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绵竹开学复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4:26  新浪娱乐
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绵竹开学复课(组图)

唱国歌

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绵竹开学复课(组图)

复课的小学生

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绵竹开学复课(组图)

认真听课

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绵竹开学复课(组图)

升旗仪式

  新浪娱乐讯 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东方卫视等多家单位发起的《加油!2008——紧急劝募行动》,昨天上午,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于四川省绵竹遵道镇举行了开学典礼,东方卫视《加油!2008》节目主持人陈辰(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绵竹开学复课(组图) blog)和林海参加了开学典礼,东方卫视对开学仪式进行了独家连线直播。开学典礼结束后,孩子们上了灾后的第一堂课——心理疏导课,给他们上课的老师是曾亲历唐山大地震的我国第一位灾后心理干预博士董惠娟。

  600名学生幸运逃生

  目前,在这所抗震希望小学就读的主要是原遵道镇中心小学的孩子。“5——12” 特大地震发生时,孩子们还在午休,刚刚准备上课,就觉得地动山摇,大家赶紧从教室里冲了出来,撤到外面的空地上。由于学校校舍比较坚固,虽然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损毁,但并未发生垮塌,因此600多名学生中,除了4名学生被滚落的砖石砸中丧生外,其他人都安全撤出。经过8级强震和多次余震,遵道镇的房屋尽毁,没有倒塌的房屋也都是危房,全镇现在断水断电,撤到安全地带的当地居民眼下都住在临时搭建的防震棚中。

  灾区孩子渴望复课

  遵道镇中心小学6年级1班的学生李琪,是个特别好学的女生。临近中考的她,虽然在地震中右脚受了轻伤,可她一直担心没法上课影响升学,地震一过,她就单脚蹦着回到学校原址去打听什么时候能再上学。连续几天,她天天去打听复课的时间,其他同学也在短暂的惊惶后表达了复课的愿望。

  火速搭建简易抗震房保障复课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介绍说,一方面孩子们渴望重回课堂,一方面心理学专家也指出,尽快复课,让孩子们早日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回到一个熟悉的环境中,对于孩子灾后的心理恢复非常重要,因此,灾后,青基会联合多家单位立即展开了震区希望小学重建的筹备工作。通过上周青基会与东方卫视等多家单位发起的紧急劝募行动,截止到昨天,全国希望工程系统已经募集到2亿善款,上周六东方卫视播出的《加油!2008特别节目——紧急救灾总动员》时段间,就募集到爱心捐款4100多万元,观众短信捐款达18万。震后第六天,相关材料运抵绵竹遵道镇,工作人员立刻着手搭建,迅速搭好了13间防潮防火防震新型材料构建的简易房,可以为五六百名灾区孩子提供重新上学的机会。而为了保证这所抗震希望小学能够顺利开学,当地驻军紧急出动,帮忙搭建了简易厕所,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也特地拉通了一根线路,使得这所希望小学成为当地唯一通电的地方。

  涂猛还表示,21日下午,青基会的工作人员将赶往附近的土门镇,筹建下一所抗震希望小学,“目前搭建一间抗震教室的成本是25000元,而我们已经订购了搭建3万多平米活动板房的材料,目前还在视情况不断追加中,接下来,更多的抗震希望小学将陆续开学,让孩子们稚嫩的琅琅书声再度响起明天的希望。”

  唐山大地震亲历者传授心理重建方法

  由于此次特大地震突如其来,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惊吓,灾后心理疏导成为最急迫的任务之一。涂猛透露,灾后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将首先围绕着灾后心理疏导展开,帮助他们走出地震灾难的阴影,此外,还需要教给他们一些灾后卫生防疫及防震避震的知识,以应对可能发生的余震和灾后疾病等。等他们的心情平复下来后,再逐步恢复正常的教学。

  昨天的开学仪式上,全体师生首先为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死难者集体默哀3分钟,看得出来,大家心情都是格外沉重。开学后,孩子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心理疏导课,授课的老师是特地从唐山赶来的心理学专家董惠娟。董惠娟15岁时亲历了唐山大地震,父母兄嫂当时都遇难了,她从那场灾难中走出来后,选择了灾后心理干预作为自己的专业,是我国第一位专业研究灾后心理干预的博士。曾亲历大地震的经历,让她更能准确把握这些灾区孩子的心理状态。课堂上,董惠娟用轻柔平和的语调首先带领孩子们做呼吸调整,用深呼吸的方式放松身心,虽然只是简单重复的一呼一吸,但这已经让一些刚进课堂时还有些焦躁不安的孩子渐渐平静了下来。有些孩子由于严重缺乏安全感,两三个人紧紧挤在一起,董惠娟也没有干涉,而是让他们循序渐进地学会接受和面对地震灾害已经发生的现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