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孔泽尔接受专访脱口最大愿望:我想吃正宗川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13 北京晨报

  号称世界第一电影乐团的辛辛那提POPS交响乐团即将于月底首次登陆中国。该团指挥大师孔泽尔是位极具传奇性的人物。为了能够更多地了解这支乐团和孔泽尔大师,近日,记者采访了正在辛辛那提家中的孔泽尔大师。

  “音乐可以超越导演作用”

  孔泽尔从1977年辛辛那提交响乐团组建辛辛那提POPS交响乐团开始就担任乐团首席指挥,至今已有28年。“我是全美国历史上与这支乐团合作担任首席指挥时间最长的人!”孔泽尔说。当初组建POPS乐团,其实就是为了给好莱坞电影录音。

  记者问孔泽尔音乐在电影中到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他回答,“音乐在渲染气氛、调动情绪、展现场景时尤其显得非常重要,甚至超过导演的作用!”

  “和斯皮尔伯格是同乡”

  将近30年的电影音乐录音生涯使孔泽尔在电影录音上堪称专家。“与音乐会的准备、排练不同,电影音乐需要事先阅读电影剧本,揣摩每一段音乐所要达到的效果,然后还要了解每一段音乐的长度、所配的画面、情节和动作,才能够运用有效的演奏手段,精确地表达出电影的情境。比如在《星战6》中有一场熊战场面,我们用的是传统的交响乐演奏方式,看着画面跟着动作加上打击乐的节奏,那场面就非常震撼。我跟斯皮尔伯格都是辛辛那提人,我们之间心神相通,往往不需要那么多的麻烦。”

  孔泽尔为电影录音无数,他自称对所有风格的电影都喜欢,但是最喜欢的却是科幻片《ET》,“它的音乐和故事都实在太迷人了!”

  “要吃正宗川菜”

  在辛辛那提POPS交响乐团的演奏和录音中,特效音是最令人意外和兴奋的。记者问孔泽尔,听说你最喜欢的声音是恐龙的吼声,“哈哈!这是真的!”孔泽尔解释说,在有些音乐中比如柴科夫斯基的《1812序曲》中使用真正的加农炮,在施特劳斯的《狩猎波尔卡》中使用了真枪,其创意都来自于电影的特效音。

  孔泽尔还透露,此次北京的音乐会全部以电影音乐为主题,“大部分曲目大家可能早已经从CD中熟悉,还有一部分是新的电影音乐,比如《哈利·波特》、《指环王》。当然,还有一个意外的是,我们应陈凯歌的请求,在北京的返场曲中加进了他最新完成的电影《无极》的一两个小片段。”说到此次来北京最大的愿望时,孔泽尔脱口而出:“我爱吃中餐,我要吃正宗的川菜!”晨报记者李澄/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