为泛滥成灾,是因为不好的作品太多。作品好不好,首先看题材。《南越王》讲的是广东自己的历史,2000年前的岭南,怎样从一个化外之地发育成为文明的重镇,成为中国文化的独特部分,不可不说是一部有价值的历史,需要后人的发掘,影视业自然义不容辞。

  记:话剧《南越王》不久前面世,公司对此有什么考虑?

  蔡:话剧与电视剧是不一样的,话剧的观众范围小,文艺性强,电视剧要考虑的问题多得多,文艺性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记:我的印象中,民营影视公司一般投资有限,或者改头换面,极少有人去做这样的历史正剧,你们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自己来接这部作品?

  蔡:是的。一般民营企业自然望而生畏,觉得制作风险太大。但我们经过细致系统的市场调查,感受到这部作品会得到相当的认同。

  同时我看到,《南越王》的制作,有天时、地利和人和的优势。天时,就是国家对以南越王为代表的区域文明很重视,广东也以此为契机建设文化大省;地利,我们处在影视业的宝地——广州,而且这里的影视业正面临一个“洗牌”的时局,我们最有机会;人和,不仅是公司的人才组合,还有剧组的人才阵容,特别要提的是我们的编剧龚智勇,他对南越王历史的理解非常专业。

  记:这部电视剧是50集,南越王有这么多的故事吗?

  蔡(笑):南越王的传奇故事很多,50集的规模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记:忠于历史和艺术加工的结合点怎么把握?

  蔡:对历史,我们讲究整体的真实,不能任意发挥。我们不仅有一个大的历史格局的概念,还致力于在细节上还原,让观众看到2000多年前岭南人民的生活,包括贵族的生活和爱情,这里有好多工作要做。

  记:政治上的戏多不多?南越王毕竟是一个地方政权,怎么处理他和中央的关系?

  蔡:会有很多。其实南越王跟中央政府的关系,类似于现在的一国两制,其中还有一个逐步融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赵佗的人格魅力,他的“和为贵”的政治和人生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这里有秦始皇的戏,有没有汉武帝?

  蔡:没有汉武帝。唐国强很认同秦始皇在剧中的价值,他表示,秦始皇在剧中是赵佗的“绿叶”,他会用心演好这片“绿叶”。

  记:请问您目前电视剧处于什么样的进度?

  蔡:前期差不多完成了,包括签约定演员和主创班底,还有服装、化妆和场地的工作,千头万绪,现在都很顺利了。

  市场篇:功夫在戏外

  记:这部戏的资金据说达到了一个规模,我想问的是,投入与回报的周期。

  蔡:对,我们的资金并不是一下子全部投入,而是一边投入一边回收,主要依靠广告和卖片,目前已经有不错的收益,比预期要好。这里起作用的是题材的吸引力,还有主创班底,特别是演员,是他们,使我们能在短时期内创造奇迹。

  记:请问是什么能够吸引这些演员加盟?

  蔡:选演员不容易,包括时间、地点还有他们的健康情况,这里面有运气的成分,更多的是工作人员的联系和沟通。

  记:演员都怎么看这部戏?

  蔡:唐国强对扮演秦始皇很有兴趣,这个人不同于他以往的造型,外型和心灵都很独特,他说这对他是一个挑战。吕良伟与唐国强是两种风度的人,他喜欢赵佗的人生态度还有生活方式,很健康,他特别希望借这个机会提升自己。

  记:他以前演的西楚霸王与满清王爷,其实还是偶像剧的概念,形象塑造上体现不出功力,这部戏的要求就高了。

  蔡:对,还有王刚(blog)。他的和?深入人心,这次他演赵高,突出这个指鹿为马的内臣,与封疆大吏的矛盾,这不同于和?的嬉笑怒骂,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以他的演技,应当很从容。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能在这部戏中,形成一个“新铁三角”,这对演员、观众和我们自己的品牌都是巨大的益处。

  江湖篇:艺术的核心是真实

  记:看到公司的一些形象作品,一个感觉,有个性,敢讲真话。在现在的影视界和艺术界,这要有勇气,要承受代价。您是怎么想的?

  蔡:我们的品牌从无到有,现在在迅速的成长中,这会给人一种成就感。做电影电视,市场自然是第一位的,但不能盲目,否则就会忘记做人和从业的本份。跟市场同样重要的,就是讲真话,做实事。

  记:这样的理解是您自己的,还是公司的?

  蔡:这是个人和企业同样具有的理念。看看10多年来的广州和广东影视发展,从独领风骚到销声匿迹,从为人师表到不择手段,市场影响和道德水准一路下滑,我个人很痛心很不解,希望以自己的能力和作为,和一批志同道合的同行,来重振广东影视业的辉煌。

  记:《南越王》就是你的一记重拳?

  蔡:是。我觉得《南越王》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它是一部“正派”的电视剧。

  记: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再请问您,这部戏什么时候能够完工?在此之后,你们还将有什么动作,主要锁定在哪些领域,帝王将相还是都市言情?

  蔡:《南越王》有望在春节前完工。至于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每年都有3——5部作品出来,题材就不限制,但前提是有好的剧本。没有好的剧本,就会造成同质化的作品泛滥,这对好的题材绝对是一种浪费。

  记:好剧本的标准是什么?难找吗?

  蔡:经济不能偏离,同时要有品位有水准,我个人希望能达到“正派”的水准。这样的作品,我们手上有储备,现在筛选之中。

  记:对企业和作品的宣传,您怎么认识?

  蔡:推广自己是必要的,但不能泛滥,我不希望自己重蹈业界那些前辈的覆辙,舍本逐末。要避免那样的前景,唯一的出路在于:做实事。

  记: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精彩的谈话。

  蔡:谢谢!

  采风

  南越王宴

  南越国的食物资源非常丰富,杂食之风由来已久。《周礼》载:“交趾有不粒食者”“煮蟹当粮那识米”,南越国不仅给广东人留下了璀璨的珍宝,还留下了各种

美食

  雄关新道:厨蒸越法烧小豕(烧酿全猪)始皇寻珍:南岭土风鲟鱼脍(鱼生、薄脆、榄仁、荞头丝、西芹丝等)

  灵渠船曲:灵水浸煮海河鲜(白汤煮蟹、虾、鲍鱼、花螺、青口等)

  蕃都称王:百越陶瓮蚺蛇馔(屈蛇、火腩、姜、葱、蒜子、冬菇)

  三郡升平:铜鼎豆酱爆八珍(豆酱、溴带、冬菇、冬笋、鸡亦球、果子狸、黄?、鳄鱼)

  陆贾南末:木炭黄泥炮乌雀(黄泥(面粉)裹局、鹧鸪)

  越王思汉:思乡客家酿豆腐(煎酿豆腐)

  赵佗百岁:炙蚝拌炒龟鳖群(蜜汁烧蚝拌彩椒炒鳖裙、龟片)

  南北归一:海陆贡品调御膳(海参、猴头菇、栗子、花胶炖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