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传雄曾是小虎队第一人选 情歌王展现不同面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09 新闻晨报
周传雄曾是小虎队第一人选情歌王展现不同面孔

周传雄(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不一样面孔之“早熟” 拒绝成为小虎队第一人选

  机会摆在眼前,错过了便不再,眼前的周传雄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他告诉记者,19岁年轻气盛的时候,自己被选为“小虎队”第一阵容,彼时,未来的红火还是未知,但男生组合这一新形式“掐中”时效,接下来的风光触手可及,偏偏自己“
不识相”,还在担任节目助理的锻炼阶段,就坚决说“不”,引得金牌主持人张小燕杏眼圆瞪:“大家都争着要来,竟然有人不要参加!”挥手作别后,吴奇隆陈志朋苏有朋加盟,正式组成小虎队,很快大红大紫,只是这一切都与周传雄没了关系。

  多年后,回忆起这段擦肩而过的经历,他却不以为然:“其实组团一开始我就非常犹疑,到底要不要参加。在此之前,我曾经组过乐团,吃过太多苦,其他团员不努力,一个人再勤奋也没用,与其这样,还不如单干。”青春懵懂之时,有这样的思考,并毅然决然地由着性子行事,可见当时的周传雄并非满足成为一介歌手那样简单,他的“野心”一早就已埋下。对此,他直言不讳:“从决定签约唱片公司开始,我就想做制作人。”看得出,彼时他就是一个心智早熟的青少年。

  周传雄透露说,从小家庭经济环境不好,虽然自己很喜欢音乐,家里人却并不支持他的理想,认为艺术家都是死后才成名,所以父母希望他好好念书,并为他设定了人生线路:念理工科会比较有前途。可后来,因为父母亲的突然分开,家庭发生了变故,使得周传雄16岁就“被迫”自己打工赚学费。

  他曾借过哥哥的牌照开计程车,也摆过地摊卖耳环,还在餐厅打过工,做过装潢工人、电工的助手,甚至还当过游泳教练,但没有哪一项,比在教育中心当排课员更称他心意,因为在那里,他可以名正言顺地“假公济私”:“那时候中心要开办一个爵士鼓班,但没有人报名,按规定必须要三个学员才能开一个班,我于是鼓动身边的两个好朋友来报名,算上我,正好三个,这样就开始上课了。”周传雄告诉记者,打鼓起步难,一开始挫折感非常大,另外两个好朋友都坚持不下去了,到最后老师和他竟然组成了“一对一教学”。

  不一样面孔之“直接” 我要的就是“口水歌”

  在这样的生活中,周传雄同时开始学习了很多乐器,并开始和同学组团做乐队。1987年开始参加校际音乐创作大赛,大赛中他并没有取得很突出的成绩,但是他说:“那时候大赛要出一张新秀合辑,很奇怪我从小写歌就很商业,我第一首歌就做了主打歌。”那首歌的名字叫做《尘烟》,就是这首歌把他带进唱片业。

  作为创作人的周传雄,似乎深谙“商业歌曲”的运作模式,作品一旦出炉便迅速走红,普及率几乎达到街知巷闻的地步,《记事本》、《黄昏》、《寂寞沙洲》等歌曲卷起了翻唱热潮,他也因此被誉为“口水歌音乐人”。问他,对这样的称呼会不会觉得反感?他很直接又很认真地反问记者:“我为什么要反感?这个行业的本质就是流行,口水歌不正是目的所在吗?”

  周传雄告诉记者,创作于他而言是生活的重要部分,在这过程中严格划分着两种界限,一是自己喜欢的实验性音乐,此外就是市场需要的歌曲,“我的很多走红作品,都是在三五年前就创作出来了,一直压箱底,到后来才被拿出来放入专辑中,结果证明很受欢迎,所以有时候关于实验性和市场性的划分并不是那么明显。”

  写了那么多年的情歌,会不会有黔驴技穷的时候?“不会,我一定会写得出来作品,现在的问题是太忙了,没有时间录制小样,但谱曲创作完全不成问题。”周传雄一点不谦虚地告诉记者,自己还处于作为创作人的黄金十年中,甚至还保持着一些圈内难得的好习惯:譬如从不拖稿,总在事先规定好的期限内交稿;常常一次给足三首歌,让对方挑选最满意的一首;对自己的作品,并非顽固地要求“不得修改”,相反,面对退稿他坦然接受,并及时根据要求加以改正……

  问他,如此顺畅的创作思路来源于何处?他笑着答:“我经常躲在旁边,看路上一对男女吵架,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观察人是我的天赋。加上我从小和姐姐一起长大,对女性的心思非常了解,而作为男性又很明白男子的心理,这样一来,就没什么能难倒我了。”

  不一样面孔之“敏感” 《记事本》是写给初恋女友的歌

  别看周传雄胡子拉碴,其实不修边幅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敏感的心。

  他略通星座说,尤其对处女座深有研究,这一切,全拜初恋女友所赐。“那时候,我上中学,年纪很小,她是离我很近的同学,当时我一直不敢让她知道我喜欢她,很久之后才敢表白。她没有拒绝,可是也没有欣然接受,就这样不了了之,那首《记事本》就是写给她的。”

  后来陈慧琳的唱片公司来邀歌,他把这首早年的作品交了上去,没想到,一拍即合,很快成为“替陈慧琳量身定做”的歌曲,那是可以理解的说法,彼时,为了宣传新专辑,唱片公司不得不找些惯用的说辞。

  周传雄透露,他和陈慧琳只见过一次,但第一眼就猜出,她是处女座女生,一问,果不其然。事后,有人问他,为何如此“神通广大”?他笑笑说:因为处女座的人都很敏感,喜欢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生活中,好友黄莺莺也是典型的处女座,“有一次去日本玩时,别人给她的10元日币找零,她当场掏出本子,把它记下来,这就是处女座的个性。”

  身为很多歌手制作人的周传雄,见识了众多明星在录音室的幕后点滴,为迁就歌手,他甚至在录音室点过蜡烛,打开电视……周传雄向记者透露了一些歌手的录音怪癖:“5566成员王仁甫喜欢脱了长裤录歌,唱着唱着,表情会非常丰富;孙楠常常外表看上去很放松,但其实心里有点紧张;许志安有些固执,唱片公司曾经觉得他的唱腔太匠气,想通过我帮他纠正,但他似乎不是很赞同……” 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