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苏菲·玛索:“自由对我是最重要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1:59 新京报
苏菲·玛索:“自由对我是最重要的”(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苏菲·玛索和黄磊在节目现场即兴“飙戏”

苏菲·玛索:“自由对我是最重要的”(组图)

苏菲·玛索:“自由对我是最重要的”(组图)

  

  “露乳事件”那是个意外!

  新京报:我这周刚刚看过你即将在中国上映的新片《逃之夭夭》,发现这部影片的大部分场景都是在戛纳拍的。这是你的建议吗?

  苏菲:不,是导演的决定。戛纳确实是法国最漂亮的城市之一,这里有全欧洲最美的海滩,还有全世界最棒的电影节。在这里拍电影,有时会恍惚觉得自己是在度假,而不是工作。

  新京报:我知道,你是戛纳电影节的“VIP”,去年我在“一种注目”单元看过你自己导演的一部影片《当爱变成习惯》,今年你再一次以嘉宾的身份出席了,不过似乎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苏菲:(用手做了个肩带滑落的动作)你说的是它吗?的确,这是一个意外!如果你看过电视台的新闻,你应该还记得我当时的表情,那种表情和所有人发生意外时的自然反应都是一样的!

  新京报:很多评论认为你是有意而为,甚至和珍妮·杰克逊的“乳头门”事件相比。

  苏菲:你可以看到,当我的肩带滑落的那一瞬间,我里面什么都没有,但是珍妮的衣服被贾斯汀碰掉的时候,她的乳头上有一个星状的乳贴,所以说她是有目的的,而我的确碰到了一个意外。不过无所谓,戛纳电影节上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发生。

  章子怡

  她是中国新女性在国际上的代表

  新京报:今年5月在戛纳的时候,你曾经说希望这次来北京能有机会和姜文见面,这个计划已经实现了吗?

  苏菲:这几天我实在太忙了。是的,我们确实提到过合作的事情。他的《鬼子来了》是我最喜欢的中国电影。我和他讲过希望有机会写一个有关东方的故事,他却驳斥我说你不是东方人……我们在等待机会。

  新京报:在前天《逃之夭夭》的新闻发布会上,你曾经公开表示章子怡是你最喜欢的中国女星,但是你也许不知道,她在媒体中的口碑并不好,很多人都不喜欢她,你作为一位名人,如何看待这件事。

  苏菲:(扮了个鬼脸)你以为我在法国的遭遇会比她好吗?法国有一句谚语叫:“爱之深责之切”,还有一些人是处于嫉妒,她那么年轻,那么聪明,那么有才华,那么有品位,又取得了那么大的成绩,被人骂太正常了,我想章子怡就是一个典型人物了,但是我相信她懂得哪些话该听,而且事实上,她已经是中国新女性在国际上的代表了。

  好莱坞

  我不会为金钱名誉牺牲自由

  新京报:很多中国观众喜欢你是因为《勇敢的心》,能谈谈与梅尔·吉布森的合作吗?

  苏菲:那是我第一次和美国电影人合作,梅尔·吉布森就像我的哥哥,他虽然外表剽悍,但是细腻、敏感;在艺术上,他非常执著于自己的职业,那种强烈的使命感能够感染你,他是我很钦佩的一个人。

  新京报:后来你又接演了“007”,让观众看到了前所未见的苏菲,你是想通过这部电影引起全世界的注意吗?

  苏菲:不。参加这部电影是因为我的角色是个蛇蝎美人,而在这之前,我的角色几乎千篇一律都是善良、单纯的女性形象。我一直想扮演一个与自己相去甚远的角色的愿望在这部影片中实现了。

  新京报:接下来有在好莱坞拍戏的新计划吗?

  苏菲:没有。在好莱坞站住脚并不容易,那里有太多的人英语讲得比我好。只有在他们需要那种欧洲色彩比较浓的女性角色时才会想起我,可实际上他们并不了解我。这些年我拒绝了不少好莱坞推荐给我的剧本,我不会因为金钱或者名誉去牺牲自由,也许我被惯坏了,我不会去排队等角色。即使是当年拍《心火》,也是他们主动来找我,我讨厌争抢。

  家庭

  有时我是他们的伙伴,有时是母亲

  新京报:什么在你现在的生活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呢?

