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灵堂里完成生命轮回 个性化邮票上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马季灵堂里完成生命轮回个性化邮票上市(组图)
马先生众弟子痛哭不已,场面感人

  

马季灵堂里完成生命轮回个性化邮票上市(组图)
赵炎与马先生合作多年,感情极深

  

马季灵堂里完成生命轮回个性化邮票上市(组图)
马先生的艺术生命在这个排练厅完成轮回

  昨天,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在团内一个排练厅为马季先生搭起了灵堂。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源源不断地送到灵堂。遗像上方悬挂着“深切缅怀马季同志”八个大字,两边是一副挽联。现场哀乐低回,姜昆、赵炎、冯巩、刘伟等徒弟列成一排,接受众多曲艺界人士的吊唁。刘兰芳、连丽如等曲艺名流先后来到马季遗像前,深深鞠躬,而马季的徒弟、徒孙们更是痛哭失声地跪拜恩师。

  姜昆:灵堂原是马季说第一段相声之地

  直到下午2点,在劝说下姜昆才去吃饭。他跟记者回忆说:“我最后一次跟他联系,是跟他谈29日上《挑战主持人》舞台的事情。我们计划一起为获奖选手颁奖,作为第一代春晚主持人,去祝贺他们挺有意义的。现在这些事情都做不成了。”

  姜昆表示,这个排练厅他非常熟悉,而马老在这个排练厅工作了将近40年,他的第一段相声就是在这里汇报演出的。“他都是新思想新思维,永远跟着时代走,不学旧的俗的东西。他总说我作品的缺点,总批评我,我也知道,这样我才有提高。”

  他评价说,马季是新中国的第一代艺术大师。“他创造的艺术高峰,我们这些徒弟很难超越。我们心中的恩师楷模走了。但担子毕竟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要继承他制造欢笑的事业。”

  赵炎:先生留下三大遗愿

  与马季做了多年搭档的赵炎每看到吊唁者进门,便会泪流满面。下午3点多,在姜昆等人的极力劝说下,赵炎才离开了灵堂。临走时,姜昆还一个劲儿叮嘱他,一定要注意他的高血压,千万别犯病。

  赵炎在离开灵堂前,向记者透露了马季先生留下的三大遗愿。“马季老师走得太突然了,我们还有很多规划没有完成呢。”赵炎说,“今年是他从艺50周年,我们本来想今年给他做一场纪念从艺50年的专场演出,结果今年大家事情太多,就推到了明年;他第二个没有完成的心愿就是想建一所更为专业的相声学校,培养相声人才;马先生的第三个遗愿就是想出一套音像教材。”

  冯巩:先生像太阳一样

  哭肿了眼睛的冯巩哽咽着说,直到现在,他也不愿相信马季先生走了。冯巩在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崇拜马季。“他到我们学校去了一次,我就决定跟着马先生了。”

  “这个排练厅就是他工作过的地方,侯宝林等人当年也在这里工作。以前,我看到马季先生经常彻夜不眠在创作。”冯巩说,马季的作品歌颂讽刺并重,开创一代先河,是继马三立、侯宝林后的里程碑。

  谁能继承马季的相声事业?对此冯巩表示;“我想追但追不上,他就像太阳一样。没别的,好好做人,好好说相声。”

  刘伟:遗像是先生钓鱼留影

  昨天,灵堂内的气氛十分沉重。马季先生的大幅遗像却仿佛一缕阳光,照亮了这片愁云惨雾。遗像上马季先生笑容灿烂轻松,而他身后的背景则是一片葱茏。这幅遗像使得马季先生音容宛在。刘伟告诉记者说:“马季先生生前的最大爱好就是钓鱼,经常一钓就是好几个小时。这张照片就是马季老师在一次钓鱼之后随意拍的。”

  遗体告别仪式24日上午举行

  记者昨天了解到,为了表达对马季先生的深切怀念,马季先生的徒弟们将轮流为恩师守孝到23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团长别闽生说,由于说唱团位于广电总局院内,通行检查比较严格,所以主要接受亲朋好友对马季的吊唁,并将在23日中午撤走。12月24日上午10时,将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第一告别室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到时候相声迷们可以送马季先生最后一程。

  【相关新闻】——马季个性化邮票上市

  信报讯(记者廖奇通讯员吴玲)北京邮政推出了一套由马季生前亲自授权并审核的“马季个性化邮票”。今年10月,马季先生选定了26张自己的照片,并要求制作成两版12枚型的个性化邮票,其中一版为不同风格的笑脸;另一版为马季与姜昆、赵炎、刘伟等弟子一起演出时的剧照。每版的票边各用一张生活照。

  信报记者王菲 张守刚/文 李方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