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李冰冰华美写真--妩媚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1:27 新浪娱乐
图文:李冰冰华美写真--妩媚的女人


图文:李冰冰华美写真--妩媚的女人


  明星的本分

  今年是李冰(blog)戏校毕业的第10年,她终于拍摄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写真集,也算是圆了这么多年来无法实现的心愿。刚从新西兰归来的她满脑子还是那些人间仙境的美景,提起古堡、草原、大海、山峰,像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

  “本来我计划要跳伞的,结果天气不允许,太遗憾了。”没想到她竟然有着这么大的胆子,敢从几万米的高空跳下去。“怎么不敢啊!是人都想飞啊!其实我特别怕高,站在高处往下看就会腿软。”

  这个想飞的女孩儿,曾经形容自己是个井底之蛙。在哈尔滨一个特别小的叫做五常的地方长大,波澜不惊的从中专毕业做音乐老师,只是想上个大学,因为在她心里“上了大学就到了头儿了。”于是她就报考了不需要考数学的戏剧学院,对做一名演员甚至是明星没有丝毫心理准备。

  “直到从上戏毕业后被分配到实验话剧院,我还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职业是演员。但我是个很要强的人,做什么都希望是前几名。我真的很努力,这个不需要谦虚。10年寒窗,说的就是我。”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去年轰轰烈烈的百花奖风波。李冰冰中途离席和泪洒庆功宴的新闻,曾一度充斥各大媒体。再次提起这件事,她淡然的说提前离开颁奖典礼是因为不想假装不在乎,而流的那些眼泪,都是为了现场那些满怀希望的影迷。“谁都有小虚荣心嘛。再说这是积极的虚荣,是一种鼓励和肯定。你鼓励我一次又能怎么样?我也做得不错,我也想评一次三好学生嘛!过去的事情多说也没什么意义,人还是要向前看。上帝是公平的,就像今天得奖一样。”

  很多人都说李冰冰很幸运,遇到的都是大导演,拍的都是好戏,可是她却很不以为然。“如果谁说我星途坦荡我不会去反驳,但其实大家看到的只是我的坦荡,没有人看到我的艰辛和付出。”说着她闭上眼睛用力向后仰了仰身体,“其实现在我穿的这件衣服非常的不舒服,勒得我的腰非常疼,我有很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可是我不能表现出来,我必须永远都给人健康漂亮的形象,这是一个明星的本分。” 轻描淡写的一笔带过了外人的憧憬和羡慕。

  即使是这半个月的梦幻新西兰之旅,也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浪漫悠闲,连续30多小时不能睡觉,拍摄上万张照片,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的。“其实对我来说这就是一次工作啊!还好我爸妈玩儿高兴了。”

  兴奋之余,她心里的那份职业感却从来没有失去。话里话外都在为这次的赞助商宣传。我想,有了这样的代言人,换做谁都会觉得超值吧?

  今天李冰冰是来领奖的,“年度杰出艺人”这个分量最重的奖项。聚光灯下,她表现得有些激动,眼里泪光闪烁。

  也许在这一刻,去年经历的种种委屈和遗憾、不平与伤心,都如烟般散去了。她就好像一个努力了很久却始终被忽视的优秀生终于拿到了期末奖状,露出毫无掩饰的心满意足。

  当我如约来到VIP休息室中时,李冰冰正在和新“同事”林心如(blog)拉着手聊天,一点也没有传闻中暗生嫌隙的样子。几家电视媒体见缝插针的采访,她认真的回答着那些如出一辙的问题,反复念着编导要求说的新年祝语,笑靥如花。

  房间里三五一群的还有很多人,旁边几个男孩儿在大声地说笑。突然她停了下来,对着助手说:“你能让那些人小声点么,他们这样太没礼貌了。”我想如果不是手里拿着话筒,她没准儿会自己跑过去提出抗议。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李老大”气概吧?

  在摄像师换背景板的空当,趁无人注意她用力向后坳着自己纤细的脖子,眉头紧蹙做深呼吸。那时的李冰冰,却有着一份说不出的倔强和柔弱。

  没对自己好过

  “在上戏那会儿每天中午放学回宿舍,所有同学都在休息,只有我还在写笔记、写日记或者预习功课。我从来不在白天睡觉,总是在忙碌。那时我的一个好朋友就对我说:‘你不能对自己好一点么?’”

  不爱购物,不爱美食,对自己最好的表现就是什么都不干的在家躺一天。都说女人要多爱自己一点,在李冰冰这儿似乎得不到什么体现。

  “平时我总是很好强,给人感觉好像不需要任何外界的帮助。多年来我真的是靠自己,可谁都有累的时候。”十几岁的时候妈妈心脏病做手术,让她过早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照顾病人,端茶喂饭,倒尿接痰。这一切让她觉得世界上没有自己做不了的事情。“在怀柔拍戏的时候脚后跟疼得站不住,我一边哭一边想这是为了什么?我是为了什么而活着?”剧组请来大夫给她看病,原来是腰部严重劳损。看了几次之后,大夫告诉她,“学会温柔,病自然就好了。”仔细想想,确实如此。一个不懂温柔的女人,又怎么会懂得善待自己呢?

  李冰冰承认她脾气不好,但是前两天跟爸爸的一次长谈,让她决定要改掉那多年的坏脾气。“我们一起去爬山的时候,爸爸告诉我不能这样下去了。不仅伤人,更伤己。我总是会说出一些让自己后悔的话,其实我最怕伤害别人。”

  演《徽娘宛心》时她曾经情绪失控,坐在拍摄现场的地上号啕大哭。对外界评价她擅自改剧本、发脾气的事情,李冰冰并没有做过多的辩解,“我是一个非常非常认真和较劲的人,虽然有些人说我不好相处,但我所提出的要求都是合理的,没有不尊重谁,我更尊重的是艺术。我所合作过的制片人到最后对我只有钦佩。这一点我非常自信。”

  作为杜琪峰钦点的第一个内地女主角,她却曾经把这个机会放掉。因为当时正在日夜赶拍《孟丽君》,虽然觉得遗憾,但是坚信只能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事情的她还是舍弃了。没想到杜琪峰却给她打了个电话:“李冰冰,我看遍内地和港台,这个角色没几个人能演,你这个角色是我选的。”

  “当时听完我都傻了!”也许这就是机会永远给有准备的人的最佳写照,有些东西不是靠争抢才能得到,最终她还是进了《蝴蝶飞》的剧组,比预定进组时间迟到了14天。

  说起新的一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她笑了起来,感慨到现在除了工作还是没有在生活上有任何具体的计划。“要真许愿的话,那我就要谈一场特别美的恋爱!爱情方面我挺失败的,不是说着玩儿的,真没时间啊!爱情对我来说太珍贵了。最疯狂的时候连着打7、8个小时的电话,手机边充着电边打,那个感觉真是甜死了!恋爱中我是一个特别小鸟依人的女人,特别需要一个宽阔的肩膀,被爱是幸福。”

  看着她憧憬的样子,大大的眼睛里却布满了血丝,满脸的不甘还有点寂寞。再多的工作成绩,再大的奖状,也无法填满一颗恨嫁的心。对于这个工作狂来说,也许唯一的救赎,就是爱吧?

  撰文:ben 摄影:冯海 造型:唐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