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梦露诞辰80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玛丽莲梦露前夫 美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逝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4:40 北京晚报
玛丽莲梦露前夫美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逝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于美国当地时间星期四的晚上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9岁。《推销员之死》使他被公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剧作家之一,和玛丽莲·梦露的婚姻使他成为最受娱乐关注的剧作家。

  在战后美国的十年中,阿瑟·米勒,和尤金·奥尼尔、田纳西·威廉斯一起,不仅统治了美国的舞台,使百老汇得到长足发展,同时也使他们的戏剧流行到整个世界。

  “我们损失了一位巨人。”1999年百老汇新版剧作《推销员之死》的导演罗伯特·福斯说,“他表现出非同寻常的艺术。”

  剧作家爱德华·阿尔比,回忆到米勒曾经用“我们所需要的”赞誉他的戏剧,而阿尔比说:“我会更进一步地说阿瑟的戏剧是我们所必须的。”

  阿瑟·米勒仅仅花了6个星期的时间创作给他带来不朽声誉的作品《推销员之死》,1949年搬上了百老汇舞台,由著名导演伊里亚·卡赞执导。主人公罗曼成为舞台上的经典形象,他充满出人头地的欲望,但又利欲熏心,对于美国式的成功所抱有的顽固信念最终摧毁了他。“从字面上来说,《推销员之死》是一部关于一出推销员的戏剧,但是它已经成了一个神话的一部分,不仅在美国,同时也在世界的其他地方。”1988年阿瑟·米勒接受一个采访时说。《推销员之死》也被阿瑟·米勒成功地“推销”到中国。1978年阿瑟·米勒和夫人来到中国参观访问,接待他的是曹禺先生。1983年在北京人艺上演了他的《推销员之死》,由阿瑟·米勒亲自导演,这也是“文革”后第一个在中国上演的外国戏剧。

  阿瑟·米勒同样创作了其他许多重量级的戏剧作品,像1953年讽刺麦卡锡主义的作品《坩锅》和1947年在百老汇取得最初成功的作品《我的诸子》。

  阿瑟·米勒1956年和电影明星玛丽莲·梦露结婚,这是阿瑟·米勒的第二次婚姻,玛丽莲·梦露的最后一次婚姻。这个婚姻使阿瑟·米勒不情愿地成为了一个公众人物,在1992年阿瑟·米勒接受法国一家报纸的采访使用“自我毁灭”来形容他和梦露的这次婚姻。“我的所有精力和注意力都用来帮助她解决她的那些层出不穷的问题,不幸的是,我做的并不很成功。”

  这次婚姻,5年后以失败告终,却给阿瑟·米勒提供了两个剧本的素材,一部是1964年的剧本《失足之后》,还有一部《正在完成的画像》,去年在芝加哥古德曼剧院上演,可以说是他最后一部重要作品。1961年的电影《不合时宜的人》则是阿瑟·米勒专门为梦露创作的,也是她最后完成的一部电影。

  1962年阿瑟·米勒娶了摄影师英格·莫拉斯,同年梦露自杀。

  虽说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是阿瑟·米勒的创作巅峰期,但他此后的40年仍能一直保持创作的生命力和空间。1991年戏剧《撞倒墨根山》在伦敦首演,这是他第一次在美国以外首演自己的作品。

  阿瑟·米勒生于1915年10月17日,出生在一个中产阶级犹太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个服装制造商,但是在大萧条时期却没钱供阿瑟·米勒上大学。米勒只好一边在纽约的一家仓库里打工,一边在密歇根大学读书,1938年他获得了一个学士学位。

  在大学期间他开始创作剧本。《万幸的男人》是他第一部在百老汇公演的剧目,1944年只排演了四场。阿瑟·米勒还出版过几部小说和短篇故事集,也和妻子莫拉斯一起出版了一些游记,讲述他们在俄罗斯和中国的旅行。

  阿瑟·米勒和莫拉斯有一个女儿,叫瑞贝卡,嫁给了著名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沈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