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音乐之声》导演罗伯特-怀斯逝世享年91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13 东方早报

  怀斯的好友兼经纪人劳伦斯·米里施表示,怀斯在上周六他91岁的生日庆典上仍表现得很健康。而这个噩耗给昨天开幕的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覆盖上了一层阴霾,电影节预定在“经典回顾”单元中放映怀斯的影片。怀斯正在西班牙帮助组织回顾展的妻子梅丽森特目前已经赶回洛杉矶处理后事。

  在怀斯超过60年的电影生涯中,他曾七获奥斯卡奖提名,其中作为制片人和导演凭
借《西区故事》和《音乐之声》四次获奖,其他获得提名的包括最佳剪辑(《公民凯恩》)、最佳导演(《我要活下去》)和最佳影片(《圣保罗号炮艇》,怀斯制片)。此外,怀斯还担任过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主席和美国导演协会主席。

  1914年9月10日,怀斯在印第安纳州温切斯特出生,大萧条时期,哥哥为怀斯在雷电华电影公司谋到一个职位,怀斯因此从大学辍学,开始了电影剪辑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得怀斯开始涉足导演领域。那是1944年,因为影片《猫族诅咒》原导演的工作太落后于预定计划,怀斯签约接替原导演完成影片拍摄。由于《猫族诅咒》的成功,恐怖片制片人瓦尔·卢顿之后又邀请怀斯拍摄了《掘墓盗尸人》。怀斯一生共导演了39部影片,其中有科幻片《地球停转日》、剧情片《我要活下去》、战争片《太平洋潜艇战》和西部片《铁汉柔情》等。而让怀斯获得最多赞誉的当属由他导演和制片的两部歌舞片《西区故事》和《音乐之声》。

  《西区故事》讲述了一段上世纪60年代发生在纽约贫民窟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影片由怀斯和杰罗姆·罗宾斯共同导演,雷昂纳德·伯恩斯创作音乐,影片共获得10项奥斯卡奖。获得五项奥斯卡奖的《音乐之声》则被公认为史上最佳影片之一。而怀斯却把这部电影的空前成功归功于主演朱莉·安德鲁斯和克里斯托弗·普卢默,他曾说过:“如果一个导演能为角色找到合适的演员,那么导演的大部分工作就算完成了。那不表示你不帮助演员,但一旦我们定下了朱莉和克里斯托弗,我们就用不着为其他事伤脑筋了。”

  怀斯一直称《公民凯恩》的导演奥森·威尔斯对他影响很大。怀斯曾为奥森的《伟大的安巴逊家族》和《公民凯恩》担任剪辑,他说奥森是他“遇到的最具天赋的人”,并称《公民凯恩》是“一部设计得很好、拍摄得很好的意义非凡的影片”。早报记者 袁晋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