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拍最后一部电视剧时曾预感身体不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8:15 竞报
马季拍最后一部电视剧时曾预感身体不适(组图)

马季在电视剧《旗袍》中的造型

马季拍最后一部电视剧时曾预感身体不适(组图)
《旗袍》是马季出演的第一部电视剧

马季拍最后一部电视剧时曾预感身体不适(组图)
马季

  笑人居里最后的日子

  马季先生的别墅被他自称为“笑人居”,门外挂着先生自己题写的“笑人居”三个字,朋友们去他家做客,都喜欢说:走,去笑人居!现在,马季走了,观众们怀念“宇宙牌香烟”、怀念“打电话”的“磨叽”、怀念那无论在台上还是台下都慈祥的笑容。他出演的最后一部影视作品、最后一次参加的公开活动、穿的最后一身衣服、最后一次聊相声也将永远
留在观众们心里。

  最后一部影视作品

  《旗袍》是马季出演的第一部电视剧,不曾想竟也成了他最后一部电视剧。

  昨日风景秀丽的江南小城乌镇,电视剧《旗袍》依然在紧张拍摄,但不同平日的是,每个主创都神情肃穆,有人不停擦拭着眼角的泪水,整个片场都萦绕着哀伤。大家说,前几天,还和马季一起工作,上午却突然传来噩耗,很感慨。回忆起马季最后与大家工作共事的日子,导演说,马季从剧组离别时,已感身体不适。

  剧组同事追悼马季

  剧中马季演的汤老板和午马演的叶顺天是棋友,两人对手戏非常多,经常在一起下棋。听说马季去世,午马当即哽咽着,似乎对马季说:“老兄,你和我在乌镇的棋还没有下完,你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孙晶晶说:“我和马季老师没有对手戏,但在片场,马季老师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他本身有糖尿病,但在吃午饭时,他总主动要求和我们一起吃盒饭,大家吃什么,他就吃什么,不允许剧组给他搞特殊化。当初导演说马季老师会出演《旗袍》时,我们非常兴奋,也很诧异,马季老师从来不接拍电视剧。后来我知道马季老师是被剧组的诚意感动,我们都没有想到这会成为马季老师的绝唱。虽说他没演过电视剧,但他拍戏非常专业,有一场戏他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演完后,在场所有人都被他的表演打动了。在片场,我们看到他身体状态很好,心情也非常好,当今天突然听到这个噩耗后,我完全傻了。我们还给马老师原来的手机打过电话,希望能联络到他的家人,转达全剧组的问候,但他的手机一直关机。”

  觉得自己可能活不长了

  马季11月20日进组,当月26日拍完最后一场戏时,他抱着导演王子说:“小伙子,你很有才华,你还年轻,一定要爱惜身体。”王子当时对马季说:“马老师,我一定会写一部电影,请您来演。”马季说:“不可能了,这是我最后一次拍片子,因为我身体不行了,我觉得自己可能活不长了。”导演王子听了这番话后当时就哭了,“马季老师是很真诚的人,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

  “在片场很多年轻演员都有助理,但马季老师却没有助理,我们找人照顾他,他却不让搞特殊化,说怕给剧组添麻烦。他有糖尿病,没带助理,他常常在房间里自己给自己打针,虽说有病在身,但他面对大家时永远一脸笑容。”

  只挑了一件39元的毛衣

  电视剧《旗袍》中马季客串古道热肠的汤老板,穿着一件长袍。制片人杨静回忆合作时,一直在哭,“听到马季老师去世,全组人当时就哭成一片,马季老师临走时,我还送了他一件戏装,当时我想把他在剧里穿的那件中式长衫送给他,但马老师觉得这件衣服太贵了,不肯接受,最后只挑了一件短衫作为纪念。现在马老师走了,他在剧中穿的那件长衫我们会珍藏起来,如果有机会,我们会送给他的家人。”

  杨静说马季非常敬业,“他的戏也非常出彩,他每拍完一条戏,大家都会为他鼓掌。马季老师很幽默,候场时总会讲些笑话,片场很冷,但总是笑声不断。马季老师最谦和,上至导演、下至普通场工,他和每个人都相处得非常好,一有时间就教小演员王锐说相声,一老一小特别开心。马季老师从来不提任何要求,吃、住与大家一样。前段时间天冷,我让组里的人带马季老师去买件毛衣,其实他挑一件几百元钱的毛衣很正常,但他却只挑了一件39元的,而且马上就穿上了,还对大家说,你看这毛衣质量多好。”文/本报记者 郭慕华

