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毕业生》女主角班克罗夫特去世专题 >正文

《毕业生》女主角逝世 集体回忆青春与迷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罗宾逊太太是谁?当下的年轻人对此只会茫然以对,而对年纪较长的整整一代人来说,罗宾逊太太却是他们的集体回忆。

  记忆中的面孔可能略有模糊,撩人的成熟姿态和穿着黑色丝袜弓起的玉腿却无比清晰,耳边响起达斯汀·霍夫曼迟疑的声音:“罗宾逊太太,你想勾引我,对吧?”(Mrs. Robinson,you are trying to seduce me,aren't you?)再配上西蒙和加芬科尔乐队(Simon
and & Garfunkel)的歌:“献给罗宾逊太太”(Here is to you,Mrs. Robinson),恰如一个庄严的回忆仪式。

  1967年出品的《毕业生》,让刚刚步入青春期的少男们第一次领略到半老徐娘的致命诱惑力。罗宾逊太太病毒杀伤力超强,后遗症足以延续终生。几年前看电视剧《甜心俏佳人》,律师行老板费什(和刘玉玲拍拖的那个)一看到老女人脖子上的皱纹便冲动不已,显然年轻时曾受到《毕业生》的“毒害”。经典日剧《悠长假期》在某种意义上更是为罗宾逊太太翻案之作,女主角是在婚礼上被人抛弃的“老女人”,后来和比她年轻得多的男主角终成眷属。

  引诱女儿男友上床的罗宾逊太太,不过是一个配角,当年却震荡了整个美国中产阶级的价值观。现在还有人记得《毕业生》的女主角是谁吗?连《毕业生》的DVD封面也全无女主角的踪影,只让罗宾逊太太的玉腿霸道地占满视线。

  被罗宾逊太太抢走光芒的,除了女主角,还有演员本身。罗宾逊太太的扮演者,美国老牌影后安妮·班克罗馥(Anne Bancroft)于6月6日去世,媒体纷纷悼念。班克罗馥一生当中,曾因在《海伦·凯勒》中成功塑造美国著名盲聋人海伦·凯勒的老师安妮·萨利文而登上奥斯卡影后的宝座,此外还4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然而,这一切成就统统被罗宾逊太太的光芒盖过。自从演出《毕业生》后,“罗宾逊太太”便俨然成为班克罗馥的代号,她的其他作品和演出的角色,从此几乎无人提及。

  21世纪的今天,人们的价值观已完全变更,罗宾逊太太的诱惑力却永恒定格在银幕上。1967年的罗宾逊太太,穿着形而上的黑色丝袜,露出形而上的笑容。一代又一代的少男少女,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青春、欲望和迷茫。王赞媚/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