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OK!》专题 >正文

《OK!》专访尼古拉斯:中年的好莱坞影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7:55 《OK!》杂志
《OK!》专访尼古拉斯:中年的好莱坞影帝(图)

影帝凯奇:老了的容颜 不老的精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OK!》专访尼古拉斯:中年的好莱坞影帝(图)
在荧幕上塑造无数英雄的凯奇

《OK!》专访尼古拉斯:中年的好莱坞影帝(图)
年轻影帝 曾是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

    尼古拉斯·凯奇 老了没什么不好

  觉得自己老了吗?没关系,这其实是种幸福的感觉——经历了很多事,看透了很多人,也承担得起更多的责任……

  女人最怕别人谈论到自己的年龄,她们怕老,怕肥胖,最怕皱纹。其实男人也很讨厌别人问到自己的岁数,因为那代表着无形的压力、渐长的啤酒肚,还有最让他们头疼的责任感。没有人可以抗拒衰老,不管外表怎么年轻,经历的事情总会在心里刻下印记。尼古拉斯·凯奇演过无数电影,有过三次婚姻,可以算是个经历丰富的人。

  他今年已经42岁了,终于迈入了中年人的行列,头发越来越少,身材渐渐发福,脸上早就不那么光滑……但他不是个害怕衰老的男人。他从不靠外表取胜,对家人朋友都很照顾,在圈里多年积累的江湖地位无人可及。归根到底,男人的魅力还是在于他的底气——对困难和挑战微微一笑,即使在头发花白的时候,也能平静地享受衰老的韵味。

  说说你的新片《世贸中心》吧。

  故事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我饰演的约翰·麦考林是一名纽约消防警察,在9·11的时候去世贸中心救人,但被埋在了废墟下,情况很危险。

  你们打算重现当天的情节吗?

  我们请来了9·11当天参与救援行动的消防警察来协助拍摄,我跟他们也聊过很多次,每次聊完心情都很复杂。那段时间我每晚做梦都能梦到他们,他们心中有爱、有勇气,是真正的英雄,虽然他们的工作并不是那么光鲜亮丽。

  你跟约翰本人都聊什么了?

  他的孩子当时给他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爸爸,我希望你还在,我还要跟你玩球呢!”这句话太让我感动了,它里面包含了太多的意义:希望、责任、未来都在一个人的肩上,真的很不容易。这个时代的明星越来越多,英雄却越来越少,我崇拜这样的英雄。

  演英雄不是你的长项吗?

  演好这种角色的目的已经变了——我不指望能拿什么奖,只希望能通过电影向这些英雄表达敬意。

  这就是接这个角色的原因?

  到了这个年纪,我想拍一些有意义的电影,而不是单纯的娱乐大片,我想这也是做演员的贡献吧。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故事来演给观众看,有的时候是为了让他们笑,有的时候是为了让他们感动。

  演了很多英雄,可你怎么都不像一个霸气的人。

  嗯,以前有人说:“尼古拉斯·凯奇外形实在太普通了,我们没有那么纤细敏感的英雄。”我想,英雄也是人,也有敏感柔情的一面,并不是那种肌肉很发达、怎么死都死不了的金刚,我要表现的就是这种有着丰富内心世界的英雄。

  你是什么时候下定决心当演员的?

  我从小就喜欢看电视,肖恩·康纳利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都是我通过电视认识的。15岁的时候我去看了詹姆斯·迪恩的电影,他的演技超棒,把我带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从那时起我就认定演戏是最有意义的事,并且许愿一定要杀入这个行业,谁都不能阻拦我。

  当时有人阻拦你吗?

  倒是没有什么人阻拦我,但也没有人给我演出的机会。我参加过很多次试镜,没有一次成功的,那些导演都看我不顺眼,我已经记不清被拒绝过多少次了。

  后来到底是怎么入行的?

