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欧洲最靓女星凯瑟琳-德纳芙出日记曝隐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2: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欧洲最美丽的电影女星,凯瑟琳-德纳芙被誉为“法兰西最后的华丽”,在无数杂志的封面和银幕上,她永远都是主角。她那高雅卓绝的浪漫气质穿越时空,她领导的典雅时尚,是法兰西式贵族化品位的象征,她本人也被法国人评为最能代表法兰西民族的面孔。

  银幕上的德纳芙是一位备受推崇的演技派大明星,她那冰山美人式的表演风格让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大为倾倒,因此获得“欧洲影坛第一夫人”的尊称。银幕下,德纳芙是法兰西“最昂贵的支票”,她的一生都让周围的女子顿失颜色,她也从未将真心托付给一个男人,时光飞逝她却依然保值。

  虽然已届花甲之年,但德纳芙的魅力和光彩依然不减当年。近日,德纳芙40年电影生涯中仅有的日记集结成书《在我的内心深处》,目前已在法国出版。据称,这是德纳芙数十年来破天荒第一次将自己的隐私大爆于天下。

  这些日记是德纳芙在拍摄电影闲暇期间写成的,其中充满了当年的生活碎片,也是德纳芙个人思考的总结。在拍摄《特丽丝塔娜》、《印度支那》、《黑暗中的舞者》等6部代表影片期间,德纳芙一直都坚持写日记。多年来,德纳芙一向都很注重保护自己的隐私,从不将自己的见解或文字付诸报端,因此,她以前从没想过要把这些日记结集出版。

  德纳芙提醒读者:此书不是文学作品

  德纳芙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我知道这些日记会变成印刷品,我可能再也不会写下去。”在序言里,德纳芙告知读者,对这本记述琐碎的书要有思想准备,她认为这本书不是文学作品,她所记述的仅仅是未经打磨的生活状态而已。

  法国出版商正是把这作为卖点。出版商介绍说,由于德纳芙在写时并不打算出版,所以行文随意,更能给读者带来许多惊喜。例如,在阅读中,读者在不经意间会和许多著名导演、演员,以及德纳芙的家人、朋友邂逅。

  媒体批评:像陈旧的购物清单

  然而,一些法国媒体对德纳芙出书的做法给予了尖酸的批评,指责这种行为“就像玛丽莲-梦露想充当知识分子一样可笑”。《费加罗报》的一篇评论认为,这本书以流水账式的记述手法回顾了她的日常琐事,非常平淡乏味。该评论认为,随着《在我的内心深处》第一本书的上市,德纳芙的“神话已经被打破”,它颠覆了一位原本被认为集才华、教养和高贵等特质于一身的女演员的传奇形象。

  《费加罗报》指责说,德纳芙在书中记述了诸如“她错过了班机;她偷了一个垃圾箱;她嗓子疼;她发现百老汇大街的纽约人着装奇特、举止猥琐、体型肥胖”等琐事,让人感觉是一套陈旧的购物清单。评论还认为这本书让人感觉德纳芙就像一个16岁的女中学生,文风琐屑,很多对世界和电影的看法与顶级名模没什么区别。

  法国文化广播电台负责人阿德莱尔女士对德纳芙作了系列专访,这些专访会在4月26日至4月30日播出。她对德纳芙的书充满好感,认为其中记述了这位著名女星对自由和生命的渴望,同时也为影迷们提供了一个窗口,使他们得以一瞥这位勤奋而独立的女星的内心世界。

  阿德莱尔女士批评说,有些人对德纳芙新书的批评就跟和她有什么深仇大恨似的。说:“她又不是莎士比亚,她也从来都没说过这本书是一部经过打磨的文学作品。你们何必如此兴师动众呢?”

  尤其擅长扮演“问题女人”

  冰山美人式表演迷倒观众

  本报综合报道在40多年的电影生涯中,德纳芙已经在80多部影片中扮演了角色,她那冰山美人式的表演

  德纳芙在签名售书现场

  风格让人们大为倾倒。她几乎能够扮演和胜任身份、地位、经历各不相同的角色,具有着广泛的表演才能和宽广的戏路,是法国女影星中间艺术生命最长久、最受欢迎的巨星。

  表演坏女人的高手

  不过,让观众印象最为深刻的,似乎还是德纳芙扮演的“问题女人”角色,尤其善于塑造心理复杂的人的形象。她能把一个坏女人演绎得淋漓尽致,被公认为表演坏女人的高手。她饰演过花枝招展的应召女郎,雌雄同体的吸血鬼,还有吸食鸦片的瘾君子,以及越南土地上的法国贵妇。

