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毅探访贫困小学教体育 摇头晃脑学秦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1:58  新浪娱乐
陆毅探访贫困小学教体育摇头晃脑学秦腔(组图)

陆毅打水

陆毅探访贫困小学教体育摇头晃脑学秦腔(组图)

陆毅和学生们吃饭

陆毅探访贫困小学教体育摇头晃脑学秦腔(组图)

陆毅(左一)

  新浪娱乐讯 前天(4月18日),作为东方卫视“加油!2008——东方卫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聘请的校外体育辅导员,著名艺人陆毅(听歌 blog)探访了甘肃会宁平头川乡李化小学,为那里的学生送去了一批体育器材和学习用品,并给五六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体育课。在此过程中,陆毅充分展示了他的多种才能,裂变出体育老师、秦腔弟子、跨栏选手、科技达人和公益先锋五种身份。

  陆老师:把体育课上成美术课、朗诵课

  经过事先的一番准备,当天上午11点,陆毅踌躇满志地跨进李化小学五年级的教室,准备给大家先上一堂室内体育课,内容是普及奥运知识。没想到,一开始的几个提问,学生都对答如流,对奥运会的标志、几个主要项目、精神宗旨等,孩子们似乎比陆毅还熟悉。陆老师没有预料到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显然有点窘,只能够以“再复习一下相关知识为由”,拿着手中的资料照本宣科,体育课似乎有点演变成朗诵课的征兆。边读边动脑筋,陆老师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手头不是还有一份奥运会各项目的图标吗?学生们该不会连这个都全部知道吧?果然,画了几个图标让同学们猜它们代表哪个项目时,孩子们开始露怯了,陆老师显然很得意,越画越来劲,足球、赛艇、自行车……树立起自己的权威后,陆老师又开始给大家出难题了,他点了几个同学上台,让他们凭借自己的想象,给几个奥运会比赛项目画图标,看看谁画得最像。山村里的孩子们自然没有专业的设计师那么强的抽象表现能力,把羽毛球比赛的图标画得十分复杂,不仅有两个手执球拍的人,还在他们中间画上了一副球网。陆老师得意地笑起来,“太复杂了,看我的!”照着手中的图标唰唰几笔,果然既简洁又形象。最后,陆老师还给每个同学发了一套文具,其中就包括蜡笔,“以后大家可以多学习画画!”你看,他又把体育课上成了美术课!

  陆同学:摇头晃脑学习秦腔

  中午放学后,陆毅去李化小学伏校长家做客。闲聊中,陆毅好奇地问起当地人民平时有些什么娱乐,伏校长告诉他,这里的老乡都爱唱秦腔,几乎人人都会来上一段。陆毅来了兴趣:“您会唱吗?能不能教我几句?”校长一张口,陆毅就傻眼了,“一句都听不懂,发音太难学了。”伏校长很耐心:“要不,我先把唱词用普通话告诉你,再教你秦腔中的发音,然后再配上曲调唱?”斟酌了一下,伏校长选择了《宝莲灯》中的两句唱词:“自从那年王凯旋,为父我投靠到帝邦。”陌生的方言,变化多端的曲调,让陆毅有点摸不着头脑,试唱了几句后,他苦着脸说:“太难了,我记不住哪个地方曲调又拐了弯,唱起来就像是秦腔配乐诗朗诵。”不过,陆同学还是很用功的,不时摇头晃脑地小声哼唱着,揣摩咀嚼着秦腔的韵味,渐渐有了那么点意思。晚上和学校师生联欢的篝火晚会上,他被师父伏校长拖出来表演,现学现卖唱了这两句,让乡亲们连声喝彩:“唱得还不错嘛!”

  陆研究员:琢磨改良太阳能灶

  在伏校长家,一直生活在大城市的陆毅看见了不少新鲜物件。一见到当地人储蓄雨水的水窖,他就忍不住捋起袖子去打了一桶水上来。一转眼,一口“大锅”又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这口“锅”支在小院场坪上,斜朝着东面,“锅面”上贴着许多块小镜子,中心的铁架上还撂着一个铝水壶。陆毅好奇地围着它看了半天,“这是什么东西啊?是卫星电视接收仪吗?”伏校长告诉他,这是太阳能灶,烧开水用的,日照强烈的时候,3分钟就能烧开一壶水。陆毅啧啧称叹,继续围着这口灶打量。研究了半天,他可琢磨出不少心思来。首先是想在自己家里支一口,还打听上了价格,“这要是人人家里支一口,多节能、多环保啊!”敲打了一下灶体,原来是水泥砌的,再贴上小镜子反光,用凹镜原理聚焦,陆毅又开始突发奇想,想改良太阳能灶的设计,“这个不方便移动和携带,要是能做成一把伞的样子,中间贴上锡纸,随时随地一撑,那多轻巧,出去旅行野营就方便了。回头我去剧组拍戏,还可以自己支锅做饭。”虽然这个构想还存在不少漏洞,可是,多少伟大的发明就是从看似天马行空的狂想中萌芽的,谁知道“陆研究员”将来不会发明出便携式太阳能灶来呢?

 [1] [2] [下一页]

陆毅吧】 【体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