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超人》主演克里斯托夫-里夫去世专题 >正文

“超人”为康复遍寻良方 “头移植”轰动一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7:28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浪娱乐讯:《超人》电影主演、美国好莱坞著名影星克里斯托夫-里夫(Christopher Reeve)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因心力衰竭在纽约去世,享年52岁。在瘫痪多年无望康复后,克里斯托夫寻求一些到现在看来还不大可能的治疗手段,这其中,尤以1999年的“头移植手术”最为著名。

  1999年,美国一名脑部外科专家在成功替狗和猴子进行头颅移植手术后,打算进行
全球首例头部移植手术,而斗胆做这一次试验品的就是美国的“超人”克里斯托夫-里夫。克里斯托夫因多年前的坠马事件导致脑神经受损而全身瘫痪。多年来,他日常起居一直靠妻子照顾,就连代步也要依赖电动轮椅。英国媒体随后爆出猛料,称克里斯托夫极有可能踏出他人生旅程的另一大步,因为他已经答应成为一项人类生物学研究“头颅移植手术”的首个临床试验者。如果可行,他将通过手术将自己的头移植到一副体能健康但刚死去的身体之上,成为全球第一个移植身驱的人。到那时,他将会成为名副其实的“超人”了。

  长久以来,头颅移植手术被视为神经外科的最高境界。理论上,移植可以使人长生不死,但以现行技术,外科专科仍未能成功接驳脊椎神经或使它再生。也就是说,任何接受换头手术的人,会自颈下全身瘫痪。90年代初作为这次手术主刀的怀特医生在细小哺乳类动物身上做过成功的移植,接受手术的猴子能活过一星期,且脑机能没有损坏。

  但科学家发现,如对人类进行相同手术,因人的动脉较粗,肌肉也较大,医生需较长时间把切除下来的头颅重新接上,脑部会因长时间缺氧而细胞组织腐坏。不过,怀特上周宣布发明了一种血液冷冻法,只需把头颅放在一台摄氏十度的仪器内,便能使脑部在暂无血液供应的一个小时不会出现问题。但最终不知什么原因, 克里斯托夫-里夫“头移植手术”就再也没有被提起过。除了头移植外,克里斯托夫还寻求现在在医学界备受争议的胚胎干细胞治疗,并且到参议院作证支持治疗性人类胚胎克隆研究,但最终也是无功而返。(落飞)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