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王学兵守望质朴 执著向前用行动证明一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1 新浪娱乐
王学兵守望质朴执著向前用行动证明一切(组图)

王学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王学兵守望质朴执著向前用行动证明一切(组图)
休闲

王学兵守望质朴执著向前用行动证明一切(组图)
淡定

王学兵守望质朴执著向前用行动证明一切(组图)
成熟

  策划&执行/舍予 撰文/Ling 摄影/冰摄氏 畏冰 化妆&造型/张静 场地提供/西海蓝莲花酒吧

  在塞林格的小说《麦田守望者》中,“麦田”是一种诗化的象征,而“守望”是一个优美的举动。对王学兵来讲,“质朴”是他最难能可贵的性格和标签,“守望”则是在如今纷乱复杂的娱乐圈里,独树一帜的状态。

  从97年出道至今,九年过去了,没有停止过忙碌的王学兵,回过头看,似乎还是大家眼里那个《将爱情进行到底》不善言辞,却永远不会改变自己正直与善良的乐言。这期间,娱乐圈改变了多少?他又经历了多少?当我们在摄影棚与学兵不期而遇的时候,这是我们正在试图寻找的答案。

  执著,用行动证明一切

  有的人以为王学兵是不善言辞的。无论是电视里的角色,还是采访现场与他的接触。他似乎永远都是那个被动接招的人。如同《七剑》里他所扮演的杨云骢,善良随性,手中舞动的是一把防卫力很强的剑,讲求凝而不发。甚至被人拿走了兵器,他也不会主动出击。然而敌人的招数却在他的应付中被一一化解。

  “刚从中戏毕业的那阵子,觉得自己特牛,什么都可以演。然而真正毕业了,才发现就业机会其实挺少的。而且自己演戏原来也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好。刚开始自己看电视里的自己,发现自己突然不会表演了,怎么那么傻呢,有的戏甚至还演得忒烂。”那段时间,他觉得前途一片迷茫,在学校时的踌躇满志,被残酷的现实击得粉碎;而且据称由于不能及时领取到报酬,还经常挨饿。生存的危机,加上理想的破灭,使他一度对前途充满了迷茫。但关键时刻,王学兵还是没有选择放弃,相反却从哥哥为他准备好的饭店里冲了出来,又回到了自己喜欢的演员行业。

  “我就是觉得自己只能干演员,其他的都做不了。”他就是这样一个永远不会利用话题去炒作自己的人。甚至懒得顺杆儿往上爬一下,说点更加招人喜欢的理由,比如为了理想比如人生目标。当下的娱乐圈,有多少人为了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制造新闻、拼命炒作,仿佛已经成为了出名的潜规律。

  即便是面对媒体曾经一度热炒的王学兵、范冰冰热恋的消息,他仍然选择沉默。“当然,作为演员,我并非不希望别人关注,某种程度关注也是一种认可。但公众人物对待名利的态度要把握好分寸。幸好,我不属于那种物质欲特别强的人,不太容易失衡。”

  善良,一颗感恩的心

  王学兵总结自己的成功,总是不由得会感慨自己是那种天上掉馅饼一定会砸到自己的人,“就是运气好吧,这几年一直挺顺风顺水的。”从《爱情进行到底》的一炮而红、《七剑》中扮演杨云骢、到刚刚杀青的《桃花灿烂》的男主角,王学兵的演艺道路,虽然不能说平步青云,却一直戏约不断,成为内地的演技派小生之一。

  但事实上,王学兵的“好运”跟他在圈里的好人缘,是分不开的。

  97年加盟“将爱”无疑可以算作改变王学兵事业的重要一笔,这时中戏毕业的同学陆续开始顺利走上各自事业的起点,大家都没有忘记叫上王学兵一起。“当跟你一起的同学都开始发展起来了,你也就很自然地有了自己发展的平台”。于是,就有了“乐言”这个仿佛为王学兵量身打造一般的深入人心的角色。“所以,我觉得这个圈子圈子挺纯洁的,没有外人说的那些乱七八糟勾心斗角的事情,你看单位的勾心斗角比文艺界厉害多了。文艺圈没有什么上下级、谁管谁一辈子的事,基本各自为政。我觉得还行,没觉得这个圈子特别黑暗。”