  苏菲:家庭。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愿意离他们很远。我和孩子们的关系很好,是开放式的,有时我是他们的伙伴,有时是他们的母亲,为人父母必须以身作则,如果我做不到我绝对不会要求他们,我不是法官,我也会做错事,但是糟糕的是,很多父母并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另外,我交给他们要懂得尊重,要清楚自己的位置。我想,当我这次回去见到他们的时候,他们会抱住我使劲地亲个够。

  新京报:如果有人找他们拍电影,你会反对吗?

  苏菲:那要看情况,我们会开个家庭会议,讨论一下剧本和角色。但是现在不行,因为他们太小了,当我13岁进入电影圈的时候,都还没有独立意识。而很多童星长大后变得疯狂的例子比比皆是,演员是个危险的职业,时刻可能掉入陷阱,我必须要时刻警惕着,这是作为母亲的责任。

  新京报:你似乎不太愿意谈论你的爱人?

  苏菲:夫妻关系总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总要双方不断地做出努力,这是一个彼此了解的过程。生活总不是平静的,而我也不喜欢平静,而且作为演员,夫妻生活的体验很重要。

  工作

  做导演更容易成为自己世界的主人

  记者:你说过你爱好写作,但是这次你却带来了两部自己导演的影片,这是你未来发展的方向吗?

  苏菲:写作是我从儿时养成的习惯,每天如果不写作,我就觉得会虚度光阴。

  至于导演,是因为当我发现我写过的那个故事适合改编成剧本,就自己把它拍下来了。

  记者:做导演和做演员让你觉得有些什么不同的感受?

  苏菲:在幕后的感觉很快乐,我是个很害羞的人,但是演员的工作却要求很疯狂,很外露,而幕后的工作很符合我的性格。从我13岁接演第一部影片《初吻》开始,我就要求自由对我是重要的,你知道做演员总是不那么独立,而导演更容易成为自己世界的主人。

  以前我是在表达别人的想法,现在我要努力展示自己对世界的了解。以后我可能会戏演得越来越少。

  苏菲·玛索V.S.黄磊

  为《世界电影之旅》录制节目现场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昨天上午,苏菲·玛索应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之邀,接受了本次中国之行的惟一一次独家专访。录制现场请来的北京几所高校的学生观众不仅近距离领略了这位法国巨星的迷人笑容,一位胆大的男生还借献花之机和苏菲来了个“贴面吻”,而突然出现的黄磊则和苏菲来了一段即兴小品表演。

  观众大胆“索吻”

  北京几所高校的学生被邀请节目录制现场做观众,录制开始前,导演请几位观众帮忙“走位”,一位扮演“苏菲”的男生接受影迷的献花,没想到这位影迷还顺势给了“苏菲”一个“贴面吻”,让台下掌声一片。导演说,一会儿你就这么办,现场观众马上有人指点,“一定先碰苏菲左边的脸。”一会儿苏菲出场了,那位男生“腾”地站起来,快步走到苏菲面前,将鲜花送到她的怀中,还没等苏菲反应过来,上去就“先左后右”地索吻成功,然后笑容灿烂地跑下台去,手捧鲜花的苏菲半晌才反应过来,随即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黄磊现场“支招”

  节目录制到一半,主持人突然请出了埋伏在后台的黄磊,原来这是导演安排的一个特别节目,请黄磊和苏菲现场指导两位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学生来一段即兴小品。可能是因为紧张,两个人的小品表演也很“水”,让黄磊连连喊停,几次指导之后,终于按捺不住,决定和苏菲做个示范。苏菲很爽快地接受了邀请,虽然两个人语言不同,但是只用眼神和动作的交流便打动了现场的观众。一片掌声之后,黄磊不忘趁机和美人拥抱,还打趣说,“这是我第一次和外国明星演对手戏。”采写:本报记者张文伯(电影频道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