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御用”摄影师作品展揭示真实勃列日涅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47 新浪娱乐
“御用”摄影师作品展揭示真实勃列日涅夫(图)

穆萨尔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莫斯科时报》11月10日报道,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御用”摄影师日前在历史博物馆的一次摄影展上公开了自己收藏数十年的作品。他自称为前苏联所有领导人都拍过照,与戈尔巴乔夫的“关系不错”。

  时刻想着“名垂千古”

  俄罗斯一个有关勃列日涅夫最流行的笑话是:“中央游泳池为何关了?因为他们都在为我们的领导人拍照片。”由此可见勃列日涅夫对拍照片的喜好。勃列日涅夫经常因对自我膨胀的追求而遭诟病,事实上,他也确实做到了“名垂千古”,但这种不朽仅局限于数百张照片中。这些照片大多是由一位摄影师所拍摄的,他就是弗拉基米尔·穆萨尔延(Vladimir Musaelyan)。

  如今,在上周于历史博物馆开幕的名为“总书记与摄影师”的摄影展中,穆萨尔延公开了130幅勃列日涅夫的照片。在被勃列日涅夫从庞大的摄影师队伍中“幸运”选中后,穆萨尔延在随后13年同勃列日涅夫游遍苏联南北,有时一连数个月不曾与家人见上一面,但幸运的是,他用手中的摄影机捕捉着卡斯特罗、理查德·尼克松等许多外国领导人的珍贵镜头。穆萨尔延最后一次拍摄勃列日涅夫是在他1982年逝世前两年零半个月。他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说:“他诚心实意地对待我。”

  尽管如此,穆萨尔延并不认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我们是不可能成为朋友的,但我们的关系确实很好。”他坐在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的办公室,指着挂在墙上的一张勃列日涅夫的签名照片。照片上有一句勃列日涅夫的话:“预祝苏联摄影记者的作品总服务于民主与和平。”

  穆萨尔延现年67岁,在俄通社-塔斯社工作了四十年之久,但直到现在仍坚守同样的处世原则。尽管最近一部描述勃列日涅夫同一名貌美护士的风流韵事的电视连续剧被搬上了屏幕,尽管许多网站列出了有关勃列日涅夫支支吾吾讲话的各种玩笑,但穆萨尔延对勃列日涅夫的态度没有丝毫改变。穆萨尔延说:“他从来不会羞辱我们。我在他面前从来不用低声下气。”

  穆萨尔延说,当勃列日涅夫的身体每况愈下时,有人劝他将及早把勃列日涅夫的照片出手,以便乘他活着时卖个好价钱,但他对这些人的好意总是婉言谢绝。此次展览的一个组织者过去是勃列日涅夫的

保镖。穆萨尔延说,他们还邀请勃列日涅夫的侄女孙子参加展览的开幕式。

  穆萨尔延把办公室的抽屉打开,从中取出勃列日涅夫打猎时的几张照片。照片上,勃列日涅夫同妻子在

别墅休息,身后是一个阁楼。他说:“勃列日涅夫十分喜欢出外打猎。”他收藏的许多照片中都有勃列日涅夫点烟的镜头,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穆萨尔延说:“他过去也曾尝试把烟戒掉。”

  自比法国巨星阿兰·德龙

  在其中一张照片上,勃列日涅夫身穿田径服和白背心,靠在一艘游艇的栏杆上。据穆萨尔延回忆:“他曾说过,我在这儿看上去像阿兰·德龙(法国影坛巨星)。”展出的照片还包括勃列日涅夫送给穆萨尔延的家庭照。其中还有一幅镶了外框的自拍照,这张照片是勃列日涅夫本人在二战期间按动定时快门拍摄的。照片中的年轻军官身着军装,拿着一个烟斗,显得很有气派。今年12月将是勃列日涅夫诞辰一百周年,此次展览也是为纪念他而特别举办的。

  穆萨尔延说,令人不解的是,此次展览得到了自由民主党的财力支持,自由民主党也是庆祝勃列日涅夫诞辰一百周年的唯一政治组织。他说:“没有什么比平民百姓唾弃一位已故领导人更卑鄙的了。”当然,穆萨尔延一定是位共产党员,否则他也不可能在塔斯社得到晋升,他说,他永远没有将自己的党章撕毁 。这并不是说穆萨尔延不愿意从自己保存的照片中获利。目前,他已出版了一本影集,届时将会在展会上呈给大家,他还开办了一家网站,网站上有这些照片出售。穆萨尔延打算将这些照片留给身为摄影师兼商人的儿子。

  穆萨尔延对人们对勃列日涅夫时期的现代解释也是相当宽容的。他说,近来在第一频道(Channel One)播出的连续剧《勃列日涅夫》还不错,不过,其中的一些事件纯属虚构。而在弗拉基米尔·列宁(Vladimir Lenin)所著的一本书里,其中一个情节是勃列日涅夫拿着万宝路牌的香烟,但实际上他根本不抽这个牌子的烟。穆萨尔延愤怒地表示,这种做法算得上对已故领导人的“亵渎”了。

  最近,穆萨尔延与记者列奥尼德-帕夫扬诺夫聊过几个小时,后者正在拍摄一部有关勃列日涅夫的记录片,记录片将于12月份在第一频道播出。穆萨尔延于1960年起开始供职于俄通社-塔斯社,曾与苏联宇航员一度住在星城。他说,从赫鲁晓夫开始,他就为苏联的所有领导人拍过照片。据他说,尤利·安德罗波夫“近乎难以接近”,不过,他对契尔年科“非常了解”,而他与戈尔巴乔夫的“关系不错”。

  穆萨尔延也曾为叶利钦拍过照片,“他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另外,他也为普京总统拍过照片,不过,不是作为私人摄影师。在谈到普京时,穆萨尔延的言论更为谨慎。“他是一个大国的总统,对他的评价应该与他的身份相符。”如今,尽管穆萨尔延仍是俄罗斯国家杜马摄影师,不过,他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指导年轻摄影师的顾问。在问及是否喜欢这份工作时,穆萨尔延停顿片刻,说:“不喜欢。没有多少乐趣可言。”(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