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起底姚笛:强撑到底 空空荡荡

2014年04月02日10:2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姚笛曾在新版《红楼梦》中饰演王熙凤 姚笛曾在新版《红楼梦》中饰演王熙凤

  新浪娱乐讯 别看这几天文章姚笛这么火,倒退到几天前,很多人压根都没听说过姚笛是谁。只有追过2006到2007年间那场名为“红楼梦中人”的电视选秀,以及2011年滕华涛执导的电视剧《裸婚时代》的人,才更可能记住这张在演艺圈里很容易被淡忘的面孔。

  姚笛给人的直观印象就是开朗、机灵,换个角度说就是八面玲珑。这种印象既来自她的面相和行为,也来自她一直以来的银幕形象(与马伊琍截然相反)。王熙凤是“大婆”,在大观园里最痛恨小妾(古代小三?),然而现实情况是……因此,当她被不由分说地冠以第三者名号时,更是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口诛笔伐。风波当事人中只有姚笛至今没有发声,她的心境会是怎样?她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红楼梦一人三角

  当年,专为新版《红楼梦》选角而打造的“红楼梦中人”节目既忽悠了观众,也忽悠了选手。当漫长的选拔落下帷幕,李旭丹获黛玉组第一,姚笛获宝钗组第一,宝玉组第一空缺。而后不久,就传出李少红接替胡玫担任导演的消息,再后来,主演阵容都乱了套:李旭丹退出,继续回去唱越剧了;宝钗组第二名白冰上位,而第一名姚笛居然成了林黛玉的饰演者,一时间被议论纷纷。这还没完,就在开机三天前,姚笛接到通知,改演王熙凤!形象性格迥异、戏份都最吃重的三个角色,姚笛一人窜了个遍。她不甘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哪怕与当初的设想有了偏离。

  把自己逼成王熙凤

  至于一改再改的原因,有说姚笛与男主角年龄不配的,有说姚笛方面嫌成年黛玉戏份太少、靠金主操作的,这里就不深究了。没时间准备,姚笛头老大,在北影厂旁边租了个房子,每天就睡三个小时,着了魔一样背台词,对着镜子斜瞥着眼儿,想象自己是王熙凤。她曾在采访中说:“一年半里和她相处,她好像我的一个知己,我能体会她的心情。所以,现在我身边的朋友要是大惊小怪地说,你怎么演了这么一个坏人呀,我就会特别激动地和他们辩论。王熙凤不坏,那就是我,在大家面前很强势,内心却弱小,实际上是强撑着,最后落得空荡荡一无所有。”

  这话倒是可信。自从演了王熙凤,姚笛硬生生把自己锻造成一个强势的女孩,会察言观色,讨人喜欢。不过这并不是她的本色,活得也挺累的。对于女性而言,姚笛这类同性具有天然的威胁磁场。曾向导演自荐饰演王熙凤失败的唐一菲在受访时直言:“姚笛演王熙凤很吃力,因为离自身性格实在相差太远了。所以她是在很努力地塑造这个人物,结果呈现出来就是做作。”当然了唐一菲后来因为同样的八卦事件也没占什么理,这是后话了。娱乐圈本来就上演着现实版的宫斗戏。

  与马伊琍的银幕PK

  姚笛版王熙凤口碑很一般,多数人都觉得她真的是硬撑出来的。从面相上看,姚笛跟书里对薛宝钗的描写倒是极其吻合,“肌骨莹润,脸若银盆,眼如水杏”;性格上,则是“行为豁达,随分从时”。后来演《裸婚时代》,上来第一集第一场戏就是责令文章对她专一,“别的女的都不许看,电话响三声内就要接”,性格咄咄逼人。这部戏让她猛火了一阵子。

  而此次事件的受害者马伊琍,从一开始的新版紫薇格格,就是善良的弱者、被冷落的正牌形象,还传承了点夏雨荷的牺牲式伟大母性。马伊琍在现实生活和公众面前里也是如此,与比自己年轻8岁的小男人结婚,她的智慧,在于学会示弱。

  对姚笛的N种质疑

  所以马司令粉多黑少,而姚笛自出道就饱受质疑:换男友如换新衣,并且随机应变,几乎无缝接替;不注意公众形象,多次被拍到烟不离手;被网友怀疑整容,不了了之;跟吴镇宇衣着裸露拍亲密床照,推卸称系剧组炒作;能顶替范冰冰这样的一线女星做电影主演,被解读为靠潜规则上位;与文章在《快乐大本营》里互相“表白”态度暧昧……她与文章的地下恋情持续大半年才浮出水面,情到浓时甚至干脆搬家,离文章住所就隔一条街。这样的女子,想必也是不依不挠、敢爱敢恨的。

  再多言几句,文章是巨蟹座,在外性子耿直火爆,关起门来不一定有主见。姚笛是双鱼座,容易听信浪漫誓言,不计后果自投罗网。《裸婚时代》里文章的台词都是骗人的:“亲爱的,我觉得这事儿吧,咱们俩迟早得面对。咱们索性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点。”“你爱我吗,我也爱你。咱俩一不做二不休把婚结了!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你爱看那电视剧叫什么来着?《奋斗》!电视不就是拍给咱们老百姓看的吗,老百姓就得按照电视里的做!”

  做是做了,文章还真遵照《奋斗》劈腿了。做完就被拍了,拍完就傻了。

  咋办?认了

  不管有无幕后主使,现在这种情况,再巧舌如簧的公关说辞也没用了。所以,还是继续沉默吧,让时间来冲淡一切。用《裸婚时代》里的话形容现在的姚笛,心肯定也是碎得跟饺子馅似的。毕竟以这样的名声广为人知,对一个待嫁年龄的女星来说是下下策。

  那么便以她自己唱的《新恋爱时代》主题曲《认了》的歌词作结吧:

  你的表情已经开始冷漠/执着的心停止 渐渐颤抖/明白不是一个人的错/只是我不懂/我独自静静坐在这角落/试着把回忆变成了黑洞/只是有些时候太难受/只是有些时候/被伤害过的人都懂得/身上都涂一层保护色/不能做得自然洒脱/我的心被你上了锁/却忘了把钥匙给我/要怎么做怎么才能把你挽留/我的心被你 上了锁/留下的只有 一道伤口/你说要走 才能解脱这个枷锁/我认了

  (何小沁/文)

  姚笛小档案

  出生日期:1982年3月17日

  出生地:浙江省桐乡市

  毕业院校:杭州艺术学校,北京电影学院

  职业:演员

  电视剧作品:新版《红楼梦》《裸婚时代》《新恋爱时代》等

  电影作品:《南京!南京!》《三笑之才子佳人》《失恋33天》等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