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超人》主演克里斯托夫-里夫去世专题 >正文

“超人”因病辞世 点击克里斯托夫的五个关键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50 深圳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编者按:《超人》的故事曾经在20世纪80年代风靡全世界,一位身披红色斗篷的神勇侠士,成为当时青少年心中的偶像。

  1995年5月,“超人”在一次骑马比赛时发生意外,摔伤颈椎,导致全身瘫痪。

  尽管现实生活中的“超人”意志坚强,并没有让影迷们失望,然而,长年瘫痪导致
的多种病症,最终还是夺走了“超人”的生命……

  【本报讯】曾主演《超人》电影系列的美国好莱坞著名影星克里斯托夫-里夫,于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去世,享年52岁。

  据美国媒体报道,克里斯托夫9日就在纽约的家中因心脏病发而陷入昏迷,此前一周他因长年瘫痪而得的并发症已出现更加严重的状况,伤口部位严重感染。

  医院方面发表的声明称:“里夫在周六晚上住院时已经不省人事,此后再也没有恢复过知觉,他的家人在他去世时都在他的身边。”

  关键词:“超人”

  电影《超人》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世界,并让许多美国青少年懂得了弃恶扬善

  克里斯托夫-里夫1952年9月25日出生于美国纽约。4岁时,他的父母就离异了。里夫从小喜欢表演,从康奈尔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后,又进入朱利亚德戏剧学院进修戏剧。

  里夫第一次登上银幕是在1976年,他在《死亡潜航》中出演了一个小角色。从1978年到1987年,克里斯托夫就一直扮演“超人”,从第一部一直演到第四部。

  《超人》的故事在20世纪80年代风靡全世界———一位身披红色斗篷和一袭红蓝夜行衣的神勇侠客,他来自外星球,能力超凡,哪里有不平和罪恶,他就会出现在哪里。里夫也因其出色的表演而成为“超人”的化身。

  1978年,在拍摄第一部《超人》时,里夫6英尺4英寸的身高以及喜欢冒险的精神,让他成为最理想的主角人选。最终,他在200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在电影拍摄过程当中,他坚持不用替身,所有惊险动作都由本人完成。

  虽然三次主演“超人”,但里夫却不愿意让人们把他与动作片英雄相提并论。1980年,他在百老汇剧中扮演了一个残疾的越战老兵;1982年,他又在悬念惊悚片中扮演了一个激情迸发的剧作家,这些都让他的戏路更宽了。

  除此之外,里夫还涉足导演圈,执导了多部电影。他说:“我一直希望走出第一部‘超人’的光环,我觉得我做到了。”里夫还多次表示,“超人”让美国的青少年懂得了弃恶扬善,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一点让他非常自豪。

  关键词:“厄运”

  1995年,里夫骑的马在高速奔跑中突然停住,里夫整个人都跌落到了地上……

  里夫年轻时就喜欢运动,他本人拥有几匹马,而且定期参加骑马大赛。1995年,里夫骑的马在高速奔跑中突然站住,里夫整个人都跌落到了地上。虽然在医院捡回了一条命,但里夫脑袋以下的部位全都失去了知觉,而且不用呼吸器根本无法呼吸。

  2000年,克里斯托夫的健康状态有了好转,他开始可以活动他的食指,而一项特别为他设计的锻炼计划也让他的双腿和双臂更加强壮。另外,他身体的其他部位也已经开始重新有了知觉。

  关键词:“家庭”

  妻子和孩子是他的精神支柱

  自从克里斯托夫摔伤颈椎导致全身瘫痪后,多年来,他的日常起居一直靠妻子照顾,并依赖电动轮椅行走。

  里夫将他受伤后不仅能够幸存下来而且还能活跃于电影圈归功于他曾经当过歌手的妻子达娜。他们于1992年结婚,当时里夫已经与前女友埃克斯顿分手。埃克斯顿是一个模特公司的工作人员,里夫是在英格兰首次拍《超人》时与埃克斯顿相识的,两人虽然从未正式结婚,但却生有两个小孩。里夫生前还一直拥有这两个孩子的一半监护权。此外,里夫与达娜还生有一个男孩。

  在瘫痪的几个月后,里夫曾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当时想到过自杀,但他很快战胜了这种想法,因为他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他希望他们拥有一个坚强的父亲。

  他说:“我可以看到孩子们是那么需要我,至少我的大脑还是健全的,我应该为此感到幸运了。”

  关键词:“坚强”

  “虽然我已经残疾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要过一个残疾人的生活。”

