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星在两会上闪烁 多种观点透视社会进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0:25 今晚报
明星在两会上闪烁多种观点透视社会进步(组图)

倪萍

明星在两会上闪烁多种观点透视社会进步(组图)

黄宏

明星在两会上闪烁多种观点透视社会进步(组图)

巩俐

明星在两会上闪烁多种观点透视社会进步(组图)

赵本山

  时下,两会成为媒体和普通百姓关注的焦点。在众多参会代表当中,名人和明星总是能吸引人们更多的目光,这些长期生活在戏里的明星们,在现实生活中都在关注什么呢?

  世人关注的两会正在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云集北京,共同商讨百姓关注的国计民生大事。在众多代表中,明星和名人依然是许多媒体追逐的重要目标,在观众眼里,他们是明星;而作为两会上的普通代表、委员,他们身上却承担着一份责任。

  “过去认为政协委员是种荣誉,现在政协委员越来越注重责任,不做点事情好像挺对不住‘政协委员’这个称号。”倪萍的发言代表了很多两会明星代表的心声。那么,这些长期生活在戏里的明星们在现实生活中都在关注什么呢?

    关注行业发展、文化教育

    明星代表:赵忠祥 王馥荔 姜昆

  作为文化艺术界的代表,明星们对自己身边的事情最熟悉不过,对行业内部存在的问题也最有发言权,电视选秀、电影立法、曲艺传承等,都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选秀节目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两会开幕前夕,广电总局的一道“限时令”引起广大网民和电视观众的担心:红火的平民“秀”场可能遭遇集体“降温”。出席两会的明星委员们对此则表现出乐观和宽容。全国政协委员赵忠祥针对红楼梦选秀,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个选秀节目掀起了红楼梦热,引起了人们对传统经典、传统文化的关注,从这一点上说是可以肯定的。”赵忠祥表示,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文化层次多样,但张扬个人特点的节目不应成为电视文化的主流,希望能有更多高雅的节目出现。还有几位明星代表认为,对选秀要进行管理,但不是简单限制,应在深入调查文化的健康发展和大众对文化的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政策,“电视节目需要创新,需要给老百姓新鲜感,但凡事要适当,一哄而上和欺骗性的节目一定要限制。”

  王馥荔今年关注的重点依然是电影立法,虽然这是一个已经谈了多年的老问题,但面对新的形势又有了新的重点。过去一年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小成本电影,“这些电影无论从拍摄手法到思想内容,都非常优秀。但是电影都要进入院线,出于票房考虑,院线也没办法安排这些小成本电影的放映,造成很多优秀电影与观众无缘见面。希望能在政策上对中低成本的电影有所照顾。”另外,儿童电影的匮乏,也是王馥荔关注的重要问题。

  身为相声演员的姜昆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在中学基础教育阶段加入曲艺内容。他说,目前曲艺界面临着创作人才匮乏的局面,很多人缺乏基本的专业知识。“只有真正懂得这门艺术的人多了,曲艺精品才会更多。”这是否也表明相声目前存在着生存危机?他表示,相声还不存在生存危机的问题,但显然与老百姓的要求相差较远。“拿不出精品,群众就不会满意。”他说,目前相声界普遍太浮躁,难以踏踏实实地进行艺术创作。姜昆说,他将向有关部门呼吁,考虑将评书和相声也申报成为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传统曲艺能像‘床前明月光’的唐诗一样走进课本。”另外,姜昆还想呼吁建立一个“艺术家之家”,让艺术家们有一个好的交流场所,有一个“安身之地”。

    关注慈善、环保

    明星代表:濮存昕 杨澜(blog) 巩俐

  演艺界明星总能与慈善事业扯上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熟悉的很多明星代表就都是慈善工程的代言人。

  作为“防艾大使”,濮存昕这次破例没有带有关防治艾滋病的提案,“防治艾滋病现在需要的是落实,只要能把现在的针对艾滋病的措施逐个落实就可以了”。这次濮存昕打算提交一个关于知青的提案。他说,一些和他同龄、与他当年一样背井离乡的老“知青”们,把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边疆或者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不少人一辈子留在了当地,“如今他们到了退休的年纪,由于当地经济发展问题或个人境遇问题,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生活难以得到保障”。

