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梦露诞辰80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梦露肖像权之争愈演愈烈 性感女神官司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1:17 新浪娱乐
梦露肖像权之争愈演愈烈性感女神官司多(图)

梦露在地铁出风口上拍的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梦露肖像权之争愈演愈烈性感女神官司多(图)
梦露的《红色天鹅绒》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玛丽莲·梦露活在争议中,死于争议中,即便现在,在她死后40年后的今天,争议的诅咒还是紧紧缠绕着她:4月底,她生前留下的最让人垂涎的遗产引起了一起多达800万美元的官司,诉讼结果将决定谁将拥有这位性感女神的肖像权。

  照片使用权应该归谁

  如果梦露还活着的话,到今年6月,她该是一位80岁的老人了。但是,36岁时她英年早逝,她的美丽永远留在了摄像机的胶片上,这也让她成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已故名人形象——每年至少值800万美元。现在,就是这桶金子让梦露生前4位摄影师的后裔和梦露遗产的最后继承人安娜·斯特拉斯伯格之间发生了冲突,安娜是梦露表演老师和朋友李·特拉斯伯格的遗孀。

  大明星梦露已经安静地躺在了洛杉矶的墓地里,但是围绕她的争议还是彼此起伏,肖像权的争议只是这些争议的一部分而已,目前,与她有关的诉讼还有另外一起,这是关于她第一任丈夫吉姆·多尔的一部影片的相关人员提出的;另外,一个包括玛丽莲·梦露800件物品的展览也出现争议,有人质疑其中一些展品的真实性;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新公开的档案又让肯尼迪与梦露之死有关的传闻甚嚣尘上;描写梦露的书已经超过了300本,然而,很快,她又将成为汤姆·汉克斯有争议的新传记片的主人公。

  然而,梦露照片的名人效益权和复制权引起的官司却是所有这些争议中涉及金额最大的。摄影师萨姆·萧在地铁出风口拍摄的梦露裙子掀起来像一朵浪花的照片,以及摄影师汤姆·凯利拍摄的成为梦露的《花花公子》首张裸照插页的“红色天鹅绒”照片的版权一直归摄影师所有,然后传给了他们的后代,但是梦露照片的商业用途却被特拉斯伯格继承,特拉斯伯格在67岁时,也是梦露死后的第6年,娶了比他小36岁的第三任妻子安娜,1982年特拉斯伯格去世后,安娜继承了这笔遗产。她聘请美国擅长处理肖像权问题的“CMG国际”公司全权管理梦露照片的效益权。

  摄影师后人信心十足

  凯利当初拍摄玛丽莲·梦露的这张“红色天鹅绒”裸照的过程非常简单:照片是1949年5月27日,在洛杉矶凯利的摄影工作室里拍摄的,当时还没有成名的梦露因同意拍这张照片得到了50美元的报酬,她对摄影师和他的妻子说,她需要钱赎回她被扣的汽车。拍完照后,三人一起去饭馆吃饭,凯利的弟弟比尔去当地的柯达冲洗店,为了保证照片能够洗出来,他还用一瓶苏格兰酒贿赂了店主。

  现在,这张经典照片和其他的梦露照片在三个州引发了争夺战,但凯利的名字也叫汤姆的儿子对打赢这场官司信心十足。小凯利也是一位摄影师,他表示,他和其他摄影师的后人对CMG“侍强凌弱”和“贪得无厌”的做法已经失去了耐心,CMG提出的要求是,梦露照片产生的90%的效果应该归他们公司所有。小凯利说:“我说,你需要最后一决胜负?好,我们奉陪到底,法庭见吧,我们曾努力和他们进行沟通,但是现在,该是法庭决定的时候,他们将要失去所有的权利,所有梦露照片的效益权。这可不是个小数字,大概有几千万美元。”

  他的话引起了萨姆·萧女儿伊迪的共鸣,伊迪的长相与梦露有几分相似,她说:“我一直想保护梦露和我父亲的名誉,与梦露合作的只有几位摄影师,她非常信任他们,她的摄影师不能使用他们为她拍的照片,假如梦露有知,也肯定不会接受的。”

  这起案件涉及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梦露去世的时候到底是纽约居民还是加利福尼亚居民,如果她被判定是纽约居民,那么任何效益权都会随着1962年她离去的那一夜“死去”,但是,如果她是加利福尼亚(她的诞生地)人,效益权可以保留70年。

  代理公司毫不让步

  代表凯利一家和梦露另外一名摄影师米尔顿·格林尼一家的律师苏利·索尼认为,法庭将判决梦露是纽约人。如果确实是这样的话,也就粉碎了CMG和特拉斯伯格的美梦。苏利·索尼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说:“让我们欣慰的是梦露死前住所的事实。她死于洛杉矶,但是,在她生命的后期她住在纽约,她在纽约有一套公寓,她也是纽约的一名注册选民。去世后,梦露的财产被写入遗嘱,宣称她是一名纽约市居民。”

  然而,CMG公司的老板马克·罗斯勒则指责几位摄影师的家人“试图躲在一个学术性问题的后面”。他说:“梦露死后留下来的照片是知识产权,我的客户拥有‘玛丽莲·梦露’这个名字唯一的

商标权。梦露比任何人都清楚她的形象的价值和市场,如果她活着,她也会支持她的委托人,也会对几位摄影师想揩她的油的做法感到震惊。”

  梦露生前4名摄影师的其他后人对此事却有不同的看法。摄影师格林尼可能与梦露的关系最密切,他曾经邀请梦露在他家寄宿两年,他的儿子约斯沃性格尤其直率,他说:“实际问题是,CMG贪婪而无理,他们就象学校的坏孩子,表现得张牙舞爪。我们在这些人身上已经浪费了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这是一种胁迫性的游戏,法律会保护我们的。事实上,梦露地下有知,也会讨厌这样的人,这确实有点滑稽。梦露会站到我们这一边,但是,如果她还活着的话,肯定不会让这件事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