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章:书写奋斗与青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7:18  解放日报
文章:书写奋斗与青春(组图)
文章

文章:书写奋斗与青春(组图)
文章

文章:书写奋斗与青春(组图)
文章和他主演的影视作品

  从《和青春有关的日子》里的卓越,到《奋斗》(blog)里的向南,前者让许多人记住了他的表演,后者让许多人记住“他是文章”。

  对于如今“熟男”更吃香的内地演艺圈来说,24岁的标准“80后”男演员文章的走红,运气是不可缺少的。但和运气同行的,还是实力。

  无论是《和青春有关的日子》,还是《奋斗》,文章饰演的卓越和向南是完全不同类型的角色,却有着一个共同点:都不是男一号。他的表演以及走红,再次证明了演艺圈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不是只有男一号或者女一号,才能得到观众认可。

  最近,文章又演绎起他的另一个“非男一号角色”:《蜗居》里女二号的男友小贝。这部由《双面胶》作者六六写就的新作品自开拍伊始,就广受关注。然而,当主创和全体演员首次亮相上海见面会时,最受媒体关注的依然是“小角色”的扮演者文章。好在,这个“80后”的年轻人清醒无比。文章说:“我没红,也千万别当我是腕儿,我只是个演员,而且还只是个年轻演员。”

  不过,文章的人生阶段已经走在了很多同龄人的前面:不久前,他升为人父。孩子的母亲、他的妻子正是长春电影节上挺着大肚子领奖的新科影后马伊俐(文章:书写奋斗与青春(组图))

  当好演员,不当明星

  记:《奋斗》热播后,你挑角色有了更大的选择范围,这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接拍《蜗居》?

  文:首先是喜欢这个剧本,也很想跟这个班底合作,我跟导演也是多年的朋友,还一直没演过他的戏,正好这部戏又是在上海拍,非常巧。

  记:《蜗居》中的角色是什么样的?

  文:一个生活常态下的年轻人,也是一个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去努力奋斗的年轻人,而且是一个好人。我觉得自己就是“本色出演”,但是导演跟我说要“创造角色”,这个就成了我和导演之间的严重“分歧”。(笑)。

  记:和《奋斗》当中向南相比,《蜗居》中的小贝有什么不同?

  文:没特别大的不同,应该说都是好人,都是本色出演吧。包括《和青春有关的日子》里的卓越,都是和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比较好把握,对我来说也算驾轻就熟吧。

  记:《奋斗》里面你演一个“80后”青年向南,《蜗居》里面又是一个“80后”青年,加上你自己就是一个“80后”。对于这个公众批评多于赞扬的群体,你怎么看?

  文:我之前就给“80后”平过反了,“80后”到现在都不是个好词。其实“80后”不像大家说的那么没有责任感。当然,“80后”的一些普遍毛病我也有,比如大大咧咧、没什么追求。应该说,我还是能够代表许多跟我性格类似的“80后”吧。

  记:你接戏的标准是什么?

  文:角色好、剧本好、创作班底好,缺一不可。我一直挺挑戏的,《和青春有关的日子》、《奋斗》等戏奠定了我的一种审美取向和标准,所以一般的戏我现在就回绝了。我只选我觉得“好玩”的、我喜欢的戏。

  记:《奋斗》后你红了,心态有什么变化吗?

  文:能把前面的定语句去掉吗?对我来说,没什么红不红的,我就是一个年轻演员,千万别把我当明星或腕儿看。经常有人见面问我“你是卓越”或者“你是向南”吧?刚开始有一段时间自己也膨胀过,后来冷静下来认真地给自己定位,我想我必须得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其实我只是个演员,不是明星。

  尝试唱歌,只是玩票

  记:这次你带来了一首自己演唱的新歌《坚持爱》,你是准备影视歌多栖发展吗?

  文:唱歌是玩票性质,也是机缘巧合,正好我拍上一个戏《爱在日月潭》时,片方想让我唱片尾曲,我以前玩过乐队,但一直没有进棚录歌的机会,所以很想尝试一下。后来这首歌录完了,听过的朋友基本上以鼓励为主,说文章你唱得还不错啊,其实呢主要是不想打击我。因为我自己听了,想如果能重新录一遍就好了。

  记:那你如何评价自己“演而优则唱”?

  文:我在唱歌方面还是差一些,毕竟不是专业歌手,还是想把戏演好,这个才是本行。

  记:公司方面是不是有意要把你打造成一个多栖发展的艺人?

  文:不知道,顺其自然吧。在国内,行当是混淆的,演员全能当然再好不过,我还在积淀期,如果走到某个地方,该拐弯了,就顺理成章地拐弯,而不是看着哪边风景漂亮,就跳到哪里去。

  记:《奋斗》之后很多人认为你是偶像派演员,你怎么看?

  文:我不愿意定位自己,实力派演员也好,偶像派演员也好,或者说是实力加偶像派演员,无论哪一种对我来说都不重要。作为一个年轻演员,我需要的是保持好心态。当然我也不会反对任何一种别人对我的说法。包括别人会用可爱来形容我,我也不会反对。我接受大家评价我的任何的词,但我自己目前不会去定型我是什么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