  虽然德纳芙没有学过表演,但她出身于巴黎一个演员世家,父亲是一位配音演员。德纳芙从小就耳濡目染,受到家庭的熏陶。

  小时候的德纳芙并没有成为演员的欲望,性格比较内向。而她漂亮活泼的姐姐弗杭-苏娃丝从小就立志当演员,并很快如愿以偿。德纳芙倒无所谓,只在念中学时偶然演出了电影《女中学生》中的小角色。17岁时,她随姐姐到片场拍摄《门声吱吱响》一片,制片人问她是否愿意在银幕上也扮演妹妹,德纳芙答应一试,从此奠定了她的演艺之路。

  俏丽而冷艳的德纳芙同时兼具冰和火的特质,因此特别吸引导演的目光,杂志封面对她也格外垂青。1964年拍出成名作《秋水伊人》后,德纳芙获得成功,夺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她把别的竞争者抛得老远,并稳居法国影后地位达30年。

  远征好莱坞“不服水土”

  由于德纳芙在法国影坛的出色表现,美国好莱坞一些大制片商也纷纷找她合作,邀请她到美国发展。德纳芙也希望能到美国去打拼一番,因此,她和20世纪福克斯公司签订了3年的合同。然而,或许是水土不服,德纳芙远征美国出师不利。好莱坞并没有真正地认识到德纳芙的表演特性,给她的角色都是比较笨拙的。影评家认为德纳芙的表现冰冷,一些导演甚至公开表示无法接受她的冷漠高傲。3年的合同一到期,德纳芙立即回到欧洲,她觉得美国电影无法发挥她浪漫、高贵和冷艳的气质。

  一回到法国,德纳芙便在希区柯克风格的爱情惊险片《骗婚记》中出演女主角。在片中,德纳芙扮演一位冒名顶替的新娘,把从未谋面的丈夫耍得团团转。她冷艳造型和细腻演技相当精彩,演活了蛇蝎美人的形象。整个20世纪70年代,德纳芙片约不断,一共拍了近20部电影。

  50岁迎来演艺生涯第二春

  1992年,即将50岁的德纳芙步入了她演艺生涯的第二春。在史诗片《印度支那》中,德纳芙出演女主角艾莉安-德夫里斯。该片讲述了一个法国女人在自己的越南养女和恋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揭示了越南被殖民的心理伤痛和历史记忆。影片获得了法国恺撒奖最佳女主角等3项大奖,德纳芙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该片在1993年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和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德纳芙不但证明了半百的女演员依旧可以走红,也为后进女星树立了典范。

  近10多年来,新一代法国女星不断崛起,但没有一个能形成德纳芙刚成名时的同样声势,也没有一个能取代她已建立的影后地位。

  法兰西共和国象征的原型

  本报综合报道在无数杂志的封面和银幕上,德纳芙永远都是主角,她还一度成为香奈尔5号香水的代言人。1997年,德纳芙被评选为最伟大的100位演员之一。对当时54岁的德纳芙来说,这的确是对她演艺生涯的最大褒奖。

  电影就是生活的全部

  由于德纳芙冷艳和华美的气质最能够代表法国女人的浪漫和骄傲,因此,法国人把她作为法兰西民族最有代表性的女人,并用她的脸型翻修了一座纪念法国大革命的玛丽安雕像,玛丽安是法兰西共和国的象征。此外,在法国的硬币和邮票上,德纳芙的形象也随处可见。

  现实中的德纳芙生活非常浪漫,她先后和法国导演瓦丁姆和意大利影坛巨星马切洛-马斯特洛亚尼同居,并且分别为他们生育了一个孩子,但她却始终拒绝嫁给他们。

  当然,对于这个贯穿了40年法国电影史的杰出女演员来说,任何现实生活都是次要的。德纳芙曾表示:“我坚信电影是一种对现实社会的反映。我是和电影事业一起长大的,它就是我生活的全部。”

  岁月不饶人,谁都有衰老的时刻,但德纳芙似乎就不怕衰老。去年10月22日,在她60岁生日庆祝会上,德纳芙表示:“我并不惧怕衰老,重要的是不能丧失活力。如果有谁对年龄撒谎,只能说明这个人的状况欠佳。”

  德纳芙非常关心慈善事业,她领导的一个慈善团体为阿富汗失学儿童进行过募捐。她对自己的评价是:“我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女人,真实的我是一个内心善良的女人。”(广州日报曾融)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