  还真有点运气在里面。有一天我对自己说:“这次一定要成功,要不然我就去参军,当个海军也挺帅的!”结果我就通过了接下来的试镜,在《斗鱼》里演了个小角色。

  那部电影是你叔叔执导的,你不怕被别人说你占便宜吗?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我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如果导演不是我叔叔的话,我也得不到这个角色。为《宝贝梦惊魂》 1987年此片中尼古拉斯饰演了笨贼麦克多诺,能耐不大,经常被抓。他与女警爱德文娜结婚,但两人却不能生孩子。于是,一场偷孩子的计划悄悄展开……天气预报员》 2005年一位在电视上风光无限的天气预报员,生活中却被很多问题困扰。也许真正的人生就像天气,微笑一下,明天就是晴天。《西部红石镇》 1993年这次尼古拉斯摇成了乌龙杀手,任务是替酒店老板杀掉他的妻子。可面对美丽的目标,他迟迟不舍得下手,还将真相告诉了她……

  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我把我的姓氏都改了,从“科波拉”改成了“凯奇”,就是想要撇开所谓的裙带关系。我想说的是,我没有什么后台,我叔叔也没有照顾我。

  为什么改成凯奇呢?怎么不试试其他的姓氏?

  我小时候看过一本连环画,里面的主人公就叫凯奇。那本画册是我有生以来看懂的第一本书,所以我对凯奇这个名字印象很深刻。

  听说你妈妈在你很小的时候曾经大病过一场,是这样的吗?

  是的,那时候妈妈很痛苦,哥哥和我年龄也不大,我们都很害怕失去她。不过,我妈妈是个非常坚强的女人,她总是笑呵呵的,叫我们不要担心。这是她教给你的最宝贵的东西。如果没有她鼓励我,我就不会拥有我今天的一切。我妈妈是位舞蹈老师,也很有艺术细胞,我想我的表演天赋就是从她那继承来的,她是个天生的艺术家。

  她现在身体好吗?

  她很好,谢谢。我给她在好莱坞买了幢房子,还给她请了保姆。我妈妈喜欢古典音乐,我请的保姆正好也是位歌剧老师,她们俩经常一起唱歌,大老远就能听到她们的声音,呵呵。

  那你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是我最好的老师,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教我艺术类的知识,他希望能培养我的抽象思维,也就是敏感度。现在很少有家长这样做了,大多数人都教他们的孩子一些很具体的东西,比如数学、历史什么的。

  这么爱你的两个人,却很早就

离婚了。

  我幻想过无数次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情景:大家一起吃饭、看电视、说说笑笑……事情都很平淡,但却很温馨。直到现在,我的梦想还没有实现过,因为我们家里的每个人都很忙,根本凑不到一起去。美国的家庭就是这样,大家都各忙各的,忘了自己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

  听上去你好象很羡慕某个国家的人。

  哈哈!是的。我妻子是韩国人,韩国人的家庭观念非常浓,我觉得这就挺好的。韩国的家庭每周至少要在一起吃一顿饭,氛围特别温馨,美国人在这方面真应该好好学习学习。

  你和艾丽丝最近怎么样?

  对我来说,爱上一个对好莱坞毫无兴趣的人真是件天大的好事。艾丽丝对演戏和电影一点感觉都没有,她平时只是待在家里照顾孩子,偶尔出去买点东西。

  你们的小宝贝还好吗?

  还不错。我已经有过当爸爸的经验了,所以不会像第一次那样手忙脚乱。我刚当爸爸的时候还给自己列了个“苦力清单”呢,什么时候换尿、什么时候喂奶都记得非常清楚。

  那时很辛苦吧?

  我26岁的时候就当了爸爸,辛苦倒没什么,关键是,我觉得孩子的到来让我改变了很多。男人都是在有了孩子之后才成熟起来的,才知道体贴、照顾别人的,在那之前都跟个小孩似的。应该说,孩子让我变得更有责任感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