  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0月8日,在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的颁奖晚会上,担任了大赛评委的马季先生和主持人周涛毕福剑一起表演了一个相声小段《学相声》。马季先生的突然去世,也让这次演出成为了他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晚会上,马老身着米色外衣、红色T恤衫,精神看起来很好。在表演上,他依旧是那么卖力,一言一行都透着这位相声大师那种渗到骨子里的幽默。虽然多数时候,马老是在为周涛和毕福剑捧哏,但是他在演出中串联和主导的作用体现无遗。

  最后一句话

  马季先生逝世前的最后一句话现在无从考证。但是,在他好友、学生、亲人心中却清楚地知道,他的话几乎都离不开相声。

  在停放马老遗体的太平间门口,著名曲艺评论家崔琦告诉记者,他在几天前还在和马老吃饭,那时候他谈的还是相声。崔琦说:“熟悉马老的人都知道,到他家去,保证不出三句话就能够谈到相声上来。”

  在马老逝世前的一段时间,他参加的活动几乎都和相声有关。到《空中笑林》节目中担任嘉宾主持、为文艺广播的草根相声大赛题词、出任电视相声大赛的评委。

  直到他咽下最后一口气,他也从来没有表示过要退休、要离开舞台。从1956年第一次正式演出至今,马先生整整说了50年的相声,带给大家无数的欢笑。我们相信,在他离开前,他说的一定是相声。

  最后一身服装

  “马季先生将穿着的衬衫、西服和打着的领带都是我们为他特别订做的。”恒金服装公司总经理宋凤翔对记者说。

  宋凤翔对记者介绍说,马季颈椎高,有点驼背,肚子也比较大,一般商场里卖的衣服很难有合适他的体型的。所以从2002年开始,他们就开始为马季订做服装,包括他的演出服,日常生活里穿的大衣、毛衣、外套、夹克等。

  由于这种贴身的“亲密关系”,宋凤翔也和马季成了好朋友。据他回忆,马季睡眠不是很好,每天早上4点就起床写书法,一直到6点,写累了就再回去休息。平日里和朋友聊天,他也不失相声演员的幽默,爱抖包袱,经常逗得大家开怀大笑。文/本报记者李特

  书店 一小时搭好马季音像品专架

  昨天下午3时,中关村图书大厦一层大厅一进门最醒目的位置,已经摆上了马季相声作品专架,架上收集了近百种音像制品。而王府井新华书店也在4层和地下一层文学类图书和音像制品的展位上,分别集中陈列了与马季大师有关的音像制品和图书。“我们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这个专架,关心马季先生的读者有很多。”中关村图书大厦工作人员刘艳说。

  王府井新华书店企划部主任李敏跃说,她中午得到消息后,就立刻给相关部门打电话组织专架。图书方面只有一本去年出版的《马季表演相声精品集》,被摆在了文学类图书区最显眼的位置。“我们把库存的都临时提出来了,只有20多本,全摆上了。”

  而中关村图书大厦为了在短时间里组到最丰富的商品,中午就派出工作人员直接去物流中心和各大音像公司取货,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就为专架组到了上百种音像制品,“这是我们反应最快的一次了。”刘艳说。文/本报记者赵唯辰

  电台 昨天已推出纪念马季特别节目

  在马季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北京文艺广播打破常规安排,临时撤掉已经准备好的节目。《空中笑林》老主持人张宏、万海和新主持人雅娟一起在昨天下午3点的《开心茶馆》中推出《纪念相声大师马季先生特别节目》,节目中一边播出马季先生的经典相声《老马家》、《打电话》、《送别》,一边现场连线正在中日友好医院的相声演员孟凡贵和马季先生的弟子王谦祥、赵炎。

  王谦祥老师说:“昨晚还和马季先生一起讨论相声段子,没想到先生今天上午竟然走了。”主持人和嘉宾在直播中多次泣不成声。

  北京文艺广播的台标就是马季先生题写的。为庆祝名牌栏目《空中笑林》开播十周年,马季欣然提笔,泼墨写下了“笑开怀”三个大字。

  文艺广播台将在《空中笑林》(7:00—8:00)、《开心茶馆》(15:00—16:00)、《演艺沙龙》(20:00—21:00)等栏目中即时推出《纪念相声大师马季先生特别节目》,节目中将有大家熟悉的相声表演艺术大家唐杰忠、姜昆李金斗冯巩、刘伟等和听众朋友现场交流。文/本报记者丁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