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美国偶像》第五季专题 >正文

《美国偶像》:制度防黑 介入司法保障公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20:32 新世纪周刊

  《美国偶像》的其选秀机制是通过分组评判报名选手,一步一步晋级下一轮比赛,最终由观众投票决定胜者。具体而言,由3位流行音乐业内人士组成评审团。通过海选评审,将入围者圈定为30个人。在30人选定之前,一部分海选内容不会在电视上播出,而由评审者自主决定。选定之后,这30个入围者——男女各半,他们将各自拥有一个编号,并在每周二、周三晚上,以性别分组来展示自己。一般周二晚上为女选手集体展示时间,周三则是男选手展示时间。

  每次节目结束后,投票通道开通,此时观众才可以投票,通过电话或短信发送编号的形式来支持自己喜欢的歌手,一个号码限投一个选手。两小时后通道关闭,之后的投票无效。这意味着,只有节目结束后两小时内的投票是有效的,除此之外的任何时候都无法进行投票。此外,《美国偶像》所使用的投票系统也能够阻止投票者跨时区、跨地区投票。

  看起来,上述手段保证了投票的有效性。但由于电话线路的容量有限,“无论有多少人投票,只有有限数量的投票算数”,而也恰恰是这个投票程序,为流氓投票软件“Power Dialer”、“Speed Vote”提供了绝佳商机。借由这种软件,投票者只需要按一个钮,可以无限制投上万次的票。早在2002年,美国偶像首播那年,制作方Fremantle Media公司的制作人就曾对美联社表示,“每周都有上百个这样的投票者为投票系统制造上百万的投票数,而且他们还是投给不同人的。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将投票系统摧毁。”一个电话安全专家甚至用“愚蠢”来形容这个投票系统,称“它的安全性没有任何保证”。

  一些无论如何也投不出票的美国民众,感到“很受伤”,甚至表示不再观看《美国偶像》。2004年,《美国偶像》播出期间,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曾收到公众对美国偶像投票系统的上千次投诉,联邦通讯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曾表示,有明显迹象表明,这个节目有意制造了投票数。

  除去对投票系统的质疑和诟病,“内定”也成为该节目一大污点。2005年《美国偶像》的第一名在凯瑞·安德伍德和鲍柏斯之间角逐之时,许多鲍柏斯的歌迷指责节目制作方偏袒凯瑞,早已内定她为第一名。

  无论《美国偶像》,还是英国《流行偶像》,总是需要去面对黑幕质疑。在英美,有类似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这样的广播管理机构及杜绝舞弊机构对此进行有效监督,在需要时,制作公司、电话或短信的运营公司必须接受质询与调查,提供相关程序及原始投票记录,向公众公开所有评选过程的资料。关雪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