  电视人杨澜今年也主打慈善牌:“我关注的是关于我国慈善事业的立法保障问题。我们国家关于慈善捐款的比例和我国大国的地位不匹配,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没有爱心。”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前,杨澜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打起了“慈善牌”,希望通过媒体为其“设立全国性慈善公益日”的提案造声势。据她透露,目前已经有多名委员要求与她联名提案。她认为,能够切实帮助到穷人,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目前,中国百分之二十的善款是由公民个人捐赠的,她希望通过提案能够显著提高该比率。

  去年一些影视剧组进驻自然保护区拍摄却破坏当地环境的新闻被大众关注,今年来自文艺界的委员们对环保的事情也显得格外重视。

  电影演员巩俐一向少有个人提案,而在今年两会首次提出的新提案就有关环保。巩俐坦言:提案来源于她拍戏去过很多地方,看到了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感触颇深。“我们的环境太糟糕了,露天垃圾随处可见。大家都寄希望于国家投入多少钱,而很少想想我们每个人该做些什么。去国外拍戏时,发现当地人的环保意识都很强。”巩俐因此萌生了普及环保知识到每个人的念头。“如果有机会去做环保的形象大使,我肯定去。”巩俐也希望大家不要总是埋怨、发牢骚,而要真正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由于多年主持《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等电视节目,赵忠祥特别关注环保问题。去年,赵忠祥的提案是关于加强跨区域环保监管力度,被确立为当年的重点提案,今年正在加紧落实。说到这些,赵忠祥颇有些兴奋:“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发挥正面作用,干点有利百姓的实事儿,确实挺欣慰的。”

    关注农民工、留守儿童

    明星代表:黄宏 倪萍 赵本山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历史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这让自称“农民工形象代言人”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宏很开心。十几年来,黄宏在小品中演了多位不同类型的农民工,这让他对农民工的感情来得更真切。“从‘超生游击队’的初级民工到‘砸墙’的中级民工,再到‘弹脑门儿’的高级民工,这些年我演了很多农民工,关注农民工是我一直以来的责任”。

  黄宏今年的提案也是为农民工说话的,涉及“关注农民工社会基本福利保障、确立农民工工资增长机制、关心农民工文化生活”。 “农民工进城了,应给他们一个统一注册的地方;工资拖欠了,有地方去说理;在工作期间遇到突发事件、疾病,能有

医院免费去看病;平时基本的文化设施要有,这样他们就不会在工余去不该去的地方,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黄宏认为,发自内心地尊重农民工其实并不难。他曾给北京建委提建议:高楼大厦建成后,让优秀农民工和领导人一同剪彩,结果反响很好。“能不能在国家大剧院投入使用的首场演出上,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给农民工留上几把座椅?让劳动者享受他们的成果应该不难实现吧?”

  倪萍近年来转向电影方向发展,在西部山区拍摄了多部电影。这一经历也让倪萍委员开始关注当地的留守儿童与贫困母亲。“留守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城里打工,他们的成长中缺少父爱母爱,情感上特别需要慰藉,长此以往会形成孤独、自闭的心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本身也是母亲的倪萍还关心西部的贫困母亲,“她们没有爱护自身的意识,甚至连基本的止疼片都吃不到。去年6月我在甘肃拍戏时,看到村里有个母亲肚子疼却拼命地忍着。我问她每个月都这样疼吗,她说‘都这样,习惯了,我们这里的每个母亲都这样’。”

  

人大代表赵本山最关注的就是农民问题,他说:“我本身就是农民,我也很了解农民,现在的农民看病太成问题了,小病只能在家里忍着,大病就没了主意。这一年来,我给家乡的农民兄弟看病花了10多万元。有一次,一个老乡病得挺重,因为没有钱,医院不给看,找到我,我在外地,赶紧给医院打电话说:‘你们马上给看病,救人要紧,一切都我管!’有了这句话医院才给我这个老乡看病。”

  赵本山认为,目前对农民的政策是好的、是务实的,“关键是中央的文件、政策精神往往到农民的手里就没剩下多少了。”赵本山说,中间环节很重要,一定要把中央对农民的政策、关心原汁原味地送到农民手里,这样农民才能真正得到更多实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