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罗琳享受魔法传奇东清贫单身母亲比亿万富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55 新闻午报
罗琳享受魔法传奇东清贫单身母亲比亿万富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些年,我获得的最好的东西或许应该是焦虑的消失。我依然不能忘记攥着手中的钱,考虑能不能付得起账单的那种感觉,不用担心这些是世界上最奢侈的事。”———JK.罗琳

  哈利.波特的历险故事风靡世界之后,其创作者英国作家JK.罗琳也从一位普通的单亲母亲,一跃成为最畅销书作家和亿万富豪。7月31日是罗琳和哈利·波特的生日,这一天罗琳
步入了不惑之年,但这位魔法妈妈会继续创作哈利的故事,她那份对未来的执着让她永不迷惑。

  孤注一掷写哈利

  巴里·坎宁安是罗琳在伦敦布鲁斯伯里出版社碰上的第一个编辑。坎宁安清楚地记得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那是在上世纪90年代,罗琳当时是个清贫的单身母亲,坎宁安给了她很多“恐怖的建议”。“她诉说了生活的窘况,把自己与女儿的未来全都赌在了哈利·波特身上,这让我很担心。”坎宁安说,“写儿童读物赚不了多少钱,她必须要有一份白天的工作才行。”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这本书,罗琳前后共写了5年,这段时间她们母女的生活极其艰辛。罗琳因为自家的屋子又小又冷,时常到她家附近的一家咖啡馆里,将女儿放在桌边的婴儿车上,就在女儿的吵闹声里写作把哈利·波特的故事写在小纸片上。为了省钱,她几个小时只喝一杯咖啡。但付出的努力不会付诸东流,出版社于1997年6月推出哈利·波特系列第一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之后好评如潮,不论儿童还是成年人都爱上了哈利。

  生活态度感动编辑

  在布鲁斯伯里出版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1年后,美国版的哈利·波特系列书由美国学者出版社的编辑亚瑟·赖文推出。赖文当初花了10.5万美元才买到了该书的版权,当时他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花这么一大笔钱能不能赚回本钱。罗琳对写作的坚持和勇敢的生活态度感动了赖文,赖文表示文如其人,从书中可以看出一个真实的罗琳,她一直用自己独特的世界观解释周遭的世界,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我想她下了不少功夫。

  《哈利·波特》系列的头5本,被翻译成62种语言,在全球卖出了2.7亿册。这些数据不包括第六本《哈利·波特和混血王子》的预订数量。“读者对它的欢迎程度吓到了我。”罗琳在《罗琳对话》一书中写道。

  财富超过英女王

  哈利的诞生改写了诸多孩子的童年,同时也改变了罗琳的生活轨道。哈利刚上市时,罗琳的头发略显红色,而今她成了摩登的金发女郎。1999年,尽管罗琳要陪伴女儿杰西卡入睡,但她依然能在晚上抽出一点时间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现在她的出版商、网站和负责宣传图书的科尔曼·盖蒂公关公司解决了大部分记者的提问。

  但这些改变算不上什么,罗琳最大的改变在于:不到10年的时间里,她从一个贫困的作家摇身变成亿万富翁。去年,罗琳荣登《福布斯》富人排行榜,她的身价达到10亿美元,财产数量超过英国女王的6.6亿美元。根据科尔曼·盖蒂提供的资料,罗琳有3处房产,两处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和佩斯郡,另外一处在伦敦。

  哈利对罗琳施展的魔法还不仅限于此,2001年,罗琳梅开二度,嫁给麻醉学者尼尔·默里,再次有了一个完整的家。2003年,她生下儿子大卫,今年1月又产下女儿麦肯奇。现在罗琳儿女双全,衣食无忧,再也不是那个泡在咖啡馆里孤注一掷地创作哈利·波特的单身母亲了。

  在自己的网站上,罗琳写道:“这些年,我获得的最好的东西或许应该是焦虑的消失。我依然不能忘记攥着手中的钱,考虑能不能付得起账单的那种感觉,不用担心这些是世界上最奢侈的事。”

  罗琳小档案

  原名:乔安.凯瑟琳.罗琳

  笔名:JK.

  罗琳生日:1965年7月31日

  出生地:英格兰布里斯托尔郊区

  婚姻:1992年10月16日,嫁给葡萄牙电视记者乔治.阿兰德斯,1995年 离婚。2001年10月26日,与麻醉学者尼尔.默里结婚。

  孩子:杰西卡.罗琳(与前夫的孩子);大卫.戈登.罗琳.默里和麦肯奇.简.罗琳.默里(与现任丈夫的孩子)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