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法律专家解读“刘德华女粉丝”事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1:01 新京报
心理法律专家解读“刘德华女粉丝”事件(组图)

2005年刘德华在香港旺角举行演唱会DVD签名会,众多歌迷捧场,场面火爆。

心理法律专家解读“刘德华女粉丝”事件(组图)

周杰伦的歌迷有组织地打出向偶像致意的宣传牌

  杨丽娟父亲自杀的行为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应,媒体、社会学家、法律专家、心理学家纷纷表示了对此事的关注。一个女孩疯狂追星13年,双亲宠溺女儿,为达成女儿与偶像见面心愿,不惜倾家荡产,其父去年为了让女儿筹措赴港旅费甚至不惜卖肾,后来只因不合用而作罢。杨丽娟一家超越理性的疯狂行为此前就引起广泛报道与关注。本报记者就杨父自杀事件采访了相关的法律和心理专家。希望能探讨出这一不幸事件背后相关的心理、社会原因,避免类似悲剧再度重演。

  自我伤害是长期偏执的结果

  从他们一家人13年的追星经历看,我觉得老父亲作出这种举动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整个家庭长时间以来心理不正常的一种反应。试想他们能够为此倾家荡产,甚至有卖肾的想法,这些都已经足够让大家感到匪夷所思,应该是一种极端的偏执狂心理,思维也比较狭窄。所以像这种fans已经不单单是我们所说的普通粉丝,就像约翰·欣克利为博得明星朱迪·福斯特的关注,而去刺杀里根一样,这种人的精神已经存在问题。所以我认为他们把所有指责都强加在刘德华身上是很不公平的,其实刘德华很无辜。

  追星是当今社会主流文化的一种表现,很多年轻人可以从他们的偶像身上学到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偶像们良好的大众形象也会激励一些年轻人,这种追星行为本身是没什么坏处的。但是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度,过了这个度就一定会有负面影响。所以我们不反对追星行为,却反对病态追星,否则得不偿失。

  李子勋(心理专家)

  父母的溺爱使孩子混淆现实

  首先这个女孩的追星行为已经超过了正常的限度,她已经把明星当做自己的一部分了,把明星和自己的生活混在了一起。这个事情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她父母的教育有问题,对孩子太溺爱了,造成现在的局面是父母的问题。她父亲选取这种极端的方式,一方面是想为了帮女儿达成心愿,他可能觉得通过自己的自杀可以让明星产生心理压力,接见他女儿,另一方面就是表达自己对于明星的不满。但是从整个事情来看,十几年长期的纵容女儿没有限度地追星,是父母没有采取恰当的教育方式造成的后果。

  肖震宇(北京大学在读心理博士)

  明星没有法律责任

  从法律的角度讲,该组织方或机构及个人是否需要对其自杀来承担责任,要根据其自杀的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从目前传闻的情况来看,这个父亲在见面会结束回到自己的休息地点安顿(blog)好自己的家人后,选择了自杀来应对因自己女儿提出与刘德华私下见面吃饭遭拒绝这一结果,以自杀来表达他的某种态度,组织方是不能预见和控制的,对这种个人主观上的行为,活动的组织方或者机构是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作为对刘德华个人来讲,同样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如果说,他父亲在刘德华影迷会活动的现场发生意外受到了伤害,那组织方是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

  张岩(律师)

  -追星失常案例

  送水

  新加坡小天后涂紫凝在走红之后,一已婚的黄姓歌迷每天送上一件礼物———一桶矿泉水。据该男子说,这是因为觉得涂紫凝有水一样的纯净与温柔,也想借此表达对涂紫凝纯洁的爱。而大量的矿泉水积压在楼道也对涂紫凝所住公寓的居民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服药

  在2005年亚洲巡演的最后一站广州天河体育馆中,周杰伦宣布两年之内不会再举办演唱会,年仅17岁、身患偏瘫的歌迷周枫倍感绝望,竟在演唱会过程中一口气吞下30颗安眠药企图自杀,之后经医院及时治疗才保住了性命。

  跳河

  谢霆锋为专辑《释放》在武汉举办签售会后,一名女歌迷在去机场送完偶像后,突然不知为何跳河寻死,幸亏公安人员及时发现,将她抢救了上来。经询问,自杀原因与偶像谢霆锋离开有关,令谢霆锋听后非常震惊。

  自残

  有一次Energy出席签唱会,一个死忠女歌迷竟然伸出手臂给他们看,原来她用刀子把Energy成员名字都刻在上面。

  “我们看到血痕都干了,很触目惊心,我们都非常生气,因为她实在不应该这样伤害自己身体。”Energy团员说。

  粉丝组织面面观

  明星粉丝群体大致可分为三类———官方有组织的,非官方有组织的,非官方无组织的。但凡有组织的粉丝群,无论是否官方,都有着相当明细的规则,官方组织的有刘德华FANSCLUB“华仔天地”、日本杰尼斯家族、非官方组织有“相约F4”、“杰伦中文网”。

  “相约F4”(非官方)

  1、无须会费即可注册。

  2、上班族比较多。

  3、组织会员参与F4来内地的所有活动。

  “相约”不是F4的官方应援站,但却是内地最早成立规模最大的非官方F4网站。2001年底建站,目的是想有一个专属于喜欢F4的朋友的空间。目前网站注册会员43223名,95%以上为女性,会员全部免费。“相约”中有不少学生,更多的是都市白领,IT、设计、财务、教师等各种职业;有妈妈级的F4迷,也有十二三岁就能写一手好文章的小才女。

  只要F4到内地来,“相约”的会员都尽可能参加会面。除了参与F4的演唱会、颁奖礼、见面会、电影首映式等等,“相约”还出版过精选文集;办过反盗版大型签名活动。该站网友所写的相关小说正式发行4部,发表于其他相关杂志10篇。

  杰伦中文网(非官方)

  周杰伦中文网成立于2001年11月,是全球最大的杰伦粉丝网站。这个网站是非官方组织,但由于注册会员超过百万,加上领导团队商业头脑发达,这个非官方的组织,却发挥着“官方”的威力。中文网除了下分大陆、港台、海外3大歌迷会(30个以上实体分会)外,还和周杰伦代言的诸多商家建立直接联系,运作一些和周杰伦相关的小型商业活动。

  除了搜集周杰伦相关新闻、资料,JAYcn网站还有自己的会歌、电子杂志,通过这些形式,会员可以充分展示自己在文学创作、网页设计、作词、作曲、演唱等多方面的才华。

  日本杰尼斯家族(官方)

  1、入会者方能享有参与J家活动的权利。

  2、填写申请表格寄至事务所才能抽票。

  3、严格遵守追星规定否则将被列为不受偶像欢迎的YARAKASHI。

  出品过木村拓哉等当红明星的杰尼斯家族能屹立日本娱乐界近四十年不倒,根本原因就是每个J家明星身后都有一大群粉丝。要做J饭,一定要加入他们的FANSCLUB。

  一年的会费五千日元左右,只有拥有了杰尼斯的俱乐部会员资格,才能参加杰尼斯偶像的各种活动———如演唱会、明星运动会。

  杰尼斯偶像的演唱会采取的是俱乐部成员抽签制,一般在演唱会开始前一两个月,会员就要填写申请表格寄至事务所参与抽票。一场1万多人的演唱会,参与抽票的人数经常会超过10万人,抽中概率很低,这是惟一的可以初始票价观看演唱会的途径。另外,杰尼斯每年会举办如歌迷感谢祭之类的回馈活动。

  本报记者 刘玮 勾伊娜 雷丹 杨林 孙琳(blog)琳 贾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