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濮存昕阎青妤位列演艺圈防艾先锋榜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49 新浪娱乐
濮存昕阎青妤位列演艺圈防艾先锋榜首(组图)

阎青妤《不弃今生》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濮存昕阎青妤位列演艺圈防艾先锋榜首(组图)
《与爱同生》马跃剧照

  新浪娱乐讯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全社会宣传艾滋病防治、防控如火如荼进行,其实在星光灿烂的演艺圈,也有一批明星多年来参与了很多与此有关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们不计名利,用自己特殊的影响力,传递着红丝带的温暖信息:

  1.濮存昕

  中国第一位“预防艾滋病形象大使和义务宣传员”。 2000年11月1日,当濮存昕从卫生部副部长手里接过“艾滋病宣传员”的聘书时,心里充满庄严感:“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英雄,要克服困难甚至牺牲自己,去完成一个艰难的任务”,他说。2005年11月24日在华盛顿获得由海外华人组织的慈善组织—美国爱心基金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此奖表彰他在中国抗击艾滋病中做出的重大贡献。2000年以后,在中国城乡到处都能看到他的“艾滋病”消息:他到处打预防艾滋病宣传广告;他主演了艾滋病为题材的电视电影《假如有明天》、电视剧《失乐园》、电视剧《G弦上的咏叹调》;他勇敢地跟艾滋病人握手、拥抱;到艾滋病人家里,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吃,用他们的毛巾擦手。他的明星身份直接推动了公众对艾滋病的关注和了解。有人批他是“做秀”,他说:“为了宣传艾滋病,我必须做大秀。”

  2.阎青妤(blog)

  1988年,阎青妤主演了中国第一部艾滋病题材的电影——《艾滋病患者》。当时的中国社会大众对于艾滋病是没有什么概念的,而她自己因为年龄很小心理上一点都没意识到艾滋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灾难,而且国内也没有可以参考研习的资料,当时完全是凭借演技,边揣摩边表演,边体会边提高,业内的专家学者们和广大观众都给了她巨大支持和表扬。

  2003年,又一部艾滋病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不弃今生》邀请阎青妤演女主角护士长余岫云,这是一个为艾滋病患者奉献一生的无私的医务工作者,开始她也并不理解,因为主人公太英雄主义了,慢慢通过很多事有了更进一步的信念,通过与男主角——马跃饰演的医生一起救治患者,一起亲历生命的无常,最终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个崇高的队伍。可以说,阎青妤对艾滋病的认识是和主人公一起成长的。演完《不弃今生》,阎青妤回想到1988年拍摄的《艾滋病患者》,从那时起,她和马跃一起产生了为宣传防治艾滋病奉献我们一生的信念。阎青妤每年都会参加与艾滋病防治主题的各种公益活动、公益晚会。很多人说她是比濮存昕还早12年的“无冕宣传员”。可她认为,濮存昕是将使命带入作品,她是将作品升华为自身的信念,他们是殊途同归,在一个有助于全社会的工作上,头衔只是一个头衔,使命才是真谛。红丝带不仅要佩戴在胸前,更要安放于心中。

  3.马跃

  2003年与阎青妤一起主演《不弃今生》的马跃,2004年再次和刘佩琦一起主演艾滋病题材电视剧《与爱同生》,他把这种选择当成自己的一种责任。马跃说,在演《不弃今生》时了解了很多爱滋病的情况,非常惊讶于我国的爱滋病发展的严峻形势,早在拍《不弃今生》的时候他就希望自己能为防治艾滋病多做义务宣传的工作。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实际行动为这件事做点贡献,所以《与爱同生》一找到我,他就答应了。马跃在《不弃今生》中扮演的是艾滋病专家,他毕生的追求就是要让艾滋病患者“不弃今生”。马跃认为,如果艾滋病题材的电视剧真能掀起一个风潮,不管叫什么名字,都是对社会极其有意的。

  4.黄宏

  2005年,黄宏随同濮存昕、张朝阳等一起参加了由卫生部组织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楚天行活动。参加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的艾滋孤儿为黄宏戴上红领巾,卫生部新闻办邓海华主任和著名演员黄宏共同倾听感染者的心声。黄宏希望通过深入农村与艾滋病人进行广泛接触,了解情况,为剧本创作寻找素材和灵感。亲临患者家中,倾听他们的心声,黄宏很受感动。他说:“艾滋病本身是一个遗憾,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既然发生了,我们允许犯错误,要把坏事变成好事,让坏事不再坏下去。只有社会进步了,人民思想成熟了,我们才能把原来的歧视变成手拉手,把地下病毒交易变成路面战争,把谈艾色变变成科学面对。”看到艾滋病患者的能够重树生活信心,他感到欣慰; “宣传员的工作并非是摆样子,从艾滋病人家庭墙上挂的宣传员的照片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工作是很有成效的。我们要相信科学,相信社会,多献一点爱心。”对于曾院士等防治艾滋的科技工作者,他感到很钦佩。“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现在,更关注未来。”

  5.蒋雯丽

  蒋雯丽是第一位女性艾滋病公益宣传员,多次将艾滋病致孤儿童接回家,和她一同游戏、一同吃饭、一同聊天,和蒋雯丽全家人一起感受家庭的温暖和快乐。蒋雯丽认为,亲情是最可贵的,这些艾滋孤儿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双亲,希望大家都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更多的温暖。

  6.彭丽媛

  今年1月,彭丽媛接到了国家卫生部的聘书,成为光荣的艾滋病公益宣传员,那天,彭丽媛十分激动,“这是我今年春节之前收到的一份最好的礼物。”作为艾滋病公益宣传员,拍摄了预防艾滋病公益广告。广告一经在电视台播出,马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拍摄的过程中,彭丽媛不仅了解了艾滋病感染儿童的处境,更与片中的艾滋儿童有了深厚的感情。

  此外,那英沙宝亮牛群郭达等明星也多次参与防艾义演,不收取任何报酬,杜绝任何借题炒作,在这条红丝带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