  “明星也要会做人”,是王学兵去年主动提出不收一分钱出演《冲天小子康南海》时,淡淡地说的一句话。为什么王学兵会自带服装不收报酬千里迢迢来演一个小角色?用王学兵的话来说,他是要“报恩”。他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跟媒体提到的当年的启蒙恩师——张金春就是那部戏的制片。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难怪张老师会感慨地说“学兵这孩子,成了大明星那么多年,还是那么实在。”

  他这个圈子里出了名的好人,甚至对许多人恨不能得而诛之的狗仔队也会宽容对待。“大家都要活下去,这东西没消亡,就有他存在的道理。制止不了。在外地拍戏的时候,没有记者,但围观的人也跟记者差不多了。有次我正在看剧本,这时跑过来一个人,拍了我下,对我说,来,‘笑一个’。你说我能怎么样呢?要揍他轰他,人会说你耍大牌不尊重影迷。‘笑一个’,就笑一个呗。没办法,不拿明星当人看的事情太多了。”成为明星就意味着会失去做普通人的权利,在这个30几岁的男人身上,看到的是体谅与隐忍。他热爱自己的事业,因此更懂得事事没有完美。

  婚姻,白头偕老是我的目标

  如果不是曾经热炒一时的“冰兵恋”,也许没有人会注意到王学兵那段为期三年的婚姻生活。这段婚姻始于2000年,两个人曾经度过了一段非常幸福的日子。然而随着2001年以后王学兵事业的忙碌,开始变得聚少离多,连续两年王学兵每年在家的时间加在一起只有一个多月。这段婚姻最终在2003年夏天结束。

  当小心翼翼的提及这个话题时,他的回答十分坦然。“我仍然相信婚姻,没什么后遗症。”学兵第一次向媒体透露对那段失败婚姻的看法,“本身不是婚姻可怕,很多时候,问题是出在你自己身上。你是否做好了下面要做什么的准备了吗?当你还不是特别清楚的这个责任与牺牲时候,婚姻出现问题,不是别人的事情,你应该去调整好自己。维持婚姻,靠的是经营,单纯的爱情保不了险。”

  与朋友聚会,陪父母吃饭,打算新建一个音乐博客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是学兵接下来休息时的计划。“我仍然希望碰到那个值得一起走入婚姻殿堂的人。这个人不一定美丽,但性格一定要合拍。我喜欢大大咧咧的女孩,别让我猜。一猜事情就复杂了。像父辈那样白头偕老仍然是我的目标,虽然在如今的社会已经越来越难了。”

  爱情、友情、亲情,在学兵的眼里同样重要。他拒绝为此排序,“生命里,这三份感情哪个也缺不了。更何况,它们并不是互相矛盾的。但一定要我选择的话,我可能会是心理测试题中那个最先去开门的。这个答案代表什么,我不知道。”

  日子,一天两顿晚饭

  刚刚从《桃花灿烂》剧组杀青回来的王学兵,计划着好好跟“酒肉”朋友们吃喝玩乐一下。“说来惭愧,每次人家问我你平时有什么爱好时,我就说是吃饭喝酒。公司也跟我急,说你每次能不能谈点健康点的爱好,比如运动、旅游之类的。但我真的最大的爱好就是跟哥们儿一起喝酒瞎聊天。”不过,如今这已经变成了每日两顿晚饭的‘考验’。“跟父母一起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老妈经常做很多好吃的东西。现在我基本上都得下午六点左右先陪父母吃一顿,然后七八点再杀出去‘腐败’”。

  当然除了喝酒,王学兵还有一个圈里已经人尽皆知的爱好,就是音乐。“我几乎什么音乐都喜欢,除了那种伪民歌。在‘桃花’剧组时,有一次梁静把我MP4里的一万多首歌都倒到她电脑里,结果把她吓了一跳。周杰伦、爵士、二胡……都混在一起,常常听着听着爵士挺惬意的状态下突然来一首二胡,把人吓个半死。”

  学兵说他近期的最大愿望,就是建立一个音乐博客。可以把自己喜欢的音乐,都放到上面,跟喜欢自己的人做个分享。这个在KTV里的麦霸,却没有计划出单曲。“我有自知之明,曾经去过一次专业录音棚,从那时起就明白K歌与真正的演唱做歌手是没有可比性的。所以,我对音乐的喜爱还是仅止于KTV和博客吧!”

  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对王学兵来说,都是必须去真实对待的。正如音乐一样,他不愿意去伪装一个自己不能承受的角色,也从来不对任何人隐瞒真实的自己,这份质朴在如今的娱乐圈更显难得。《运动休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