  自从受伤导致全身瘫痪以来,里夫一直在顽强地与病魔抗争。他在身体锻炼中非常坚强,始终对能够重新站起来抱有希望。

  他在1996年7月出版了自传《克里斯托夫-里夫的生涯和勇气》,并且尝试担任导演,还在1998年重返银幕,参加了《后窗》一片的演出。借助这部惊悚片,里夫获得了美国电影演员协会颁发的最佳男主角奖。

  在拍摄完《后窗》后,他说:“我当时担心仅靠自己的声音和面部表情是否能演好这部电影,怕自己不能把影片的内涵传达给观众,但我却惊讶地发现,观众能够从我的脸上读懂一切。电影中有很多近距离的脸部特写,我知道自己成功了。”

  尽管只能坐在轮椅上,但克里斯托夫每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时都显得十分精神。在1996年3月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时,他的一席话让在场的观众热泪盈眶:“好莱坞应该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在很多方面,电影界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虽然我已经残疾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要过一个残疾人的生活。有些目标看起来难以实现,但确定目标对我的恢复很有帮助。”

  关键词:“破灭”

  虽然全身瘫痪,但里夫从未放弃治疗,他曾寄希望于“头颅移植手术”与“胚胎干细胞治疗”,但都以失望告终

  克里斯托夫曾经答应成为一项人类生物学研究“头颅移植手术”的首个临床试验者。这项手术将把他的头移植到一个刚刚死去的人的身体上。如果这一切能够得到实现的话,那么里夫将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超人”。遗憾的是,在他去世之前,他还未能开始这项手术。

  “头颅移植”研究已有20年,长久以来一直被视为神经外科的最高境界。理论上,移植可以使人长生不死,但以现时的技术,外科专科仍未能成功接驳脊椎神经并使它再生。

  里夫还寻求过干细胞治疗技术。尽管身陷轮椅行动不便,里夫还多次在公开场合极力支持干细胞研究,这一立场甚至在今年布什和克里的总统竞选中都成了一个重要的议题。本月初,克里还曾在第二次总统辩论当中提到过里夫的名字。

  美国一家著名的生物制药公司目前在致力于胚胎干细胞治疗的研究。但干细胞治疗也不是万能的。研究证明,脊髓损伤数月和数年以上的病人伤口已经结疤,该公司所做的动物实验也表明,干细胞不能修复这种伤疤组织。所以,对于很多像里夫这样的患者,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办法。干细胞治疗现在还只是对脊髓刚刚受伤的病人有效。因此,克里斯托夫康复的一线生机也随之破灭。

  里夫去世以后,他的妻子达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韦斯特北方医院对里夫细致入微的照顾,感谢那些照顾里夫的医护人员,还有全球数以百万计的影迷们,过去这些年,你们一直在支持着他。”

  据悉,里夫的父母都还健在,目前家人还没有透露里夫葬礼的安排计划。(深圳商报记者董芳芳曹凤岚编译/整理)

  新闻链接

  克里斯托夫-里夫所获的主要奖项和提名

  所获奖项:

  1999年:格莱美奖最佳朗读专辑,获奖专辑:《仍然是我》

  1999年:影视演员协会奖最佳男主角,获奖影片:《后窗》

  1997年:留名星光大道

  1997年:艾美奖特别单元奖,获奖影片:《没有遗憾.有关能力的电影》

  1996年:杰基-库根年轻艺术家奖

  1981年:芬达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获奖影片:《时光倒流七十年》

  1979年:英国学院奖最佳新人奖,获奖影片:《超人》

  提名:

  1999:金球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提名影片:《后窗》

  1998年:艾美奖“特别单元奖”提名,提名影片:《克里斯托夫-里夫:心愿晚会》

  1997年:艾美奖“最佳导演奖”提名,提名影片《在黄昏中》

  1979年:Saturn奖“最佳男演员”提名,提名影片《超人》

  克里斯托夫-里夫经典电影

  《安娜卡列尼娜》(1985年)/《花街传奇》(1987年)/《头条大新闻》(1988年)/《冤魂不散》(1991年)(TV)/《大人别出声》(1991年)(TV)/《告别有情天》(1993年)/《爱得没话说》/《超人第四集》/《超人第三集》/《黑狐传奇》/《超人第二集》(1980年)/《超人第一集》(1978年)/《时光倒流七十年》(1980年)/《绝对嫌疑》/《遭诅咒的村庄》/《死亡潜航》(1976年)(深圳商报记者曹凤岚整理)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